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王明福使用北沙参经验

来源:中医药临床
摘要:吾师王明福先生,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内科临床近40年,熟读四部经典,潜心研究《黄帝内经》、《伤寒论》等著作,在中医结合诊治糖尿病口干、中风等疾病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临床习用北沙参,其用药精当,效专力宏,且有其独到的见解,疗效确切,兹介绍如下。北沙参的使用北沙参,是我们在临床常用的中药之一,又称北......

点击显示 收起

    吾师王明福先生,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内科临床近40年,熟读四部经典,潜心研究《黄帝内经》、《伤寒论》等著作,在中医结合诊治糖尿病口干、中风等疾病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临床习用北沙参,其用药精当,效专力宏,且有其独到的见解,疗效确切,兹介绍如下。
    北沙参的使用
    北沙参,是我们在临床常用的中药之一,又称北条参、细条参,其形细长,质坚疏密,其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功效养阴清热,润肺化痰,益胃生津。广泛应用于肺阴虚的肺热燥咳,干咳少痰,或痨嗽久咳,咽干音哑等病证,能养肺阴而清燥热;应用于胃阴虚或热伤胃阴,津液不足的口渴咽干,胃脘隐痛,嘈杂干呕,舌干苔少等,有养胃阴,清胃热之功…。临床常用量10—15g。注意事项:体质虚寒者忌用。不能与藜芦同用。
    王师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喜用北沙参,经验独特。认为其味甘微苦,微苦补阴,甘则补阳,北沙参性寒,补五脏之阴。临床常用量10~15g,小剂量偏于清热养阴。重者用量宜大,30—60g,专长于入“胃”,重剂偏于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王师认为“药贵中病”,明•张景岳说:“治病用药,本贵精专,尤宜勇敢:  …•但用一味为君,二三味为佐使,大剂进之,多多益善。夫用多之道何在?在乎必赖其力,而料无害者,即放胆用之”。故临床中重用北沙参,重剂效专力宏,一锤定音,是其真意也;尤其用于以下疾病:
    ①津伤烦渴、肺痿燥咳论及肺痿一候,金匮多有记载,固多咳呛浓痰,虚火犹炽,则北沙参色白体轻,疏通而不燥,润泽而不滞,虚热阻于肺者,非此不能清也,其清热而不腻,犹为相宜,李濒湖《本草纲目》载北沙参主肺痿,亦取其补肺也……北沙参甘淡而寒,其体轻虚,专补肺气,因而益脾与肾,故金能受火克者宜之。一补阳而生阴,一补阴而制阳,不可不辨之也。《本草汇言•引林仲先医案》云“治一切阴虚火炎,似虚似实,逆气不降,清气不升,为烦,为渴,为胀,为满,不食。用真北沙参五钱水煎服。”
    ②益气养阴、止惊烦王师I临床亦证实北北沙参有益气之功,即益肺气者,去其邪热,其一诸参皆有补性,其二:《神农本草经》:除寒热,补中,益肺气。疗结热邪气头痛,皮间邪热,安五脏。久服利人。《名医别录》云:主头眩痛,益气,长肌肉。去皮肌浮风。补虚,止惊烦,益心肺。王师认为其虽云补五脏,亦须各用本脏药相佐,使随所引而相辅之疗效更佳也。此外据其有止惊烦之功,在用一贯煎加减治疗心神疾病时,可用至40~60g。
    ③改善肿瘤伴随相关症状对辨证为血枯阴亏、阴虚燥咳等肿瘤病人、以及肿瘤术后气阴两虚或因放疗而伤阴引起的津枯液燥者,北沙参具有滋阴生津、益气之功,配合放化疗疗效显著,诊断明确后可放胆用之。
    典型病例
    某女,68岁,教师。因“口干咽燥异常,夜间明显半年”来求治,自述需每晚起床喝水四五次,入睡后感手足心发热,常将手脚伸出被子外,多梦易醒,偶有潮热。便秘,大便两三日一行,舌深红苔薄少,舌底静脉紫黯迂曲,脉细数。月经史正常,50岁绝经。血象、甲状腺功能、自身抗体系列等检查均正常。空腹及餐后血糖OGTT   提示2型糖尿病。辨证为口干阴虚火旺,治疗益气养阴清热,滋阴降火安神。方选加味玉液汤,处方:北沙参60g,天花粉20g,粉葛根30g,肥知母10g,生黄芪15g,鸡内金15g,怀山药30g,玄参15g,五味子10g,酸枣仁20g。3剂后二诊,口干明显减轻,夜间起床喝水减为l一2次,潮热消失,手足心热减轻,睡眠改善。大便通畅,每日1次。上方续服。连续服药7剂后三诊,症状消失。
    按:口干,是我们临床中很常见的前来就诊的症状之一,夜间口干亦为常见主诉,还可见咽干、唇干等表现。《景岳全书•卷二十六》:“口渴口干大有不同,……盖渴因火燥有余,干因津液不足。火有余者当以实热论,津液不足者当以阴虚论。”王师在长期的临证中,十分注意询问患者欲饮与否,饮水多少,喜温喜凉,怯冷怯热,参合脉证综合分析,然后辨其在气,在血,阴亏,阳盛,是虚是实以及何脏腑,分别诊治。并告诫我们注意口干症状可见于多种疾病,应联系2型糖尿病、干燥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口腔局部病变、发热性疾病等,注意甄别,避免误诊漏诊。
    体  会
    在辨证处方中王师习用北沙参,认为其不甚苦,而兼寒性。体质轻清,气味俱薄,具有轻扬上浮之性,而富脂液,故专主中上焦,专主肺胃,清肺胃之热,养肺胃之阴,兼有益气之功;而2型糖尿病,有上、中、下三消之别。张锡纯认为,上消者,口干舌燥,饮水不能解渴,是心移热于 二肺或肺体本热之故;中消者,喜多饮食,犹觉善饥,是脾胃蕴热之咎。临床中2型糖尿病口干来诊最为常见,王师认为其属于中上消范畴,病因为阴虚内热,病性本虚标实,病理火旺阴虚,病位在肺胃;至于北沙参药性和缓,特为君药,重剂使用,切中病机。戴复庵在《证治要诀》中提到:“药病须要适当,假使病大而汤小,则邪气少屈,而药力已乏,欲不复治,其可得乎?犹以一杯水,救一车薪,竟不得灭,是谓不及。”是方中以黄芪为臣,得葛根能升元气,佐以山药补脾益肾、知母保津、花粉滋阴清热,使之阳升而阴应,知母又制黄芪温燥之性。鸡内金、五味子共为使药,生鸡内金运脾,化饮食中之糖质为津液,以五味子之性酸温,生津止渴;温固肾精止滑,不使水饮急于下趋,兼敛耗散之气,收先天天癸之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玉液汤具有降血糖作用。既是也,此辨证的持平之论,故北沙参配合玉液汤而收全功。
作者: 何昌生 贾晨光 刘丽杰 2013-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