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鲍远程运用《内经》病机十九条临证经验*

来源:本站
摘要:鲍远程教授为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湖北中医药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学验俱丰,每于临证之中尽演国医之神奇妙用。病机十九条出自《黄帝内经&bull。鲍远程教授亦常用其指导临证用方,多有建树,笔者跟师临证,感悟颇多,故借此一角,聊举数例,以表浅知。运用诸风掉眩,皆属于......

点击显示 收起

  鲍远程教授为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湖北中医药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学验俱丰,每于临证之中尽演国医之神奇妙用。病机十九条出自《黄帝内经•素问•至真要大论》,原文仅l76字,却已成为中医纲领性文献之一,强调对于病因病机的了解分析,对较复杂的病症有执简驭繁的作用,达到“审查病机,无失气宜”、“谨守病机,各司其属”的要求,作为辨证求因的依据,历代名医皆较为推崇。鲍远程教授亦常用其指导临证用方,多有建树,笔者跟师临证,感悟颇多,故借此一角,聊举数例,以表浅知。

    运用“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治疗多发性抽动症

    某男,16岁,不自主反复发作性上肢抽动6年,精神紧张时易发,头晕胀痛,间歇期如常人,智力正常,神经系统检查除不自主上肢抽动外,还有发作性抬肩、挺胸、挺腹、喉中发出“哼哼”声,脑电图未见异常,脉缓,苔黄,诊断为多发性抽动症。患者因病情影响学习,服用硫必利等取效不佳,情绪低落,而来就诊。中医诊断:风证,证属肝风内动。治以平肝潜阳,祛风舒筋。处方:天麻209,钩藤159,全蝎69,僵蚕69,蜈蚣209,鳖甲209,木瓜309,白芍209,葛根309,熟地129,酸枣仁209,白芷l09,伸筋草209,辛夷69,白蒺藜209服30剂。病情好转,后以此方为基础,随证加减,服用半年,未见病情发作。停药半年随访亦无再发。

按鲍师分析本例以肢体动摇不定为特征,归属风证范畴,病机十九条第一条“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肝藏血,主身之筋膜,开窍于目。肝属木,木生风,肝为风脏,风气通于肝,肝生筋,肝血不足,木失滋荣,伤及所合之筋,所主之窍,肝病生风,是以不自主肢体抽动,目眩头晕。治宜平肝潜阳,滋水涵木佐以祛风舒筋之品。方中天麻、钩藤平肝潜阳,全蝎、僵蚕、蜈蚣、鳖甲等镇肝熄风,以止抽动;木瓜、白芍、葛根、熟地、酸枣仁滋补肝肾,柔肝敛阴;白芷、伸筋草、辛夷、白蒺藜祛风舒筋。诸药相配,渐获全效。

    运用“诸痛痒疮。皆属于心”治疗偏头痛

    某女,30岁,反复发作性左侧头痛8年余,经年不愈。近1年发作频率增加,呈刺痛跳痛,多数持续约1天,无先兆症状,每20天一l个月左右发作l次,天气变化、月经期、情绪刺激诱发,母亲有偏头痛病史,发作时无恶心呕吐、无复视,但有畏声、轻度眩晕感。此次系与他人争吵后头痛暴作,痛势甚剧,口苦面红,舌红,苔腻,脉弦数,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体征。中医诊断:偏头风,证属心火炽盛。治以清热泻火,凉血通络,处方:五味消毒饮加味,金银花309,菊花209,川连8g,紫花地丁20g,紫背天葵子6g,石斛6g,麦冬6g,川芎12g,赤芍15g,蜂房6g,炒栀子10g,天麻8g。服3剂头痛止,共服l4剂,随访3个月未发。

    按:鲍师指出病机十九条第八条“诸痛痒疮,皆属于心”,所指多种痛痒及其疮疡之类的热证,大都属于心的病变。该患者情志不遂,争吵后头痛较剧。分析原因心为阳脏主火,主身之血脉,心阳偏亢,火热炽盛,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另五志过极皆可化火,特别心肝气郁化火,多为实火。心火炽盛,火性炎上,灼伤络脉而致头痛,治宜清热泻火;心主血脉,是以凉血通络。方中金银花、菊花、川连、紫花地丁、紫背天葵子、清热解毒,散心中实火;石斛、麦冬、川芎、赤芍、蜂房、天麻、炒栀子养阴清热,凉血通络而收效。

运用“诸湿肿满,皆属于脾”治疗急性吉兰一巴雷综合征

    某男,43岁,感冒发热后四肢无力1周,四肢肌力Ⅲ一Ⅳ度,呈袖套、袜套样,浅痛觉减退。实验室检查血钾正常,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脑脊液示蛋白细胞分离,脊髓MRl未见异常,症状逐渐加重,临床诊断急性吉兰.巴雷综合征。症见四肢痿软,面色萎黄,气短乏力,神倦纳呆,脘腹胀满,便溏,小便不利,舌胖大有齿痕,脉濡弱。中医诊断:痿症,脾虚失运证。治以健脾利湿,益气温阳。处方:参苓白术散合五苓散化裁,白参10g,茯苓30g,白术15g,苏梗8g,砂仁6g,苍术8g,陈皮12g,姜半夏8g,猪苓20g,泽泻20g,桂枝10g,桑白皮8g,大腹皮12g,黄连4g,黄芩6g,芦根20g,佛手6g,竹茹12g,甘草5g,服21剂后症状逐步改善,能够行走。后改服白参10g,茯苓30g,白术15g,陈皮12g,姜半夏8g,苏梗8g,竹茹12g,芦根20g,砂仁6g,佛手6g,肉桂6g,甘草5g,共服40剂,完全恢复正常,肌力5级。随访半年未再发。   

    按:本证属痿症范畴,鲍师分析此人虽无肢体浮肿表现,但病机十九条第四条“诸湿肿满,皆属于脾”,勿忘多种脘腹胀满之类的湿病,亦大都属于脾的病变。脾主运化水湿,主四肢,应大腹,若脾失健运,水津失布,内聚中焦,则见脘腹胀满。脾胃虚弱,受纳运化功能失常,津液精血生化之源不足,肌肉筋脉失养,则肢体痿软不用。故补脾虚同时兼以化湿为法。因此,鲍师临证治疗此病以参苓白术散合五苓散化裁,参苓白术散健脾益气利湿,用于脾胃虚弱,健运失常,水湿内盛;五苓散温阳化气行水,化裁后诸药共奏健脾利水,益气温阳之效。

    运用“诸气腋郁,皆属于肺”治疗抑郁障碍

    某男,35岁,慢性肠炎病史4年余,自述工作压力大,情绪低落、兴趣索然、思维迟缓、反应迟钝、寐后易醒、心烦易惊、时有干咳,纳谷不香、胸部闷胀,大便于,病情渐重,就诊专科医院,诊断为抑郁障碍,曾服用氟西汀、舍曲林、帕罗西汀等,初期症状有所缓解,但停药后症状反复,越来越重,慕名前来就诊。诊见苔薄黄,舌质红,脉细弦。中医诊断:郁证,证属肺失宣肃,治以:处方:百合固金汤合逍遥散化裁。百合20g,生地黄l5g,熟地黄10g,当归10g,醋柴胡8g,芍药20g,甘草6g,浙贝母6g,麦冬6g,桔梗6g,玄参6g,玉竹6g,石斛20g,何首乌l0g,青皮6g,绿萼梅l0g,佛手9g,瓜萎9g,30剂后诸证缓解,续服30剂后改以香砂养胃丸、三仁汤等调理半年而愈。

    按:鲍师指出目前抑郁障碍中医治疗临床常用柴胡疏肝散、逍遥散等,源于“肝主疏泄”、“肝为枢纽”的理论,但临床疗效并非时常令人满意。一来抑郁障碍因为病情迁延l3久,致病情错综复杂,诸多问题纠结,顾一点而忽视其余,往往难以取效;二来病机十九条第三条“诸气胰郁,皆属于肺”指出抑郁障碍不可以忽视对肺的调理。肺病宣降失常,气壅郁于肺或上逆,则见时有干咳,胸部闷胀。肺主气,司呼吸,主肃降,宗气出焉,理一身之气;金克木,可以平上逆的肝气;金生水,可以滋水涵木,正合“肝体阴而用阳”之意。故治疗初期以润肺、肃降肺气为主兼以柔肝滋胃、健脾宁神,再合逍遥散治疗,肺气平、肝气畅则寐安,诸证渐除。

作者: 本站 2012-7-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