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国医大师颜正华诊疗消化系统常见病的用药规律分析

来源:国际中医药杂志
摘要:本研究通过收集、整理颜教授2009~2010年间的253例消化系统病例,应用统计学方法,对胃痛、痞满、腹痛、泄泻、便秘五种常见病的用药频率进行分析,希冀为阐明颜教授消化系统疾病的用药规律,为继承颜教授的学术思想提供参考。1资料与方法1.1数据来源:收集颜教授临证诊疗消化系统病证的处方,处方遴选标准为:①处方中......

点击显示 收起

  颜正华教授治验甚众,尤擅长消化系统病证的诊疗。本研究通过收集、整理颜教授2009~2010年间的253例消化系统病例,应用统计学方法,对胃痛、痞满、腹痛、泄泻、便秘五种常见病的用药频率进行分析,希冀为阐明颜教授消化系统疾病的用药规律,为继承颜教授的学术思想提供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  数据来源:收集颜教授临证诊疗消化系统病证的处方,处方遴选标准为:①处方中患者性别、年龄、诊次、就诊日期准确、完整;②中医诊断病名、证候准确、完整;⑧以消化系统疾病为主诉。
1.2处方规范化整理:①将处方中出现的别名统一为常用名,如仙灵脾统一为淫羊藿,坤草统一为益母草等。②饮片炮制品生熟分开,如生甘草、炙甘草;生黄芪、炙黄芪等。⑨处方中部分药物常以药对形式出现,如“青陈皮”规范为青皮、陈皮;“赤白芍”规范为赤芍、白芍;等。④处方中部分药物以不同药用部位入药,如紫苏梗、紫苏叶,益母草、益母草籽(茺蔚子)等。
1.3数据库建立:在规范化处方的基础上,基于Access 2007软件建立处方数据库。数据库主要字段包括:就诊日期、患者性别、患者年龄、主诉、主症、既往史、舌象、脉象、疾病名称、证候名称、处方等。
1.4数据分析方法:应用Access 2007的筛选与查询功能进行计数统计分析,如以*香附*、“+香附*陈皮*’、 *茯苓*’、“ *茯苓*白芍*等为查询语言进行筛选,对处方中的单味药和药对配伍出现频次进行统计。
2结果
    共收集253张处方,以《中医诊断学》证候、疾病诊断标准为依据,进行病案分类,其中以胃痛为主症的处文82张(32.41%),以痞满为主症的处方32张(12.65%),以腹痛为主症的处文26张(10.28%),以泄泻为主症的处方40张(15.81%),以便秘为主症的处方23张(9.10%),其他类病证处方50张(19.76%)。
2.1  胃痛用药分析:单味药出现频率>20%的有陈皮、香附、白芍、赤芍、佛手、砂仁、煅瓦楞子、茯苓、旋覆花、炒枣仁、苏梗、首乌藤、炒神曲、枳壳、当归、丹参、乌药、炒白术、炒枳壳等。药对配伍出现频率最高的为陈皮配白芍(65.85%),其他依次还有陈皮配香附(57.32%),陈皮配赤芍(56.10%),陈皮配佛手(54.88%),香附配佛手(51.22%),香附配赤芍(48.78%),白芍配赤芍(48.78%)。
2.2痞满用药分析:单味药出现频率>20%的有陈皮、砂仁、香附、佛手、丹参、赤芍、枳壳、炒枣仁、炒神曲、白芍、煅瓦楞子、当归、首乌藤、炒枳壳、青皮、茯苓、黄连、吴茱萸等。药对配伍出现频率最高的是陈皮配砂仁(64.02%),其他依次为陈皮配香附(53.13%),陈皮配佛手(53.13%),陈皮配丹参(53.13%),陈皮配枳壳(53.13%)。
2.3腹痛用药分析:统计结果表明,单味药出现频率>20%的有茯苓、陈皮、赤芍、白芍、砂仁、炙甘草、香附、炒白术、当归、乌药等。其中配伍频率最高的药对是茯苓配陈皮(50%),其他依次为茯苓配白芍(42.31%),白芍配赤芍(42.31%),茯苓配赤芍(38.46%),茯苓配砂仁(38.46%),陈皮配砂仁(38.46%),赤芍配香附(38.46%)。
2.4泄泻用药分析:单味药出现频率>20%的有茯苓、炒白术、炒谷芽、炙甘草、党参、薏苡仁、陈皮、砂仁、木香、炒麦芽、赤芍、白芍、首乌藤、泽泻、大枣、炒泽泻等。药对配伍出现频率最高的是茯苓配炒白术(67.5%),其他配伍频率较高的有茯苓配炒谷芽(55%),茯苓配党参(50%),茯苓配炒苡仁(50%),炒白术配炙甘草(50%),茯苓配炙甘草(47.5%),炒谷芽配炒白术(47.5%),炒苡仁配炒白术(47.5%)。
2.5便秘:单味药出现频率>20%的包括生首乌、当归、决明子、生白术等。药对配伍出现频率最高的是生白术配当归(56.52%),火麻仁配当归(56.52%),其他依次为生首乌配火麻仁(52.17%),生首乌配当归(47.83%),生首乌配决明子(47.83%)等,见表5。
3讨论
    颜教授是我国著名医学流派——孟河医派的杰出代表,用药以平和轻灵、缓和醇厚著称。分析颜教授诊疗消化系统常见病证的用药规律发现:①颜教授治疗胃痛、痞满、腹痛的常用中药多具有疏肝行气、活血止痛作用;治疗泄泻常用的中药多具补气、健脾、化湿、利水等作用;治疗便秘常用具有润燥滑肠、益气养血作用的中药。②从药性分析,颜教授治疗消化系统常见病的大部分药物均为舒缓平和之品,无峻猛毒烈之剂。这是师承孟河医派所倡导的“缓和纯正厚,平和见神奇”用药思想的体现。③从治法而言,颜教授以疏肝理气、和胃通腑之法治疗胃痛、痞满和腹痛;以补气健脾、化湿行气之法治疗泄泻;以润燥滑肠、益气养血之法治疗便秘。这与临床中肝郁气滞之胃痛、脾虚之泄泻、肠燥之便秘较常见有关,同时也体现了颜老“标本兼治”、“通腑为用”的治则和思想  。
    本文通过建立颜教授消化系统病证处方数据库,对颜教授消化系统5种常见病证(胃痛、痞满、腹痛、泄泻、便秘)的单味药和药对频次进行统计分析,初步揭示了颜教授消化系统常见病证用药特点与规律,验证了颜教授对孟河医派学术思想的继承与发扬。
作者: 吴嘉瑞 张冰 叶恩培 2013-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