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玄参治疗中风及积聚经验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玄参,又名元参,为玄参科植物,玄参的干燥根,味苦、咸而性寒,入肾经。《神农本草经》曰,主腹中寒热积聚、《名医别录》载主暴中凡,见解确高一筹,其后本草书对此缺少细言,故专门阐述于后。暴中风者,有因于内,亦有因于外者。玄参气寒益肾,味苦清心,心火下而肾水上,升者升而降者降,寒热积聚自散矣。...

点击显示 收起

  玄参,又名元参,为玄参科植物,玄参的干燥根,味苦、咸而性寒,入肾经。功能滋阴降火,凉血解毒。临床多用于以下三个方面:斑疹,发热,神情躁扰,舌质红绛等热入营血者;烦热口渴,夜寐不安,骨蒸潮热,津枯消渴,便秘等阴虚者;咽喉火欣赤肿痛及痰火郁结之瘰疬痰核、瘿瘤等。《神农本草经》曰,“主腹中寒热积聚”、《名医别录》载“主暴中凡”,见解确高一筹,其后本草书对此缺少细言,故专门阐述于后。

  暴中风者,有因于内,亦有因于外者。属真阴不足,水不涵木而致者,本品咸寒养阴,益水以滋肝木,故能治之。属温毒速入营血,心肝热炽动风者,本品苦入心,咸入肾,寒能解毒消火故亦治之。

  积者,日积月累而成,其病有形,推之不移。其病多在血分,寒凝可致,火结亦可致。《神农本草经百种录》:“皆火气凝结之疾。”聚者,发无常处,痛不留止,痛时有形,解无根本,痛止自散,忽来忽去,故称为聚。其病在气分,寒滞、火结皆可致。《本草经解》:“腹中者,心肾相交之区也。心为君火,心不下交于肾,则火积于上而热聚;肾为寒水,肾不上交于心,则水积于下而寒聚矣。玄参气寒益肾,味苦清心,心火下而肾水上,升者升而降者降,寒热积聚自散矣。”张元素曰:“玄参,乃枢机之剂,管领诸气上下,肃清而不浊。”凡上可见,玄参寒能清火散结而无凝滞之弊,滋阴统领诸气上下流动而无壅郁之害。气动血流,故亦善主积聚。

  临证用方举隅:

  《中医药文摘汇编》)载:治疗宫颈癌,子宫不时出血,带下不多,阴道干涩,少腹酸痛,小便短少,大便干燥,舌绛少苔。主方:阿胶、生地、玄参、别甲、血竭。

  《玉机微义》载:东坡四神丹:羌活、玄参、当归、熟地。医未有专此四味者,久服可愈大风疾。

  此外,如《圣济总录》治久癖块聚,心腹胀满之人参丸方;治产后中凡、手足偏枯、言语迟涩、恍惚多忘之当归饮方。《备急千金要方》治肾虚寒为历风所伤、语音蹇吃、不转偏枯、月行脚偏跛蹇缓弱不能动、口歪言语混浊等,用肾沥汤,各方也都用有玄参,取其主积聚、疗中风。

  验案举例:

  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载:卢嗔怒动阳,恰值春木司升,厥阴内风乘阳明脉络之虚,上凌咽喉,环绕耳后清空之地,升腾太过,脂液无以营养四末,而指节为之麻木,是皆痱中根萌,所谓下虚上实,多致巅顶之疾。夫情志变蒸之热,阅方书无芩连苦降羌防辛散之理。肝为刚脏,非柔润不能调和也。故用鲜生地、玄参、桑叶、丹皮、羚羊角、连翘(连心)。

  按:中风之病萌动,下虚上实所致,治以滋水填补下虚,凉肝泻肝以去上实,所治甚为精当。其中玄参滋水涵木,清心以彻肝实,一举两收其功,用之颇妙。

  玄参滋阴而无壅滞之害,运转枢机,气动血流,清热凉血而无凝滞之弊,活血散结,清凉柔润,是为治疗积聚及中风之要药。

  笔者用五苓散(泽泻、茯苓、白术、桂枝、猪苓)加玄参结合辨证论治,治疗急慢性肾炎恢复期、尿中红细胞偏多疗效甚好;另外用玄参、当归、金银花、甘草等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有一定疗效;对治疗乳腺增生,用玄参、浙贝、白术各12g,柴胡、白芍、云苓、生牡蛎、鹿角霜各15g,薄荷、甘草各6g,随症加减,治疗50例,痊愈33例,好转15例,无效2例。

  现代药理研究,玄参含有玄参素、生物碱、糖类、甾醇、氨基酸等,动物实验有降低血糖作用,对肾性高血压有明显降压作用,有轻微强心作用,对多种皮肤癣菌有抑制作用。

作者: 邓来送邓莉湖北省黄石市二医院 2010-3-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