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陕西名医治高血压(肝阳偏亢)方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功效主治:平潜肝阳,清化风火。用于治疗高血压,中医辨证属肝阳偏亢、风火上旋型。专家点评:肝阳偏亢,风火上旋证多见于高血压病I期,也可见于高血压病Ⅱ、Ⅲ期。每因烦劳过度诱发血压急骤升高者,临床特征具显著的肝经风火证侯。...

点击显示 收起

  处方:天麻、夜交藤、杜仲、菊花、罗布麻各10克,钩藤、川牛膝、桑寄生各12克,石决明、白芍各30克,山栀8克,益母草、夏枯草各15克,地龙6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

  功效主治:平潜肝阳,清化风火。用于治疗高血压,中医辨证属肝阳偏亢、风火上旋型。症见头目昏胀,或头痛目胀,眩晕耳鸣,每因烦劳或恼怒而加重,颜面潮红,急躁易怒,或多梦失眠,口苦,便秘,舌红苔黄,脉弦数。

  专家点评:肝阳偏亢,风火上旋证多见于高血压病I期,也可见于高血压病Ⅱ、Ⅲ期。每因烦劳过度诱发血压急骤升高者,临床特征具显著的肝经风火证侯。治疗时宜用辛凉疏散风火,少用重镇潜降肝阳,不可以为风火上旋,血压升高,平潜就可降压。

  创方者:刘力 沈舒文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