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陈建宗化瘀通淋方治慢性前列腺炎

来源:www.tcmer.com
摘要:慢性前列腺炎是青壮年男性的常见病,且较为难治。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药研究中心陈建宗教授等,采用化瘀通淋方治疗慢性前列腺炎,取得了较好疗效。慢性前列腺炎常表现有会阴部不适,睾丸、小腹疼痛,尿频、尿急、尿痛、尿不尽感等多种症状。病理研究结果表明,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前列腺腺体变硬,伴纤维结缔......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前列腺炎是青壮年男性的常见病,且较为难治。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药研究中心陈建宗教授等,采用化瘀通淋方治疗慢性前列腺炎,取得了较好疗效。

  慢性前列腺炎常表现有会阴部不适,睾丸、小腹疼痛,尿频、尿急、尿痛、尿不尽感等多种症状。病人痛苦不堪,为了摆脱这烦人的折磨,患者常不惜代价,寻找“灵丹妙药”,效果多不理想。病理研究结果表明,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前列腺腺体变硬,伴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及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浸润,符合中医“血瘀”及“淋证”范畴。治宜活血化瘀、清热利湿、通淋止痛。化瘀通淋方是由丹参、赤芍、败酱草、蒲公英、延胡索、桃仁、红花、川牛膝、瞿麦、川楝子等组成。方中以丹参活血化瘀为君药;赤芍、桃仁、红花、川牛膝加强丹参活血化瘀作用为臣药;瞿麦、川楝子、延胡索通淋止痛,蒲公英、败酱草清热利湿共为佐药;川牛膝引药下行,兼为使药,诸药共呈活血化瘀、清热利湿、通淋止痛之功效。现代研究证明,丹参有明显改善微循环,促进组织愈合,抗多种器官组织纤维化的作用,桃仁、赤芍、红花也有类似作用;败酱草、蒲公英对多种病原微生物有显著抑制作用,且均可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川楝子、延胡索均有较明显的镇痛作用。有效率为88.5%,特别对缓解患者局部疼痛症状有明显疗效,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