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高允旺扶阳法治脑病经验-扶阳消阴火治偏瘫足心热案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右侧上下肢体偏瘫一年余,双足心热两年多,右侧上肢不能举,右侧下肢行动跌跛。不仅如此,更痛苦的是因为双足心烧热如冒火,日夜发烧,而在晚上烧热难忍,要拿凉水毛巾包住双足才稍安。此病案,属于偏瘫足心热顽疾,中风因寒而患,而病人以足热而突出表现,用滋阴清热方法偏瘫越治效果越差,可见药不对证。足心热口干,小......

点击显示 收起

 李荣,女,46岁,山西省尧都区土门村人,2011年7月10日来诊。

  右侧上下肢体偏瘫一年余,双足心热两年多,右侧上肢不能举,右侧下肢行动跌跛。不仅如此,更痛苦的是因为双足心烧热如冒火,日夜发烧,而在晚上烧热难忍,要拿凉水毛巾包住双足才稍安。即便是冬天也要把双足放在被子外边,平日经常喜欢双足放在铁板上凉一凉。患者自述口干纳呆少食,喜凉怕热,喜食凉物,腹胀吐酸,求医甚多,多数医者以滋阴补肾、滋阴降火、以阴虚骨蒸劳热治之。以六味地黄丸为多,药多施大熟地、生地、菟丝子等。但均罔效,甚至有些药服后更为加重。

  此病案,属于偏瘫足心热顽疾,中风因寒而患,而病人以足热而突出表现,用滋阴清热方法偏瘫越治效果越差,可见药不对证。足心热口干,小便多,纳食差,是命门火衰,火不生土所为。命门之火为生命之根,由命门为一身之真火,阳化气之源,命门火衰,火不生土,水谷不化而纳呆,人之津液全凭命门之真火温煦,化气蒸腾于上,一旦化气缺少,就出现口干,下焦火衰,不能摄统肾阴,引发阴火沸腾。足心热虽为火焚,但并非实火,乃污浊之火,为阴火,一旦遇到阳火即灭。其治法,宜温热扶阳,扶其真火,阴火自然消除。滋阴活血只能使病情越重。

  处方:附子30克,干姜15克,细辛10克,党参30克,黄芪30克,白术30克,一日一剂,连用七日。

  患者服后自感足心热减,右侧下肢有热感,有力,而后改为麻黄附子细辛汤加补阳还五汤十五剂后,足心热消,偏瘫状况也大为改观。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