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陈可冀治疗劳力性心绞痛4法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劳力性心绞痛是由于心肌耗氧量的增加而引起的心绞痛。陈可冀治疗该病,强调重视4法,临床才能取得较好效果。扶正为主顾护阴阳由于劳力型心绞痛每因劳累诱发或加重,可见气虚是其病机的一个主要方面。补气,陈老师常参芪并用,应用黄芪,每佐以陈皮,使其补而不滞。...

点击显示 收起

 

  劳力性心绞痛是由于心肌耗氧量的增加而引起的心绞痛。它每因劳累、情绪激动、饱餐等增加心肌耗氧量的因素而诱发。陈可冀治疗该病,强调重视4法,临床才能取得较好效果。

  扶正为主 顾护阴阳   由于劳力型心绞痛每因劳累诱发或加重,可见气虚是其病机的一个主要方面。宗气内虚,不足以贯心脉,行呼吸而致心痛、胸闷、气短;气虚津液不布,易致心肺阴虚,津液亏乏,也出现阴虚见证。陈师临床常益气养阴并举。补气,陈老师常参芪并用,应用黄芪,每佐以陈皮,使其补而不滞。处方常选生脉保元汤加味。

  活血调脉 化瘀止痛   对于劳力型心绞痛的治疗,陈师常常参照王清任补阳还五汤义,通补兼施,补而寓通,气旺血行。活血化瘀药常选用丹参、赤芍、川芎、红花等养血活血或活血而不破血耗气之品;亦喜用前辈岳美中之人参三七琥珀末方。此外,冠心2号中丹参、川芎、赤芍、红花、降香之配伍,活血而不破血,行气而不破气,陈师临证亦常选用。

  宣痹通阳 豁痰宽胸   本病以虚居多。不仅气虚,也见阳虚,且多伴痰浊,陈师常用瓜蒌薤白半夏汤加减。此外,劳力型心绞痛多有气虚痰浊这一病理改变,陈师也常加补气药,如黄芪、党参等。二者配伍,补气促其气化,痰浊易祛;宣痹通阳,气血易于运行。还常稍佐醒脾运脾化湿之品,胸痹气憋较甚者,常加疏肝调气之青皮、柴胡等,使气顺而痰消。

  补肾顾本 安神定心  冠心病心绞痛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冠心病心绞痛病人多存在一定程度的肾虚,故陈师常用仙灵脾、巴戟天、菟丝子等温而不燥之补肾药物。或扶阳养阴并举,常用桂附地黄汤,或加女贞子、旱莲草等。

作者: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徐凤芹 2012-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