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精癃案 杨牧祥验案选析(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间断性小便不畅10年余,小腹胀满不适,腰膝酸软,尿频尿急,排尿无力,点滴不尽,舌淡红而暗,苔白,脉沉细涩。中医诊断为精癃,证属肝肾亏虚,瘀血阻滞,治以滋补肝肾,活血通络。6月17日二诊:药后小腹胀满、腰膝酸软、小便频急递减,仍觉小便不畅,余沥不尽,原方加通草10克,路路通10克。7月1日三诊:患者腰膝酸软无......

点击显示 收起

于文涛 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 史奎竹 河北省新乐市中医院

刘某,男,70岁,已婚,2008年6月3日初诊。间断性小便不畅10年余,小腹胀满不适,腰膝酸软,尿频尿急,排尿无力,点滴不尽,舌淡红而暗,苔白,脉沉细涩。直肠指诊:前列腺增大,质地较硬,表面光滑,中央沟消失。B超:前列腺增生。尿常规:白细胞(+++),红细胞(++)。中医诊断为精癃,证属肝肾亏虚,瘀血阻滞,治以滋补肝肾,活血通络。予自拟八味饮加减,处方:熟地15克,山萸肉15克,怀山药15克,茯苓15克,丹皮10克,泽泻10克,女贞子15克,旱莲草15克,丹参15克,虎杖15克,香附10克,川楝子10克,桑寄生30克,杜仲10克,怀牛膝15克,夏枯草30克,王不留行10克,石韦30克。日1剂,水煎服,分2次温服,14剂。

6月17日二诊:药后小腹胀满、腰膝酸软、小便频急递减,仍觉小便不畅,余沥不尽,原方加通草10克,路路通10克。继服14剂。

7月1日三诊:患者腰膝酸软无力,小腹胀满消失,尿频尿急、排尿无力明显减轻,舌淡红苔白,脉略细。复查尿常规:白细胞、红细胞均为阴性。继服前列康胶囊善后。

按:“精癃”为临床多发病、疑难病。杨牧祥老师认为,本病老年人多发,年老体弱,肝肾虚衰,为本病发生的病理基础。《素问》指出“年四十而阴气自半”,又谓“肾者,胃之关也,关门不利,故聚水而生病也”。元气亏虚,气化失司,行血无力,瘀血败精阻滞下焦,阻塞水道。正如张景岳所言:“或以败精,或以槁血,阻塞水道而不通也。”本例患者“精癃”的形成即为肝肾亏虚,瘀血阻滞,膀胱气化不利所致。腰为肾之府,肾主骨,肝主筋,肝肾亏虚,故见腰膝酸软无力;肾司二便,肾气亏虚,膀胱气化不利,故而尿频尿急,排尿无力,点滴不尽;下焦气机郁滞,故小腹胀满不适;舌淡红而暗,脉沉细涩,为瘀血阻滞之征象。

“精癃”为有形可征,其增生的前列腺腺体变大、隆起、质地较正常为硬,符合中医“癥积”的特点。但究其形成,肝肾亏虚为本,瘀血阻络为标。《医林改错》指出:“元气既虚,必不达于血管,血管无气,必停留而瘀。”肾虚与血瘀相互影响,构成“精癃”形成和发展的基本病理机制。故治疗当以补益肝肾治其本,活血化瘀治其标。但癥积已成,单纯活血化瘀往往药力不济,尚需配伍行气通络,解郁散结等功效的药物,方能取效。故方中以八味饮滋补肝肾,培元固本;酌加桑寄生、杜仲、怀牛膝,以增强补益肝肾,强健筋骨之力;丹参、虎杖、香附、川楝子行气活血通络,小腹胀满则除;夏枯草解郁散结,使增生递消;王不留行、石韦利尿通淋,尿频尿急之症则减。诸药配伍,标本兼顾,而获良效。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