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运用指针强体健脑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石学敏,生于1938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上保持灵敏、充沛的脑力。中保持通顺、畅快的胃肠消化系统。下保持两条强壮、有力的腿。...

点击显示 收起

  石学敏,生于1938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石学敏:人体保健最重要的就是上、中、下“三位一体”。“上”保持灵敏、充沛的脑力;“中”保持通顺、畅快的胃肠消化系统;“下”保持两条强壮、有力的腿。

  “人老身不老”是很多人追求过却总难达到的“境界”。而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教授,这位享誉海内外的中医针灸学专家却做到了这一点。

  40多年来,石学敏一直活跃在工作第一线。他至今仍然坚持每天上午查房、指导下级医生临床实践,下午从事研究工作,做国家级课题研究,不知疲倦。

  人体保健要注重“三位一体”

  为何石教授能保持如此的精力?他说,人体保健最重要的就是上、中、下“三位一体”。即“上”保持灵敏、充沛的脑力;“中”保持通顺、畅快的胃肠消化系统;“下”保持两条强壮、有力的腿。而达到这个目标的方法就是指针加运动。可以说,这是石学敏集自己40多年养生经验而提炼出来的“石氏秘诀”。

  “石氏秘诀”助你保持健康

  石学敏解释说,用银针刺激穴位为针灸,以手指按压、按摩穴位为指针。对于大众来说,指针简单易学,是最实用的健身养生方法。

  首先,坐在椅子或沙发上,靠椅背,头稍后仰,双目微闭,消除杂念,心平气和,双手向后做护住后脑勺状,用两个大拇指在后颈部及耳垂后凹陷处,找准天柱穴(位于后发际正中直上0.5寸,旁开1.3寸,斜方肌外缘凹陷处)、风池穴(位于项后枕骨下两侧凹陷处,与耳垂齐平)、翳风穴(位于耳垂与耳后高骨之间的凹陷处),依次按压、按摩这3对穴位。每对穴位按压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均可。此法可随时随地做,如睡前醒后、饭前饭后、午休前后、工作间歇时等等,尤其是伏案工作超过一小时后做指针按压,会感到双眼明亮,头脑轻松。

  其次,取坐姿,双腿稍微前伸,在膝关节“膝眼”往下三横指处,找准左右两腿的足三里穴,用双手大拇指用力按压几分钟至十几分钟。经常这样做对健身强体有特殊作用。

  养生的奥妙在于坚持

  除了指针,还要加上慢跑、游泳等运动,因为这是最好、最廉价和最实用的排毒和减肥方法。中医讲究“运则行,动则通,气血不行、不通则瘀,瘀则百病生”,因而石学敏每天早晨都要坚持慢跑40分钟,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下午还要游泳30分钟。这不仅能保持胃肠系统的健康和四肢强壮,还有利于全身机能的增强。石学敏特别提醒说,指针加慢跑、游泳等健脑强体的保健方法最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近年来,社会上掀起了“中医养生热”,那么石学敏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呢?他认为,如今的中医养生热,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的信任,喜欢中医,相信中医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关于中医养生类的书籍、报纸很多,教给人们自我保健的知识,这样很好。但养生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急功近利,不能坚持者,就体会不到其中的奥妙。

作者: 2010-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