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周天寒运用黄芪桂枝五物汤验案(过敏性鼻炎、肩周炎)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黄芪桂枝五物汤是仲景治疗血痹虚劳方,周老灵活化栽,加味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肩周炎等常能收到较好的疗效。过敏性鼻炎张某,女,40岁。诊断为“过敏性鼻炎”,察其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浮缓无力。予黄芪桂枝五物汤加炙甘草:黄芪30克,桂枝10克,白芍10克,大枣12枚,炙甘草6克,生姜10克。...

点击显示 收起

  周天寒是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周老幼承家学,深知中医治病贵在调和阴阳,他用药轻灵,擅用经方,屡起沉疴。黄芪桂枝五物汤是仲景治疗血痹虚劳方,周老灵活化栽,加味用于治疗过敏鼻炎,肩周炎等常能收到较好的疗效。

  过敏性鼻炎

  张某,女,40岁。素有慢性支气管炎,两个月前因感冒受复发,经服西药治疗,诸症俱减,但鼻塞流涕、恶风如故。诊断为“过敏性鼻炎”,察其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浮缓无力。此乃肺气虚寒,营卫失和之证。予黄芪桂枝五物汤加炙甘草:黄芪30克,桂枝10克,白芍10克,大枣12枚,炙甘草6克,生姜10克。每日1剂,水煎服。服4剂后,症状减轻,效不更方,仍用原方8剂,恶风、鼻塞流涕尽除。予补中益气丸调理善后,巩固疗效。

  肺开窍于鼻,主气属卫。肺气虚寒、卫外不固、鼻窍不利则鼻塞流涕,微恶风寒,故治以黄芪桂枝五物汤补肺固表,温阳散寒,使肺气足、寒气散、营卫和,诸症自愈。

  肩周炎

  樊某,男,48岁。患肩周炎、颈椎骨质增生1年余,经多方医治,疗效不显,近2月来症状加重,前来就诊。现症:左侧肩部疼痛,活动受限,生活不能自理,夜间疼痛加重,不能取左侧卧位,经常被痛醒。察其面色苍白,精神萎靡不振,舌质淡红,苔白,脉细缓。此乃肺气虚,卫外不固,复受风寒之邪,寒凝血滞。治宜黄芪桂枝五物汤。处方:黄芪30克,桂枝15克,赤芍15克,大枣15枚,生姜12克,每日1剂,水煎服。服上方4剂后疼痛减轻,亦能入睡。仍用原方加当归12克,鸡血藤12克,再进10剂。复诊,臂已不痛,活动基本正常,守方再服10剂巩固疗效。

  肺气不足,卫外不固,易受寒邪。寒性收引,寒邪阻滞肩臂部经脉,气虚血滞,故肩臂疼痛,活动受限。夜间阴寒更盛,是以入夜疼痛加重。黄芪桂枝五物汤中重用黄芪补肺益气,辅以桂枝散寒通络,赤芍活血止痛,佐以姜、枣散寒和营卫,诸药合用,共凑益气散寒,和营通络止痛之功,故收效甚捷。

作者: 刘世峰 重庆市荣昌县人民医院 2009-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