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顾植山用资生汤治小儿多动综合征经验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小儿多动综合征又称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其指征是智力正常,而在行为上出现活动过多,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等脑功能失调的表现。临床上该病除有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多动外,多兼有健忘,形体消瘦,烦躁易怒,纳差,眠差,盗汗,大便干,舌红苔少,脉细数。心主神明,阴虚......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多动综合征又称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其指征是智力正常,而在行为上出现活动过多,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等脑功能失调的表现。本病不仅影响患儿的学习、生活,给患儿心智的健康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也会给患儿家庭带来种种烦恼。

顾植山认为本病的主要证型之一为阴虚火旺,涉及心、肝、脾、肾四脏。临床上该病除有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多动外,多兼有健忘,形体消瘦,烦躁易怒,纳差,眠差,盗汗,大便干,舌红苔少,脉细数。心主神明,阴虚火旺,心无所主,则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眠差;肝阴虚,肝风内动,则多动;脾为后天之本,脾阴不足,生化无权,则纳差、形体大多偏瘦;肾为先天之本,藏精主骨生髓,肾阴虚,则易健忘,而盗汗、大便干、舌红苔少、脉细数均为阴虚火旺之象。

对本证型小儿多动综合征的治疗,顾植山以养阴健脾为主,佐以安神定志。虽然本病涉及心、肝、脾、肾诸脏,但可抓住“脾为后天之本,脾能健运,则气血津液生化有源,与之相关的诸症皆能随之痊愈”这个关键点入手,以求收“纲举目张”之效。在选方上,以资生汤为主。该方出自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由生山药(一两),玄参(五钱),于术(三钱),生鸡内金(二钱,捣碎),牛蒡子(三钱,炒,捣)组成。在情志方面症状较突出时,顾植山多合孔圣枕中丹之意,加炙远志,石菖蒲,花龙骨,化痰宁神。现介绍笔者在跟师门诊时亲历的两则验案。

案1

刘某,男,13岁。2010年1月3日初诊。患者自幼多动,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已影响到学习,平素纳差,眠差,便燥,舌红苔少,脉细偏数。处方:生于术10克,怀山药15克,生内金8克,炒牛子7克,京玄参8克,炙远志6克,石菖蒲7克,青龙齿(先煎)10克,左牡蛎(先煎)10克,益智仁8克。14剂,水煎服。

二诊:服上方后食欲明显增加,睡眠好转,大便亦调。近有轻度感冒,鼻塞,咽痒,咳嗽,舌尖红,先拟解表止咳,另初诊方续服7剂。

金银花8克,连翘壳6克,炙桑皮8克,冬桑叶6克,杭菊花6克,玉桔梗5克,光杏仁6克,粉甘草5克,薄荷叶(后下)4克,炒乌梅6克。5剂,水煎服。

三诊:服药后感冒已愈,已能静心学习,记忆力增强,饮食和睡眠已佳,大便亦畅,唯舌尖红仍未退,原方加清心之品,以巩固疗效。处方:生白术10克,怀山药15克,生内金8克,炒牛子6克,京玄参8克,炙远志5克,石菖蒲6克,青龙齿(先煎)8克,左牡蛎(先煎)10克,宣木瓜8克,川雅连(姜汁炒)2克,紫油桂(后下)1克。7剂,水煎服。

案2

关某,男,9岁。2010年4月3日初诊。平素多动,好发脾气,易眨眼,注意力难集中,纳差,盗汗,便干,舌红少苔,脉偏细数。其母认为儿子不听话,也经常发火,甚是烦恼。处方:生白术6克,怀山药10克,生内金6克,润玄参6克,炒牛子5克,火麻仁6克,石菖蒲5克,炙远志4克,左牡蛎(先煎)15克,花龙骨(先煎)15克,生川军(后下)2克。14剂,水煎服。

二诊:服药后多动、脾气、注意力难集中、盗汗均好转,便干前几天好转,近稍有反复,上方加焦山楂续进。生白术6克,怀山药10克,生内金6克,润玄参6克,炒牛子5克,火麻仁6克,石菖蒲5克,炙远志4克,左牡蛎(先煎)15克,花龙骨(先煎)15克,生川军(后下)3克,焦山楂8克。7剂,水煎服。

三诊:现已能安静,脾气亦稳定,盗汗已愈,大便正常,仍有少次易眨眼情况。上方去生川军,加决明子10克,干生地10克,继服7剂。

在上述两例中,用于术以健脾阳;山药以滋胃阴;鸡内金善化有形郁积;玄参不致令寒凉伤脾胃,又可去上焦之浮热,且其色黑多液,能补肾气,故治阴虚者尤宜;牛蒡子体滑气香,能润大肠;远志能强志益志;石菖蒲开心利窍;龙骨镇肝安神,从而都收到了较满意的疗效。

作者: 杨萍 江阴市致和堂中医药研究所 2011-2-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