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朱南孙教授治疗胎漏经验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朱师临诊,胸有定见,素以师古而不泥古著称,吾跟师朱老,勤习岐黄,总结朱老经验一二。近年来随着气候的变和生活节奏的变迁,胎漏及胎动不安开始呈高发趋势。对此,朱师在继承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总结,认为胎漏不外乎肾虚、气血虚弱、血热及血瘀四种,一一分析如下。肾虚型:禀赋虚弱,肾气不足,或房事不节,......

点击显示 收起

沪上儒医朱氏,久负盛名,虽承家学,却从不囿于门户,先后曾求教 于徐小圃、丁仲英、唐吉父等名家。 朱师临诊,胸有定见,素以师古而不泥古著称,吾跟师朱老,勤习岐黄,总结朱老经验一二。   
     近年来随着气候的变和生活节奏的变迁,胎漏及胎动不安开始呈高发 趋势。对此,朱师在继承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总结,认为胎漏不外乎“肾虚”、“气血虚弱”、 “血热”及“血瘀”四种,一一分析如下。           
     肾虚型:禀赋  虚弱,肾气不足,或    房事不节,或惊恐 伤 肾,致肾虚冲 任不固,胎失所系,多以寿胎丸加减  治疗以补  肾益气, 固冲安胎。
                 
   气血虚弱型:素体虚弱,气血不 足,或孕后脾胃受损,化源不足,或因故损伤气血,气血不摄,血虚失 养,致胎气不固,而 成胎漏,对此朱师多补 气养血,固肾安胎,方用胎元饮加减。

血热型:素体阳 盛,或孕后肝郁化 热,或过食辛燥助阳之品,或阴虚化生内热,或外 邪致令血热,热扰冲任,损伤胎气,而致胎漏、胎动不安,对此朱师 多用益气养血、固肾安胎法,方用加味圣愈汤加 减。

    血瘀型:宿有瘾瘕之疾 ,瘀阻胞宫,孕后冲任气血失调,血不过经,胎失摄养,或孕后起居不慎,跌仆闪挫或登高持重,或劳力过度.使气血紊乱,冲任失调,不能载胎养胎,对此朱师多用祛瘀消瘾、固肾安胎之法,方用桂枝茯苓丸加减 。  

   安胎的中药朱老常用菟丝子、桑寄生、川  断、阿胶、巴戟天、山茱萸、杜仲、党参、黄芪、熟地黄、黄芩、白术、砂仁,其中菟丝子性味辛甘 平,入肝肾二经,柔润多液,微温而不燥,补而不腻,可平补阴阳,补 益 肾气;桑寄生养血安胎,能强筋骨、壮胎气;续断补肝肾,强筋骨,可通利血脉;阿胶为血肉有情之品,能滋 阴补肾,养血止血安胎; 巴戟天、杜仲、山茱萸 补肾固冲;党参、黄芪健脾益气既补 气以载胎,又可补 后天之脾以资先天之肾;白术补 益脾气,养阳明之脉而 安胎;黄芩清热泻火,止血安胎;砂仁既行气和胃安胎;又可抑黄芩之苦寒;黄芪与熟地黄配伍,可益气健睥、补肾养血,一阴一阳   ,固本安胎。以上诸药合用,施之,临床,每每获效。 
    
     此外,朱师还很注重妊娠女子的养生,强调女子在怀孕后未出现先兆 流产前,应先服中药固胎安冲,防止再度发病或减轻病情以维持妊 娠,饮食宜清淡,忌食 膏粱厚昧、羊肉、海米及辛辣刺激之物,日常生活方面应适当活动,心情愉悦,还应忌热水浴、热水泡脚,以免发生引血下行之弊。

作者: 董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