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黑龙江名医治慢性疲劳综合征(心肾不交)方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用于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中医辨证属心肾不交型。饮食调养:在中医看来,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生主要是肝脾肾的功能失调,加之长时间的精神紧张,身心劳累,内外相因,导致人体气血阴阳失衡所致。该药具有益气健脾,养血安神,消除疲劳的功效,对虚性慢性疲劳综合征有满意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处方:黄连、阿胶各10克,黄芩、龟甲、磁石各15克,生地、白芍、鸡子黄、麦冬各20克,牡蛎30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每日l剂。

  功效主治:滋阴降火,交通心肾。用于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中医辨证属心肾不交型。主要表现为疲乏无力,烦躁不宁,健忘多梦,心悸怔忡,腰膝酸软,或遗精,舌尖红,苔薄黄,脉细弱或细数。

  专家点评:方中黄连、黄芩除热坚阴,生地、白芍、阿胶、鸡子黄滋肾阴而养血。其中自芍佐阿胶补肾阴敛阴气,鸡子黄佐黄芩、黄连泻火补阴血,牡蛎、龟甲、磁石重镇潜阳。

  饮食调养:在中医看来,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生主要是肝脾肾的功能失调,加之长时间的精神紧张,身心劳累,内外相因,导致人体气血阴阳失衡所致。因此,用药粥来调治能获得满意疗效。

  鸡归粳米粥:取乌骨鸡一只,糯米50克,黄芪45克,当归、大枣各15克,肉桂3克,食盐适量。先将乌骨鸡宰杀去毛和内脏;再将黄芪、大枣、肉桂加水煎煮2次,每次煮沸后30分钟,取药汁2000毫升,与乌骨鸡、粳米共同煮粥,加入食盐,吃鸡饮粥。每周2-3次。

    鳗鱼山米粥:取鳗鱼1条,剖开去内脏,山药、粳米各50克,各种调料适量。先将鳗鱼切片放入碗中,加入料酒、姜、葱、食盐调匀,与山药、粳米共同煮粥食服。每天1次。

    消疲灵粥;取消疲灵颗粒l0克,调稀粥食服,每天3次。该药具有益气健脾,养血安神,消除疲劳的功效,对虚性慢性疲劳综合征有满意疗效。

党参糯米粥:取党参30克,山药粉、糯米各50克,红糖适量。先将党参切成薄片,与糯米、山药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趁温食服。每天1次。

创方者:王欣田文波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