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王行宽医案赏析(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特别强调饮食有节、情志舒畅、劳逸有度,以体现三分在治疗,七分在调养。唯须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有度。胃痛,大肠胀之属,肝胃郁热,肝脾失调,阳明传导失司,酿生之由,多缘肺金治节不行,故治宜疏肝理脾和胃,左金制木,慎口服,悦情怀,起居有节至为重要,所谓三分治疗,七分保养。...

点击显示 收起

 特别强调饮食有节、情志舒畅、劳逸有度,以体现“三分在治疗,七分在调养”。

  病案1:黄某,男,30岁。

  人身之要,贵在气血和调,朱丹溪谓:“气血冲和,万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故人身诸病,多生于郁。”患者舌淡黯,苔薄黄腻,脉濡,痰湿郁热之症迭呈。此郁证之疾,拟越鞠丸合温胆法治之。唯须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有度。尤须怡情悦怀,始补药力之不逮。药用柴胡10克、黄芩10克、法半夏10克、橘皮10克、藿香10克、竹茹10克、茯苓10克、炒山栀10克、川芎10克、神曲10克、石菖蒲5克、郁金10克、甘草3克。

  病案2:肖某,女,54岁。

  胃脘胀痛多年,嗳气,泛酸,灼热感,口干苦,腹胀,肠鸣,大便数日一更,或干或软,有时夹黏液,夜寐不谧,头晕胀,神疲乏力,舌淡暗苔薄黄,脉弦细。胃痛,大肠胀之属,肝胃郁热,肝脾失调,阳明传导失司,酿生之由,多缘肺金治节不行,故治宜疏肝理脾和胃,左金制木,慎口服,悦情怀,起居有节至为重要,所谓“三分治疗,七分保养”。药用百合15克、柴胡10克、黄芩10克、蒲公英10克、橘皮10克、竹茹10克、苏叶6克、丹参10克、瓦楞子10克、枳实10克、川楝子10克、延胡索10克、白芍10克、全瓜蒌15克、炙

作者: 2012-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