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王有奎治疗慢阻肺经验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王有奎是山西太原中医研究所呼吸科主任、山西省著名呼吸病专家,从事呼吸病临床医疗及研究40余载,对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等治疗有突破。笔者有幸拜王有奎为师,临证侍诊,现将王有奎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的治疗经验介绍如下:对慢阻肺的治疗观点辨病辨证结合突出中医药优势王有奎治疗呼吸病,以西医......

点击显示 收起

  王有奎是山西太原中医研究所呼吸科主任、山西省著名呼吸病专家,从事呼吸病临床医疗及研究40余载,对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等治疗有突破。笔者有幸拜王有奎为师,临证侍诊,现将王有奎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的治疗经验介绍如下:

  对慢阻肺的治疗观点

  辨病辨证结合  突出中医药优势

  王有奎治疗呼吸病,以西医诊断标准辨病,按中医辨证施治方法进行分型、用药。这样既能掌握疾病的本质及发展规律,又体现了以人为本、善于治病求本的中医学优势,对规范中医诊疗很有帮助。

  重视补气调气  协调脏腑功能

  王有奎首次提出哮喘病机是宗气不足、肺宣发肃降不利所致,突破了中医传统的“未发时扶正气为主,既发时攻邪气为急”的治疗原则,主张治疗哮喘全程均应补气调气,恢复肺主气的功能。90%以上的哮喘病人服药10~20天,哮喘即可得到控制,以后坚持2个月左右的缓解期治疗,即可达到停药后再不复发的效果。

  对体虚外感和反复感冒者在解表同时合以补肺气药物,以扶正固本,杜绝感冒的复发。

  对慢性支气管炎,以往中医多采用化痰止咳的方法。王有奎则加用大量的党参,可补益肺脾之气,肺卫气足,防御功能增强,再不会因外邪侵袭而导致感冒或外邪犯肺而生咳喘;脾气强,运化有力,可杜绝生痰之源,而且,脾肺功能增强更可化生宗气,宗气足,以“贯心脉,行呼吸”之力强,自无咳喘之发作。以5天为一疗程,一般在1~2个疗程就可以达到咳止痰消,再不复发咳喘的效果。

  对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心病、肺间质纤维化等以平素即气短,动则明显加重为主症的疾患,则须用人参、西洋参、沉香、蛤蚧等大补元气、补肾纳气之品方可见显效。

  经过长期的医疗实践,证实补气调气法是治疗疑难呼吸病能有所突破的关键,并使呼吸病疗效得以提高。

  祛痰利痰  标本同治 

  王有奎据多年的临证实践,总结了肺系病“治痰七法”,并强调治痰应掌握三个原则:一是认清生痰之源,采取标本同治之法,既化解已生之痰,又杜绝新痰的滋生。二是治痰必须理气(气郁者疏之、气逆者降之、气陷者升之、气虚者补之),使肺气充盛条达,推动痰湿运行有力,易于排出体外,三是重视利痰,鉴于呼吸病多有痰液黏稠、咯吐不爽以致胸闷气短或顿咳不止,对这种情况每以花粉生津,稀释痰液,合以大量利痰的冬瓜子,使痰液排出体外,病人顿感胸中通畅,咳止喘平。

  对慢阻肺的诊疗经验

  慢性阻塞性肺病以逐渐加重的气短为主要表现。本病属于中医学“喘证”、“痰饮”、“肺胀”的范畴。根据慢性气管炎的病史及肺气肿的临床特征和胸部X线表现及肺功能检查,可以确诊。

  中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于久咳、久喘日久不愈,并反复感外邪,致使肺之体用俱损,肺主气的功能失常,宣发肃降不力,难以敛降。“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肺虚则气不能肃降,肾虚不能纳气,致使呼多吸少,动则气短。肺虚宣降无力,则气失清肃而气滞胸闷,子盗母气,肺虚及脾,脾失健运,肾虚不能蒸化,致使痰浊愈益潴留,则气滞痰阻,胸部胀满;病程中肺虚卫外不固,更易感受外邪,导致本病的急性发作或加重。故本病是虚中夹实、以肺脾肾虚为主、并兼气滞痰阻的一种虚实错杂的疾患。 

  对本病的治疗采取补虚泻实、标本同治的方法。时时以顾护元气为念,以益气养阴生津、补肾纳气为主,合以祛痰宣肺理气之品。

  辨证分型施治

  辨证要点:本病以虚中夹实为特点。当详辨其证之轻重,偏虚偏实。虚以气虚为主,当以气虚的程度与兼症为依据,辨别属肺气虚、肺脾气虚,还是元气大虚,肾不纳气,兼以辨别有无阴虚津亏之证。实证多为气滞、痰阻,并辨别有无血瘀的证候以决定处方用药,按以下5种分型施治:

  痰热壅肺型

  咳嗽痰多,色黄质黏,不易咯出。胸满烦躁,喘息气粗。或伴身热,口渴,溲赤,便干。舌边尖红,苔黄,脉数,多为慢阻肺急性感染者。

  治宜清肺化痰,降逆平喘。

  方用越婢加半夏汤或桑白皮汤加减。

  常用药:麻黄、杏仁、石膏、桑白皮、半夏、苏子、浙贝、花粉、冬瓜子等。

  方中麻黄、杏仁宣降肺气平喘;石膏、桑白皮清泄肺中郁热;苏子、半夏化痰降气平喘;浙贝、花粉、冬瓜子化痰利痰。

  气虚痰盛型

  咳嗽,痰黏稠或呈泡沫痰、量多,动则气短,兼食少纳呆,胃脘痞满,倦怠乏力。舌淡苔薄白或白腻,脉弦。相当于慢支合并肺气肿者。

  治当补气祛痰。

  方用苏子降气汤合补肺汤加减。

  常用药:苏子、厚朴、陈皮、半夏、前胡、茯苓、白术、冬瓜子、紫苑、党参、黄芪、熟地、五味子、桑白皮。

  方中以苏子、桑白皮降气祛痰,止咳平喘;前胡、紫苑、冬瓜子增强化痰利痰的功能;半夏、厚朴、陈皮祛痰和胃以除胃脘痞满,增强食欲;白术、茯苓健脾祛湿,杜绝生痰之源;党参、黄芪益气,脾肺并补,增强脾肺功能,以为治本之品。熟地、五味子补肾纳气,缓解动则气短情况。

  气结痰郁、肾不纳气型

  哮喘多年未愈,当前平素即气短,动则加重,痰多胸部胀闷,夜间多阵发性胸闷气喘,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甚至喉中痰鸣,舌淡或紫,脉弦数。相当于支气管哮喘合并肺气肿者。

  治当益肺肾,调气机,化痰平喘。

  方用复健汤合哮灵汤加减。

  常用药:熟地、山茱萸、山药、茯苓、黄芪、当归、五味子、补骨脂、人参、沉香、苏子、炙麻黄、杏仁、花粉、冬瓜子。

  方中熟地、山萸、山药、茯苓、补骨脂、人参、五味子、沉香等共达补肾纳气作用;炙麻黄、杏仁合用宣降肺气,平喘;花粉、冬瓜子、苏子化痰利痰。

  肺肾阳虚型

  喘咳多年未愈,当前呼多吸少,气不得续,稍有活动气短即明显加重,痰液黏稠,咳吐不利,胸闷咳嗽。兼纳呆,胃腹胀满,食少体倦,腰酸背冷,舌胖质暗,脉弦数。此型有肺脾肾虚,气滞痰阻错杂为患。多为重度慢阻肺有阳虚表现者。

  治当补虚泻实,标本兼治。

  方用复健汤加减。

  常用药:熟地、山茱萸、山药、茯苓、五味子、人参、黄芪、当归、补骨脂、胡桃肉、沉香、白术、枳实、麦冬等。

  方中人参大补元气,沉香补肾纳气为主药;补骨脂、胡桃肉、熟地、山茱萸、五味子增强补肾纳气作用;黄芪、当归益气补血;白术、茯苓、山药、枳实健脾和胃;麦冬养阴,可防止过热伤阴。

  气阴两虚型

  动则气短,声低气怯,自汗畏风,干咳无痰或痰少不利,口干欲饮,心中烦热,舌红,脉细或细数。多属于慢阻肺病属阴虚体质,平素咽干口干,常有烦热者。

  治宜益气养阴。

  方用育阴培元汤加减。

  常用药:黄芪、太子参、五味子、天冬、麦冬、知母、百部、桑白皮、地骨皮、生地、川贝、花粉、冬瓜子等。

  方中太子参、黄芪、五味子补益肺气;生地、天冬、麦冬、知母生津养阴;贝母、百部化痰止咳;花粉、冬瓜子利痰;地骨皮、桑白皮养阴清热。

作者: 2010-3-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