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妇科名老中医治经前期综合征经验

来源:www.tcmer.com
摘要:月经前后紧张综合征治疗,一般以辨证治疗为主,同时重视调经法。唐吉父经验唐氏认为经前期紧张综合征之病机,起源于肾,发展于肝,最后累及心脾。因此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的辨证施治与肝、肾、心、脾四脏功能的调整有着密切关系,在临床上分为四个证型论治:(1)阴虚肝旺,肝气横逆型:治疗当以疏肝理气而解郁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月经前后紧张综合征治疗,一般以辨证治疗为主,同时重视调经法。

 

唐吉父经验

唐氏认为经前期紧张综合征之病机,起源于肾,发展于肝,最后累及心脾。因此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的辨证施治与肝、肾、心、脾四脏功能的调整有着密切关系,在临床上分为四个证型论治:

    (1)阴虚肝旺,肝气横逆型:治疗当以疏肝理气而解郁结,方选遄遥散加减之。若乳房胀痛为主者加用夏枯草、蜂房。若情绪忧郁为主者,加用苏橹子、川郁金。若少腹胀痛为主者,用川楝子、延胡索。

(2)肝气郁结,积郁化火型:治拟清解郁热,壮水制火以济燎原之急。方选丹栀逍遥散合知柏地黄丸加减。若乳房胀痛为主者加夏枯草、川郁金、蜂房等。   

(3)心肝火炽,痰蒙清窍型:治当清泄心肝之火,佐以涤痰开窍之品,仿龙胆泻肝汤,或当归龙荟丸合黄连温胆汤出入之。若大便秘结加用生大黄或礞石,使其痰热从下而夺;若心火旺则加用黄连、川贝母以清心涤痰;若痰多加用天竺黄、胆南星、白金丸以清化痰热;若清窍被蒙,语无伦次则加用石菖蒲、远志以化痰开窍。

(4)肝病及脾,水湿潴留型:治疗当以治肝先实脾,脾健则肝之濡养有赖,肝气自复,脾气自健。或肝脾同治。拟选参苓白术散合逍遥散加减之。若遍体浮肿加用猪苓、泽泻以行水消肿,若小便短少加用河白草、车前子以利尿退肿,若乳房胀痛加用柴胡、夏枯草以疏肝开郁,化痰软坚。

 [丛春雨主编;近现代二十五位中医名家妇科经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355~359、232]

 

翁充辉经验

翁充辉认为本病的发生,由于冲脉失调所致。冲脉失调又可由他脏腑、经脉疾病所引起,尤其肝、脾、肾三经彼此有病可以互相影响。月经过后,冲任脉气平复,症状也逐渐消失。对此类病症,可根据审证求因的原则,采取脏腑辨证,分为肝郁气滞、气滞血瘀、血虚瘀阻、心脾两虚、脾肾两虚、肝肾阴亏六种类型,并结合月经性状分别施治。

①肝郁气滞:乳房属胃,乳头属肝。由于情志不疏,肝气郁结、经络失于疏泄,故经前或行经时见乳房、乳头胀痛,少腹作痛等症均为肝郁气滞之象。②气滞血瘀:治则:化瘀活血,兼调冲任。处方:少腹逐瘀汤。③血虚瘀阻:血虚瘀阻,引起肝血不足,肝阳上升,故头晕目眩,心烦多怒,夜寐不安。肝气不舒,故见乳房作胀,少腹胀痛,痛经。肝木犯胃,胃气上逆,故泛泛欲吐。肝木犯脾,脾虚不运,水湿下注,故白带增多。舌质淡红,苔薄白为正常舌象。脉虚弦而数为血虚瘀阻引起的肝血不足之征。治则:滋补肝血,兼调冲任。方用:四物汤。④心脾两虚:行经前后因心血不足则心悸失眠;心脾两虚则疲乏无力;脾气弱则面目浮肿,经水量少或经色淡。舌质淡,苔薄白,脉濡小或细弱,是为心脾血虚之象。治以补养心脾,调和气血。方用归脾汤。⑤脾肾两虚:脾肾阳气虚弱,不能运化水湿,每逢经期,由于阳虚不能化气行水,水湿停滞故浮肿。现代医学则认为可能与月经前期雌激素、黄体素分泌旺盛以及肾上腺功能亢进有关。此期往往引起水盐代谢失调而形成水肿。湿渗大肠则为便泻。腰为肾之府,脾主四肢,脾肾虚弱,故见腰酸肢倦,怕冷,手足不温,经色淡等症。舌质淡胖,脉沉细,均为脾肾阳虚之象。治以健脾温肾。方用健固汤。⑥肝肾阴亏:肝、肾是互相资生的,肾阴不足必然导致肝阴不足,肝阴不足也会使肾阴亏损。本病由于肾精不足,故腰酸耳鸣;肝主藏血,肝血不足,故眼花肢麻;肝血亏虚,肾水不足不能滋养肝阳,肝阳上扰,故头晕头痛;肝气不舒,冲任络脉受阻,血流不畅,故小腹及胸乳胀痛。月经周期紊乱,经量多,舌质光剥,舌边紫,脉小弦,均为肝肾阴亏之证。治以滋补肝肾,兼调冲任。方用左归丸。

 [翁充辉编.中医妇科临证备要.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36]

 

[1] [2] 下一页

 

沈仲理诊治经验

    经期乳房胀痛,乳头痛证。一般在经前,两侧乳房胀痛,甚则结块,兼有乳头痛,或乳头作痒,经后消失,周而复始。从经络的循行,乳房属胃,乳头属肝。如因血脉不和,或肝血不足,则肝气不得疏泄下达冲任,而反上逆,故于经期前乳房胀痛或乳头痛。治以和胃通络,疏肝理气,则其痛自除。可用逍遥散为主方加减。如见乳房肿胀甚者,加全瓜蒌、蒲公英、薜荔果、路路通之品;乳头痛,或刺痛不能近衣者,加丹皮、王不留行、地龙;乳头作痒者,加服龙胆泻肝丸有效。其中薜荔果即木馒头,本品酸平,有温阳补精,活血消肿和通乳的作用,故有直通乳房,消散胀痛的特效。

 [丛春雨主编;近现代二十五位中医名家妇科经验.北京·中国

中医药出版社,1998.355~359、232]

 

裘笑梅经验

    有关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的发病机理,中医辨证有属肝气郁结者,有属肝胆火旺者,有属心脾两虚者等等。裘氏认为,本病与肝郁气滞、木火偏亢的关系最为密切,而心血不足、神不安藏,或脾胃虚弱、运化不健者亦不少见。在治疗上,对肝郁气滞而致经前情绪沉闷,抑郁寡欢,胸闷乳胀,或腹胁胀痛者,常用逍遥散、柴胡疏肝散或蒺麦散随证化裁;对肝郁化火而致经前烦躁易怒,甚则神志失常,舌红,脉弦数者,则以龙胆泻肝汤为主,甚或当归龙荟丸;对心脾两虚而致经行头痛,精神倦怠,失眠,心悸,纳差者,习用归脾汤化裁;若心悸、怔忡、失眠较剧,则用二齿安神汤(见方剂篇经前期紧张综合征验方)养血宁心,重镇安神;若见哭笑无常之脏躁表现者,每取甘麦大枣汤合二齿安神汤化裁;对经前浮肿,属脾虚水停者,仿叶天士木香调胃汤,常能得心应手;经前泄泻,多系脾虚运化不健所致,用六君子汤、参苓白术散之类配合调理冲任,亦有效验。

 [裘笑梅著.裘笑梅妇科临床经验选.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29~130]

 

刘奉五经验

刘氏根据临床体会,初步认为,此类证候的发生,与经前期脏腑功能失调有关,主要是肝郁气滞。肝郁乳络阻滞,则乳房发胀。肝气横逆犯脾,则可影响脾胃功能,或表现为脾虚肝旺而致痛必泻泄,或表明为脾虚水湿不化而致浮肿。肝气久郁可以化火,或表现为肝阳上亢而致头痛,或热入血络则便血,衄血,倒经等。若脾虚失运日久,气血化生无源,也可以出现气血两虚诸证。一般在经前期发生,经前冲任脉盛,气充而血流急,多易导致经脉壅滞不通,易于诱发上述证候,而经血一来,冲任气血通调,症状自除。

 [北京中医医院编.刘奉五妇科经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36~137]

上一页  [1] [2]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