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邓铁涛治疗中风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患者3个月前因患脑血栓形成,左侧上、下肢完全瘫痪而入香港某医院治疗,经西医治疗3个月稍效而出院返穗治疗。辨证:中风(中腑),气阴虚兼血瘀。处方:黄芪60g,当归12g,川芎6g,赤芍15g,桃仁10g,红花5g,地龙12g,稀莶草15g,牛膝15g,桑寄生30g。一方到底,仅黄芪逐步增加至每剂150g。...

点击显示 收起

  林某,女,64岁,港澳同胞。初诊:1978年1月。

  患者3个月前因患脑血栓形成,左侧上、下肢完全瘫痪而入香港某医院治疗,经西医治疗3个月稍效而出院返穗治疗。

  诊查:症见左上肢全瘫,左下肢能抬高20~30厘米,需家人扶持方能坐稳,生活无法自理。面色潮红,烦躁,易激动,口咽干燥,消瘦,大便结,舌质嫩红少苔,脉浮弦。

  左上肢肌力工级,左下肢肌力Ⅲ级,左上、下肢肌张力增强,腱反射亢进,血压基本正常。

  辨证:中风(中腑),气阴虚兼血瘀。

  治法:补气祛瘀,佐以养肝肾。

  处方:黄芪60g,当归12g,川芎6g,赤芍15g,桃仁10g,红花5g,地龙12g,稀莶草15g,牛膝15g,桑寄生30g。

  每日1剂,留渣复煎当日服。并嘱其家人每日按摩及被动活动患肢3次,每次20~30分钟。

  一方到底,仅黄芪逐步增加至每剂150g。治疗75天后,已不需扶持,自行站立,借助手杖在户外步行20分钟左右,左上肢有所恢复而返香港。返港后继续服上方治疗,两个月后来信言下肢功能基本恢复,上肢亦大有好转,但欠灵活,尤其是手指,走路已不用手杖,煮饭、洗衣等一些日常家务基本能自理,去信嘱其黄芪量减半,隔日服1剂,再服药一个月以巩固疗效。

  按语:脑血栓形成属中医中风病范围,西医对其病理生理改变认识比较具体,尤其是近年来头颅CT的广泛临床应用,其辨病更为清楚。而中医对本病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行中西医结合,借用西法诊查,疗效比较理想。邓铁涛曾治疗本病数十例,并于1956年与某医院搞协作时治疗20多例,疗效均较满意,特别偏气虚血瘀的病人疗效更明显。在中医方药使用方面,邓铁涛十分重视张山雷之《中风斟诠》和王清任之《医林改错》中所提供的经验。张山雷重视肝阳夹痰夹火,治用降气化痰,潜镇摄纳诸法,乃治闭证、脱证通用法则,但是要根据病情;分缓急主次施用。张山雷对中风的治疗是在尤在泾《金匮翼》卒中八法的基础上又前进一大步,值得学习。但张山雷略于治瘀,反对补气法,诋毁王清任用四两黄芪治疗半身不遂,故其对瘫废不用之症,认为病延已久,“皆无痊愈之望”。其实补阳还五汤对于脑血管意外后遗症(中腑),疗效比前人方法有其独到之处。补阳还五汤取效的主要关键,在于重用黄芪60~120g,甚至120g以上(此时煎药用水量及煎药时间,必须相应增加,否则便不能获得应有的疗效)。补阳还五汤对于脑血管以外后遗症,用之得当,多获良效。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