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成肇仁治胸中大气下陷验案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笔者有幸跟师侍诊,受益匪浅,今择成师治胸中大气下陷验案一则,以飨同道。处方:黄芪30克,知母10克,生晒参10克,柴胡6克,桔梗10克,升麻10克,麦冬10克,当归12克,丹参15克,茯苓15克,炒枣仁15克,炙甘草6克,七剂,水煎日三服。按本案辨证属胸中大气下陷证。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说:大气者,充满胸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成肇仁,男,1944年生,四川省巴中市人。1967年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师从全国著名伤寒学者李培生教授,于1982年在该院取得医学硕士学位,从事中医教学、临床、科研40余年,擅用经方治疗各科疑难杂症,治急性病有胆有识,治慢性病有方有守,对消化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造诣尤深。笔者有幸跟师侍诊,受益匪浅,今择成师治胸中大气下陷验案一则,以飨同道。

  徐某,女,32岁。2012年8月3日初诊。

  患者自述因气短、心悸两月,曾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均未发现异常,经友人建议寻求中医治疗。现仍气短(以吸气较易,呼气困难为显)、心悸,伴胸憋闷不适,小腹作胀,大便偏干,1至2日一行,月经量少,失眠多梦,经前烦躁,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细两寸尤甚。

  处方:黄芪30克,知母10克,生晒参10克,柴胡6克,桔梗10克,升麻10克,麦冬10克,当归12克,丹参15克,茯苓15克,炒枣仁15克,炙甘草6克,七剂,水煎日三服。

  2012年9月14日又来诊,患者自述服上方后诸症大减,但近日因工作紧张复作,仍觉胸憋闷不适,气短,心悸,小腹坠胀,舌脉同上。效不更方,遂守上方稍事加减嘱患者继服七剂以善其后。

  按  本案辨证属胸中大气下陷证。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说:“大气者,充满胸中,以司肺呼吸之气也。······此气既由少火发生,以徐徐上达,培养于后天水谷之气,而磅礴之势成;绩贮于膺胸空旷之府,而盘据之根固。······夫均是气也,至胸中之气独名为大气者,诚以其能撑持全身,为诸气之纲领,保举肺外,司呼吸之枢机,故郑而重之曰大气。……人觉呼吸之外气与内气不相接续者,即大气虚而欲陷,不能保举肺外也。……其满闷者,因呼吸不利而自觉满闷也;其怔忡者,因心在膈上,原悬于大气之中,大气既陷,而心无所附丽也;……短气者,胸中大气下陷也;……大气下陷短气,常觉上气与下气不相接续。”

  大气下陷,气聚于下焦,故小腹作胀;气血不足,血不养心,心神失养,神不守舍,则失眠多梦;气血不足,不能濡润胃肠,故大便偏干;经由血生,气血不足,则月经量少;舌脉亦是胸中大气下陷,气血不足之象。故处方以张锡纯所创之升陷汤为主加减。《医学衷中参西录》:“升陷汤以黄芪为主者,因黄芪既善补气,又善升气。且其质轻松,中含氧气,与胸中大气有同气相求之妙用。惟其性稍热,故以知母之凉润者济之。柴胡为少阳之药,能引大气之陷者自左上升。升麻为阳明之药,能引大气之陷自右上升。桔梗为药中之舟楫,能载药之力上达胸中,故用之为向导也。至气分虚极者,酌加人参,所以培气之本也。……至若少腹下坠或更作疼,其人之大气直陷九渊,必需升麻之大力者以升提之,故又加升麻五分或倍作二钱也。”另外,再加麦冬、当归、丹参养血滋阴,和血调经;炒枣仁养心安神;茯苓、炙甘草健脾和胃,以助气血生化之源。本案辨证准确,疗效显著,可见成师博览群书,熟谙经典,施用于临证,而皆能得心应手。

作者: 王衍华 2013-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