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陈意教授治疗虚劳、内伤发热医案

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摘要:陈意教授,为浙江省中医院中内科主任,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从事临床工作四十余年,擅长肠胃病、糖尿病、心脏病、内科杂病的治疗,用药如神,疗效显著。笔者在浙江省中医院进修时有幸师从陈意教授,亲聆教诲,获益匪浅。虚劳案史某,男性,39岁,2009年7月8日初诊。诊断:虚......

点击显示 收起

 

 

陈意教授,为浙江省中医院中内科主任,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从事临床工作四十余年,擅长肠胃病、糖尿病、心脏病、内科杂病的治疗,用药如神,疗效显著。笔者在浙江省中医院进修时有幸师从陈意教授,亲聆教诲,获益匪浅。中医人网站特采摘陈师辨治杂病案例些许,与同行共勉。

 

虚劳案

史某,男性,39 岁,2009 年7 月8 日初诊。畏寒5 年,盛夏爆晒太阳亦不得缓解,平时容易感冒,尤以背寒为主,同时腰痛不适。舌质红,苔薄白,脉细。诊断: 虚劳- 气血不足,寒凝经脉。药用黄芪30g,桂枝12g,白芍12g,白术12g,防风12g,当归12g,细辛3g,淫羊藿12g,制草乌3g,制川乌3g,党参12g,川芎12g,熟地黄12g,巴戟天12g,甘草6g,羌活12g,木瓜12g。服药7 剂后症状消失。

按: 经云“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阳虚卫弱,藩篱不固而感外邪; 背为阳位,督脉所络也,督主一身之阳络,源与肾阳,而司温煦之能。又营血虚弱,寒凝经脉,血行不利,素体血虚,又经脉受寒,血行不利,阳气不能温煦肢体,故见畏寒,腰背冷痛,拘急不适。治宜益气护卫养血温经。方用当归四逆汤温经散寒养血通脉,玉屏风散益气固表,十全大补汤益气养血,再加数味温经止痛散寒祛风以及温补肾阳之药,共奏益气护卫、养血温经之功效。

内伤发热案

朱某,男性,62 岁,2009 年11 月5 日初诊。午后低热,自觉头部前额发烫半个月,连及眼眶、眼睛,脸颊不红不热,夜间盗汗,睡眠可,两便调,胃纳可。原有糖尿病病史。查体: 面色如常,舌质红,苔薄黄、糙,脉弦、劲。诊断: 内伤发热- 肝胃火旺。药用生石膏30g,知母12g,夏枯草15g,黄连6g,龙胆草6g,黄柏12g,地骨皮12g,焦山栀12g,黄芩15g,秦艽12g,丹皮12g,蔓荆子12g,煅龙骨30g,煅牡蛎30g,乌梅12g,甘草6g。随证加减。三诊后症状消失。

按: 足阳明胃经,循行部位起于鼻翼旁( 迎香穴) ,夹鼻上行,左右侧交会于鼻根部,旁行入目内眦,与足太阳经相交,向下沿鼻柱外侧,入上齿中,还出,挟口两旁,环绕嘴唇,在颏唇沟承浆穴处左右相交,退回沿下颌骨后下缘到大迎穴处,沿下颌角上行过耳前,经过上关穴,沿发际,至额前。额者阳明之域也,目眶者,厥阴肝经所络也,肝胃火旺,额部目眶烘热蒸蒸,入夜盗汗,舌质红,苔薄黄糙,证属肝胃火旺。治拟清热泻火立法。方中石膏、知母、白虎汤清泻胃火; 夏枯草、龙胆草入肝经,清热泻肝; 黄连、黄柏、黄芩、焦山栀清泻三焦之火; 秦艽入肝、胃经,清热泻火; 蔓荆子入肝、胃经,清利头目。随证加用收敛止汗之药,俾肝胃之火清泻,症状自消。

作者: 李艳波 2010-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