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黄文政治手足汗、咳嗽性晕厥、心悸及顽固性呃逆

来源:北京中医
摘要:理中汤加减治疗手足汗患者,男,45岁,2002年9月16日初诊。患者主诉手足冷而汗多2个月,时如洗手状,曾用外洗方无效,舌红,脉细弦,既往腰冷痛半年。方以理中汤加减:党参15g,白术10g,干姜10g,炙甘草10g,白芍12g,五味子10g,乌梅6g,生龙牡各30go3剂后,9月19日患者二诊,汗出减轻,偶有紧张则手足汗出甚。前方加......

点击显示 收起

黄文政教授是天津市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著名中医内科专家,从事临床工作40余年,以诊治肾脏疾病及内科疑难杂症著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肾内科的学术带头人。黄教授医识渊博,治学严谨,医术精湛,宽裕温厚,简而文,温而礼,慧而仁。笔者有幸成为其门生,侍诊2年多来,导师言传身教,择善以授。笔者领略一二,述于此,与读者共享。

理中汤加减治疗手足汗

   患者,男,45岁,2002年9月16日初诊。患者主诉手足冷而汗多2个月,时如洗手状,曾用外洗方无效,舌红,脉细弦,既往腰冷痛半年。辨为脾虚失运,表虚湿盛。治以温阳化湿,补胃固表。方以理中汤加减:党参15g,白术10g,干姜10g,炙甘草10g,

白芍12g,五味子10g,乌梅6g,生龙牡各30go 3剂后,9月19日患者二诊,汗出减轻,偶有紧张则手足汗出甚。前方加郁李仁6g,继服7剂后,患者手足汗消。随访1年未复发。

   按:本案责之素有脾胃虚弱,运化失职,日久寒湿内盛,湿蒸汗出。清,张璐《张氏医短》:“经云阳气有余,为身热无汗。阴气有余,为多汗身寒。”又云:“脾胃湿蒸,旁达于四肢,则手足汗多。热者用二陈汤加川连、白芍;冷者理中汤加乌梅;弱者十全大补去芎加五味子。”故治疗本证以调和脾胃为关健。湿与汗均属阴寒,李东垣亦论曰“始为热中,蒸蒸汗出,表虚亡阳,终传寒中”。汗出日久以寒湿盛为主,故寒盛畏凉者用理中汤加乌梅。激动则汗出者,从胆经论治加郁李仁。

三拗汤治疗咳嗽性晕厥

   患者,男,50岁,2001年11月2日初诊。主诉咳嗽,甚则晕厥1月余。1月前曾感冒,微热咳嗽,热退后仍咳嗽,每因咽中奇痒而咳,顿作而呛逆,咳甚则突然晕厥,日发二三次,无痰。X线及心电图查心肺正常,曾就诊多家大型医院均按冠心病和脑血管病而医治无效。诊患者右寸脉浮滑。辨为外感表证已解,风邪未尽,流连结喉,肺失宣肃,甚则气机逆乱,清阳不升,发为晕厥。治宜宣肺祛风,止咳利咽。本方以三拗汤加减:炙麻黄6g,杏仁10g,甘草6g,桔梗10g,僵蚕10g,连翘10g,薄荷6g,前胡10g,射干10g,马勃10g,马兜铃10g,木蝴蝶10go 3剂后症状大减,又服3剂后痊愈。随访1年未复发。

   按:本证的辨证要点是喉中奇痒,咳甚即晕厥,无痰或有少量痰。脉象特点是右寸脉浮滑。为喉源性咳嗽,咳则憋气,引起一过性脑缺血,故晕厥,咳是本质,晕是现象。素有慢性咽炎患者常易见。治疗应注意2点:一是不可早用滋腻,二是不可早用寒凉。用药特点是秋冬季用炙麻黄,春夏季用桑叶。三拗汤中麻黄不去节,杏仁不去皮,甘草用生不用炙。与伤寒论用法不一,反其道而行之,重在宣肺而设,故云“三拗”。余药不过利咽止咳散结而已。

三甲复脉汤治疗心悸

   患者,男,63岁,2003年7月8日初诊。患者主诉半月来心中动荡不安,甚则心胸部疼痛,既往冠心病史6年。查B超为动脉硬化,左心室稍大,BP175/90mmHg,舌淡红苔薄,脉弦细有力。辨证为水不涵木,肝风内动。治以镇肝潜阳,益气养阴。方以三甲复脉汤加减:龟板先煎15s,炙鳖甲户煎15g,牡蛎先煎30g,炙甘草15g,太子参30g,生地15g,白芍12g,麦冬12•g,麻仁10So水煎服,日1剂分服。服药3剂后,心悸已减,夜寐渐安,舌红,脉已软。原方加丹参30R\阿胶烊化15go继服4剂,心悸大减,偶有晨起活动后心悸,舌红,脉缓。又以此方加茯苓10g\玉竹10g继服7剂症状消失。后以一贯煎加减继服7剂。随访至今未复发。

   按:本证辨证要点是心中儋儋大动,甚则心痛,脉细促。清•吴瑭《温病条辨》云:“下焦温病,热深厥甚,脉细促,心中儋儋大动,甚则心中痛者,三甲复脉汤主之。”故温病后期,肝肾阴涸,水亏不能涵木则肝风内动;不能济火或心阴不足则心悸不安。故方中以龟板镇肝肾、滋阴潜阳以止心痛,鳖甲、牡蛎人肝搜邪,加减复脉汤甘润存阴。脉缓软后即可去“三甲”,改用滋阴养血益气法而收全功。

启膈散治疗顽固性呃逆

   患者,男,75岁,2003年7月8日初诊。患者主诉咽干而塞、呃逆半月,食少困倦,烦躁,针刺未效,既往糖尿病16年,胃动力差,常服吗丁啉。查心电图(—),舌红苔薄,脉细弦。辨为气血郁滞痰结,化燥伤阴。治以活血利气,滋阴润燥。方以启膈散加减:丹参30g,沙参15g,茯苓10g,川贝10g,郁金10g,麦冬10g,半夏10g,砂仁6g,甘草6g,苏梗10g,丁香6g,柿蒂10go水煎服,日1剂分服。3剂后呃逆减,寐差,舌脉同前。前方加生麦芽30g\夜交藤30so继服4剂后,3天未呃逆。后又继服7剂,症状消失,随访至今未复发。

   本案要点为患糖尿病日久,耗伤胃阴,合并胃轻瘫,胃动力差,呃逆是在胃轻瘫基础土,膈肌痉挛所致。中医辨证为燥证,不出胃脘干槁四字,故不可以燥药投之,而治以启膈散滋阴润燥。方中丹参活血,沙参养阴,川贝去痰,郁金解郁而不燥为主要药。少寐者加合欢皮10g、夜交藤30g;腹胀、嗳气不舒者加内金10g、白茅根30g、佛手10g\沉香6g;口干渴者加百合15g\桑皮10g\胁痛者加橘络6g;胃灼热者加公英10g。

作者: 张丽芬 2010-5-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