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段海辰桂枝汤加味治愈奇特汗证一例

来源:www.tcmer.com
摘要:“中医看病是门很深的艺术,开处方就像大厨炒菜,八角、茴香、花椒等各色作料都下。但张三炒的好吃,李四炒的味道就不行,这是为什么。因为它讲究的是辨证与配伍。抛开了阴阳、五行、脏腑、经络、营卫气血辨证,就不成为中医了。”这是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段海辰的看法。这里,他就近一年里看......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看病是门很深的艺术,开处方就像大厨炒菜,八角、茴香、花椒等各色作料都下。但张三炒的好吃,李四炒的味道就不行,这是为什么?因为它讲究的是辨证与配伍。抛开了阴阳、五行、脏腑、经络、营卫气血辨证,就不成为中医了。”这是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段海辰的看法。这里,他就近一年里看到的3个病例加以分析,以说明中医辨证的微妙之处。

  病案1:一碰期门穴就呕吐

  夏某,女,河南睢县人,63岁,2005年8月就诊。病人说自己25年前生孩子生在玉米地里,从此得了一个怪病:左乳房下有一个铜钱大的地方,不能碰,一碰马上感到局部憋胀得厉害,恶心呕吐。曾多处求医,近年还在河南、北京住院两次,西医均诊断为神经性呕吐,用药无效。最后医生让她用软布条缠细铁丝,做一个乳罩样的东西,终年罩在那里,但病人感到很不舒服。段海辰主任看她左乳下那个部位正是肝经期门穴,不痛不红不肿,便对证选用旋覆代赭汤合温胆汤加减。

  处方:柴胡10g,黄芩12g,旋复花12g,陈皮12g,枳壳12g,竹茹12g,代赭石30g,云苓15g,姜半夏15g,甘草6g,大枣3枚,生姜3片。因病人家远,让她带12剂回去,嘱咐药吃完后来复诊。半个月后,老太太一进门,就解怀,拍着那个地方说,回去后吃到第7剂,再按也不吐不憋了。
  分析:段海辰认为,按中医经络分布,老太太左乳下那个铜钱大的部位是足厥阴肝经期门穴,刺激此处引起肝气横逆,引动胃气上逆,属于肝木克脾土,出现恶心呕吐憋胀症状。治疗上以具有平肝和胃降逆作用的“旋覆代赭汤”为主,收效甚捷。

  病例2:梳头脚背痛

  李某,女,郑州市人,50岁,2005年9月就诊。病人主诉两个月前梳头时,无意中发现右脚背部跳痛。以后又试着梳,仍感“嚯嚯”跳痛不已,不梳头一切如常。曾找西医治疗,服用谷维素等药物,未能控制发作,前来就诊。四诊中段海辰发现,病人小便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沉弦,认为属湿浊阻滞中焦、湿热下注而引起的特发性足背痛,拟方温胆汤合四妙散加减。

  处方:陈皮12g,姜半夏15g,云苓15g,枳壳10g,竹茹12g,苍术12g,黄柏15g,川牛膝15g,薏苡仁30g,忍冬藤30g,甘草6g。病人前后复诊3次,共服药16剂,告知痊愈。

  分析:段海辰主任分析说,此病人的疼痛用西医理论解释不了。而中医经络学说认为,足阳明胃经起于头部承泣穴,经额角发际处的头维穴,沿胸腹及下肢外侧至足背部,由此解说了她梳头脚背痛的原因。根据病人脉症,使用“温胆汤”化痰理气,清热和胃,配以“四妙散”清热燥湿,舒筋活络止痛,方证合拍,故能见效。

  病例3:不自主摇头10年

  王某,女,郑州市人,38岁,2005年10月就诊。病人称自己不自主摇头已10年,曾到过多家医院,西医多诊断她为锥体外系疾病、功能性震颤等,长期服药,收效甚微。结合病人舌质红,苔薄,脉弦细等四诊辨证,段海辰认为该病人实属中医的“掉眩”,治宜养血柔肝、熄风潜阳,拟方“大定风珠”加减。
  处方:当归15g,白芍15g,生首乌20g,菊花15g,天麻15g,生龟板12g,僵蚕15g,全虫10g,钩藤15g,怀牛膝15g,生牡蛎30g,珍珠粉2g,甘草6g。以上方增减复诊3次,服药20余剂,病获痊愈。

  分析:段海辰主任说,本例属于血不荣肝、肝风内动所致的摇头,亦即“掉眩”。《内经》病机十九条里记载:“诸风掉眩,皆属于肝。”中医认为肝主筋、主风,风盛则动,故以养血柔肝、熄风潜阳为法。“大定风珠”中当归、白芍养血,珍珠粉潜阳熄风,再加天麻、钩藤、生牡蛎、僵蚕等祛风药,效果自然就好。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