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朱良春用药经验集学习心得

来源:中医人
摘要:朱良春先生是我国近现代史著名中医医家,近日偶得他门人及子女所写《朱良春用药经验集》体会如下:1老药新用苦参,性苦寒,归心肝胃大肠膀胱经。朱先生在此基础上结合辩证治疗异位博动及快速心律失常取得较好疗效。朱先生认为乌药性温气雄,对于客寒冷痛,气滞血瘀,胸腹胀满或四肢胀满或肾经虚寒,小便滑数者最......

点击显示 收起

朱良春先生是我国近现代史著名中医医家,近日偶得他门人及子女所写《朱良春用药经验集》体会如下:

1 老药新用

苦参,性苦寒,归心肝胃大肠膀胱经。功效清燥湿,杀虫利尿。朱先生在此基础上结合辩证治疗异位博动及快速心律失常取得较好疗效。

乌药,理气解郁、散寒止痛。朱先生认为乌药性温气雄,对于客寒冷痛,气滞血瘀,胸腹胀满或四肢胀满或肾经虚寒,小便滑数者最为合拍。所以治疗肾、膀胱结石之虚寒证型用乌药3O克,金钱草9O克。更为特殊的是朱先生用乌药治疗涕多稀水、咽际清诞,取其温阳固摄之功。

油松节,祛风通络、疏利关节。朱先生长期研索,发现本品有补虚固本之长,对诸般虚劳有恢复之功。对于体气虚弱,易于感冒者及老年患者每日油松节3O克,大枣7枚煎服一个月提高免疫力。对于久嗽,痰涎稀薄,舌质不红者,也可加本品20-30克增强宁嗽止咳之功。对于心脾两虚的失眠,在归脾汤中加入本品有安神之功效。

2 药对配伍

黄芪配莪术治疗慢性胃炎、肝脾肿大及胰腺癌肿患者,朱先生认为,黄芪能补五脏之虚,莪术善于性气破瘀,莪术配黄芪有意其化淤之功,此配伍可使某些溃疡、炎症病灶消失,肝脾缩小。僵蚕配蝉蜕治疗疮疡痈肿,除温热疫毒。

僵蚕祛风降火、解毒,蝉蜕辛凉散热、定惊解痉。朱先生认为,二药为伍可拔邪外出、发散诸热之功。

3 药物剂量选择

朱先生在临床过程中对药物剂量要求严格。例如制附片可以用3~3O克,在治疗泌尿系统结石时用3~5克,而在治疗湿痹及心脏等寒邪侵袭时,可用到15~30克,在药典上本药只能用到3~15克。

土茯苓肝淡性平,除湿利关节,治疗湿热蕴结、浊邪致清窍不利之头痛,用量每日60~120克。

柴胡能升能降,3~1O克有升提之功,20~30克有通便之效。

4 治法

朱先生在临床实践中,总结了一些规律也穿插在本书中。例如顽固性失眠屡用养阴镇静之品无效时,朱先生恒用温补震慑之法。又如水肿,临床对于通行利水剂无效时,采取活血化淤之法。

5 自制方

朱先生在临床试验中,总结了行之有效、配伍精当的方剂。例如仙橘汤治疗慢性痢疾及结肠炎;益气化瘀补肾汤治疗慢性肾炎;降脂减肥汤治疗脂肪肝、单纯性肥胖等。

《朱良春用药经验集》中经验非常丰富,对于临床有较好的指导意义,希望能够与同行们学习交流。

参考文献:[1]朱步先,何绍奇,等.《朱良春用药经验集》[M].湖南科技出版社2003年第1版

作者: 佚名 2011-4-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