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全国名老中医治妇科病经验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姚寓晨,全国名老中医,主任医师,从医60余年。为首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姚老用活血行水法治疗妇科病独具匠心。姚老认为,张仲景开血水并治之先河,大黄甘遂汤破血逐水主女子水与血互结于血室,桂枝茯苓丸化瘀行水用于妇人症痼,使活血行水法在妇科临床上初具雏形。...

点击显示 收起

  姚寓晨,全国名老中医,主任医师,从医60余年。为首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姚老用活血行水法治疗妇科病独具匠心。姚老认为,张仲景开血水并治之先河,大黄甘遂汤破血逐水主女子水与血互结于血室,桂枝茯苓丸化瘀行水用于妇人症痼,使活血行水法在妇科临床上初具雏形。姚老在运用活血行水法时指出,为了祛除作为病理性产物和继发致病因素的水邪、瘀血,必须明确是血病及水,还是水病及血,对于血瘀为主的病证,以活血为主,佐以行水,通过调水辅助血脉的畅行,并预防水邪的进一步滞留。对于水液潴留的病证,以治水为主,辅以活血,使血脉畅通,水邪得泄。因而对于瘀血性崩漏及痛经在攻瘀的同时注意疏通水道,对顽固性浮肿(如妊娠子肿)在利水中伍以活血,则可取得显著疗效。同时姚老指出,在用活血行水法时应结合患者年龄特点、月经周期及季节、地域的变化而佐药,特别要注意有无正虚的一面,邪正兼顾.方能得心应手。举验案介绍如下:

  病案一:吴某,女,25岁。产后5日,恶露不行,少腹刺痛,渐致肢肿面浮,不饥不纳,甚则泛恶,肠鸣腹泻为黏液稀便,每日2—3次,胸中烦闷,肢体困重,苔薄腻,脉濡。妇科检查、B超提示子宫复旧不良。此血滞于先,水积于后,拟予活血利水,疏导脉络。方药:川芎、桃仁、猪苓、茯苓、泽泻、桂枝、焦白术、车前子(包煎)各10克,炮姜5克,牛膝12克,水蛭3克,生山楂、焦山楂各15克。上方连服4剂,排出少量血块,腹痛顿减,惟面浮依然。再予上方加生黄芪、制附子、瞿麦、蒲黄调治半月,患者诸症皆愈。

  按:该患者系产后血水互阻之证,血瘀于内则腹痛,水溢于外则肢肿,故用生化汤以化瘀生新,五苓散以疏通水道,生山楂、焦山楂同用既能破血逐瘀,又能利水健胃。水血兼治,综合体质和季节,活血行水法与温阳药附子、桂枝相佐使水得温运则行,血得阳助则通。

  病案二:赵某,女,42岁。禀素体弱,带下绵绵,赤白相夹,时下红色黏块,小便不利,面浮肢肿,口干喜饮,大便干结,面色苍白,周身乏力,苔薄舌肿色淡,脉细。妇科检查、B超提示慢性子宫内膜炎。辨为脾亏水血不调,拟予运脾益气,佐以利水活血。方药:党参20克,焦白术、车前子(包煎)、当归、莪术各10克,茯苓、泽兰、泽泻各12克,肉桂(后下)5克,益母草30克,生黄芪50克。服药5荆,带下、面浮明显好转,惟仍感乏力,口干喜饮,上方加入干姜、川芎,调治1个月.诸症均平。

  按:该患者带下赤白已3年,脾虚水湿不化,气虚血脉不和,气不化水,津液不能上达则口干喜饮,水湿下注则带下频注,方用四君以健脾,肉桂以温阳,益母草活血破血,利水通脉,为水血兼治要品,加入莪术专治白带以化瘀消滞,与泽兰相伍,分利水湿。姚老指出:妇科“炎症”不宜轻投清热解毒之品,对于慢性炎’症采用温阳化瘀利水同时重用黄芪可收佳效。

  病案三:曹某某,女,18岁。患者l5岁初潮,周期无定,或旬余一至,或并月而潮。刻下月经量多有块,色暗,2周未净,少腹胀硬而痛,上及于脘,咳呛气逆,两下肢浮肿,察其苔薄舌有紫气,脉弦涩。诊为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责之瘀血阻于冲任。积水淫于肌肤,拟予化瘀血、利积水、温肾气。方药:当归、红花、泽兰各l0克,肉桂(后下)5克,川芎3克,牛膝6克,车前子(包煎)、淫羊藿、仙茅、生蒲黄(包煎)各12克,煅花蕊石(先煎)20克,三七末5克(分2次吞服)。服上药3荆,漏下即止。惟仍感少腹胀闷,两下肢浮肿。纳谷不振。再予上方加制香附、生山楂、焦山楂、猪苓、茯苓调治10剂,并嘱平时服当归芍药散:如法治疗3个月,月经周期、经量正常,浮肿亦消失。按:该患者系瘀血性崩漏,察其脉证均属实证。方选张景岳脱花煎加泽兰、泽泻活血利水,通因通用。蒲黄活血止血利小便,化瘀止漏,是一味水血并治的药物,临床对于瘀血崩漏,常配泽泻通血脉而利水道,效果颇佳。姚老治疗少女崩漏,即便以实证为主,每于活血行水法中加入淫羊藿、仙茅,温肾壮督、振奋阳气,以助瘀去水散,引血归经。

 

作者: 2009-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