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顾丕荣辨治“肝系缭乱“证妙用酒浸郁李仁的经验

来源:世界中医药
摘要:吾师顾丕荣老中医,系沪上名医,一生精研岐黄之术,行医60多年,今特择其辨治临床常见但较难治疗的肝系缭乱证,妙用酒浸郁李仁的经验作一介绍,以启迪后学、造福患者。肝系缭乱证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临床常见,但因症状散发,常不被重视而易被忽视,对其治验,可散见于众多医家医案中。温热病篇卷四》中谈到:惟目瞑则惊悸......

点击显示 收起

  吾师顾丕荣老中医,系沪上名医,一生精研岐黄之术,行医60多年,今特择其辨治临床常见但较难治疗的“肝系缭乱”证,妙用酒浸郁李仁的经验作一介绍,以启迪后学、造福患者。

  “肝系缭乱”证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临床常见,但因症状散发,常不被重视而易被忽视,对其治验,可散见于众多医家医案中。肝与胆一脏一腑互为表里,肝主疏泄,又主藏血及藏魂,胆附肝叶,藏“中精之汁”,为“中正之官”“清净之府”,一旦肝血不足、疏泄失司或胆受邪扰,胆气不疏,造成肝魂不宁,就可出现一系列与肝魂不宁、睡眠不安有关的症候:如合眼则悚然而醒(或惊惕而醒);或睡梦中扬手掷足、手舞足蹈;或睡梦中筋惕肉喟、手足抽动、惊跳而醒;或梦语蚧齿,声动邻屋;或梦游;或因惊恐而目张不得瞑等,其中以“目瞑则惊悸梦惕”为主要症候。清朝名医薛生白在《温热经纬·温热病篇卷四》中谈到:“惟目瞑则惊悸、梦惕,余邪内留,胆气未舒,宜酒浸郁李仁……,滑可去著,郁李仁性最滑脱,古人治惊后肝系滞而不下。始终目不瞑者,用之于治肝系而去滞,此证借用,良由湿热之邪留于胆中,胆为清净之府……胆热内扰,肝魂不安。用郁李仁以泄邪而以酒行之。”据《名医类案·卷七》记载:“钱仲阳治一乳妇,因悸而病,既愈目张不得瞑。钱日:煮郁李仁酒饮之,使醉即愈。所以然者,目系内连肝胆,恐则气结,胆横不下,郁李仁能去结,随酒人胆,结去胆下,目能瞑矣。饮之果验。”《徐大椿医书全集·药性切用卷之三》也谈到郁李仁“酒引入胆,兼治胆横目张不瞑”。

  对其辨治,顾师经验,肝系缭乱证临床上主要可分3型。1)肝血不足型:头晕耳鸣,目花眼干,筋惕肉喟,人寐多梦,睡中手足抽动,合眼则惊跳而醒,舌红或淡红,苔薄净,脉细弦,为肝血不足、肝魂不宁,治拟养血补肝安魂法,方用补肝汤加酒浸郁李仁。2)湿痰内阻型:胸闷脘痞,恶心欲吐,纳少难化,寐中惊醒或睡中手舞足蹈,舌淡红苔腻,脉弦缓滑,为湿痰中阻,胆气郁结,内扰肝魂,方用温胆汤加酒浸郁李仁。3)惊气扰胆型:心悸胆怯(有惊恐史),恶梦哭叫,合目则惊惕而醒,睡中扬手掷足,舌淡红苔薄,脉弦,为惊气入胆,胆横不下,肝不藏魂,治拟安神定志、镇惊安魂,方用安神定志丸加酒浸郁李仁。

  例1:患者某,男,30岁。1982年12月12 日初诊。患者起病于10年前,每于寐中两手拍动,两足敲床,梦话叫喊,纳谷不馨,曾在多家医院诊治,理化检查均无异常,中西药治疗均不见效,经人介绍来诊。察舌质淡红,苔薄黄腻,脉弦滑。症属湿痰困阻脾胃,肝与胆相为表里,胆气不疏,肝系缭乱,以致肝魂不宁,治拟燥湿化痰、利胆和胃以宁肝魂,温胆汤加酒浸郁李仁治之:仙半夏10g,陈皮10g,茯苓10g,炒枳壳10g,辰远志6g,炒竹茹6g,石菖蒲9g,炒枣仁10g,钩藤12g(后入),炒谷芽、炒麦芽各12g,酒浸郁李仁3g,7剂。上方服药3剂,梦话、拍手、敲足已基本消失,嘱继服上方7剂病已若失,仍以上方伍人健脾化痰之品7剂以善后。例2:患者某,女,16岁。1981年9月20日初诊。患者于4年前因被狗咬受伤后,头部刺痛,近2年来寐中彻夜敲足,甚或敲碎足跟,每夜需用棉花包足以防睡梦中敲伤。曾经多家医院中西医多方诊治,罔无疗效。肝与胆相为表里,肝血不足,惊气入胆,胆气郁结,肝魂不宁,初起不寐,继而寐中敲足,治搠补肝安魂,参合酒浸郁李仁滑泄胆邪以治惊后肝系郁滞:当归9g,川芎69,炒白芍10g,生地黄9g,麦冬9g,琥珀3g(分吞),生龙齿15g(先煎),炒酸枣仁10g,木瓜6g,炙甘草6g,酒浸郁李仁3g,6剂。上方服药6剂,即寐中安静,不再敲足,已无需再用棉花包足入睡,继服6剂病情稳定而停药。例3:患者某,女,37岁。1982年9月初来诊。患者主诉3年前受晾之后,引发心悸胆怯,如人将捕,寤难人寐,得寐则惊惕而醒,恙延3年,诸治鲜效。近2个月来头面阵阵升火,舌质红,苔薄,脉细弦。此乃惊气入胆,虚阳上越,心虚胆怯,肝不藏魂,治宜安神定志、镇潜安魂,方用安神定志丸合小品二加龙牡汤、酒浸郁李仁治之:白薇12g,白芍12g,生牡蛎30g(先煎),生龙齿15g(先煎),太子参9g,远志6g,石菖蒲6g,茯苓12g,炙甘草6g,酒浸郁李仁3g,磁朱丸1Og(包),6剂。患者服药6剂升火已平,心悸胆怯明显好转,仍以该方减磁朱丸,加柏子仁、酸枣仁、合欢皮、夜交藤调理而安。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