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仝小林教授应用百合地黄汤、百合知母汤验案

来源:中国中医急症
摘要:百合地黄汤和百合知母汤出自《金匮要略&bull。百合狐惑阴阳毒》,为治疗百合病的有效方剂。仝小林教授善合用此方治疗口腔溃疡、失眠、围绝经期综合征、抑郁症等病证。现拾取验案1则.通过阐述仝小林教授应用百合地黄汤、百合知母汤治疗百合病的经验。...

点击显示 收起

  百合地黄汤和百合知母汤出自《金匮要略•百合狐惑阴阳毒》,为治疗百合病的有效方剂。仝小林教授善合用此方治疗口腔溃疡、失眠、围绝经期综合征、抑郁症等病证。临床辨治以“症一证一病”结合的辨治策略为指导,经方新用,扩大经方的临床运用。现拾取验案1则.通过阐述仝小林教授应用百合地黄汤、百合知母汤治疗百合病的经验。解析其辨治策略,以供同道参考。
1病  案
  李某,女性,57岁。2009年6月10日就诊。主诉:口腔、口唇黏膜反复溃疡3年。现病史:2006年因生气,食辛辣后出现口腔、口唇黏膜溃疡反复发作2月,至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扁平苔藓”,给予维生素B12、维生素C、秋水仙碱、口炎清、白芍总苷治疗,黏膜溃疡仍反复发作,每因食刺激性食物发作,自服阿奇霉素后可缓解。因口腔溃疡疼痛难忍,不能食硬物及热食,常年以流质饮食为主。刻下症:口腔、口唇黏膜溃疡、疼痛,牙根酸痛。左侧头面时有窜痛,每于生气时反复发作。畏寒、时有汗出,五心烦热,心烦易怒,时有胸闷气短。呃逆,饮食可,咽干,二便可,眠差,多梦。时悲伤欲哭。晨起咯黄痰。舌干少苔,根部苔黄,脉弦。既往体健,孕7产1,55岁绝经。中医诊断:百合病,阴虚燥热证。西医诊断:扁平苔藓。处方:生百合30 g,生地黄30 g,知母30 g,黄连15 g,牡丹皮30 g,炒枣仁45 g,14剂,水煎服,每日1剂。二诊(2009年6月24日),服上方14剂,口唇黏膜溃疡疼痛减轻,牙根酸痛减轻,已能进米饭、葡萄等稍硬食物。左侧头面窜痛减轻,心烦易怒减轻。遇冷则双足抽筋,无五心烦热,仍胸闷气短,晨起咯黄痰。二便调,纳可,眠差,夜间易醒,余无不适。舌干,舌苔根部黄,底瘀,脉弦数。处方:上方加重生地黄120g,酸枣仁120 g,加五味子9 g。14剂,水煎服,每日1剂。效不更方,后以上方为基础方加减,门诊随诊。2009年8月5日复诊,口腔溃疡明显好转,现仅左侧颊黏膜处有一直径0.5 mm左右溃疡,仍牙根酸软,能进馒头、脆饼干等食物。仍不能食花生、苹果等坚硬食物;咽干痛明显减轻;足抽筋较前减轻;仍头部窜痛,时头痛,时眼痛,时牙痛;情绪不稳定,易怒。睡眠改善,仍眠欠安多梦。BP 135/100mmHg,舌苔厚、底滞,脉偏弦略数。处方:百合30 g,生地黄120 g,知母30 g,黄芪30 g,黄连30 g,紫苏叶9 g,炒枣仁60 g,五味子15 g。2009年8月26日复诊,口腔溃疡、牙痛消失,时有牙酸,能正常饮食几乎所有食物。咽干、咽痛消失。睡眠较前好转,睡眠时间6~7 h,夜尿0~1次/晚,烦躁易怒,纳可。头痛已基本愈。BP 125/80mmHg,舌干,舌底滞,脉数偏弦。处方:百合15 g,生地黄120 g,知母30 g,炒枣仁30 g,生牡蛎120 g(先煎),黄芩30 g,黄连30 g,五味子15 g。以本方服用汤剂14剂后,改制水丸,9 g,每日2次。随诊1年,口腔溃疡未复发,睡眠安。
2解析
    患者以“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为主诉,伴有悲伤欲哭、烦躁易怒、失眠等情志症状。证属肝肾阴虚,燥热扰神。阴虚津亏,不能濡润,则咽干、舌干。阴虚阳浮,燥热内生,热扰神明则失眠多梦;热扰心神则心烦易怒;热灼肌肤,血热壅滞,化腐溃烂,则见口腔溃疡伴有疼痛。患者诊断为“扁平苔藓”,又患者在围绝经期发病,具有更年期的特点。治疗当养阴清热安神。《金匮要略•百合狐惑阴阳毒》日“百合病者,百脉一宗,悉致其病也,意欲食不能食,常默默,欲行不能行,欲卧不能卧,饮食或有美时,或有不用闻食臭时,如寒无寒,如热无热,口苦,小便赤,诸药不能治,得药则剧吐利,如有神灵者,身形如和,其脉微数”。本病与临床的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围绝经期综合征、抑郁症等极为类似。百合为治疗百合病的专药,百合地黄汤、百合知母汤为治疗百合病的主方。仝小林教授临床常两方合方,诸药同用。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主治肺热久嗽,咳唾痰血;热病后余热来清,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等。《日华子本草》载“(百合)安心,定胆,益志,养五脏。治癫邪啼泣、狂叫,惊悸,杀蛊毒气,爝乳痈、发背及诸疮肿。并治产后血狂运”。百合既能清热,又能养阴,善“解利心家之邪热则心痛自瘥”(《本草经疏》),为治疗精神性疾病安神定惊之要药。生地黄,味苦甘,气寒,沉也,阴也。乃补肾家之要药,益阴血之上品,长于滋阴清热,又能凉血,“其补阴补血之功。气味和平,凡脏腑之不足.无不可得其滋养”《本草正义》。知母甘寒润,能滋阴清热,其用有:泻无根之肾火,肃清龙雷;疗有汗之骨蒸:止虚劳之热;滋化源之阴。故能滋肺肾之阴,又清肺肾之热.既可清实热,又可滋阴而清透虚热。百合、生地、知母3药配合,具有滋肺肾之阴,清虚热凉血之功。又加黄连清心火,燥湿热;黄芩清少阳邪热、又清利肠道湿热:牡丹皮清热凉血;酸枣仁养血安神;五味子养阴安神:生牡蛎滋阴止渴,重镇安神;黄芪益气生肌;紫苏叶行气祛风利咽。
    患者经过2个月的汤剂治疗后,口腔溃疡消失.从只能进流质饮食到能正常饮食,睡眠改善,咽干、咽痛消失,情绪好转,疗效显著。治疗初期以生地黄30 g,酸枣仁45 g等普通剂量治疗,投石问路;服药14剂后主症减轻,则效不更方,则投以生地黄120 g,酸枣仁120g,以养阴清热、养血安神,重剂起沉疴。患者服用汤剂2个月余,3年反复口腔溃疡告愈。然3年反复口腔溃疡的发生,患者属阴虚火热体质,加之逢更年期,为防止再次复发,当整体调整体质,改为水丸小剂量服用1年。
3  结    语
    百合地黄汤和百合知母汤以阴虚内热为基本病机,咽干、失眠及心烦易怒等情绪症状为主症。仝小林教授用此两方合方治疗更年期出现的多种疾病.如更年期失眠、口疮、血糖升高、狂躁症等。仝小林教授指出运用此方当以剂量取胜,百合为食疗药物,用药安全,治疗失眠等情志疾病当重用30-60 g为君。患者阴虚燥热,臣以生地黄、知母。用生地而非熟地黄.因生地黄长于清热又不如熟地黄滋腻,重用60~240 g以养阴清热凉血。知母为质润滋阴而清虚热。临床运用是见失眠者加酸枣仁、五味子;见口疮加生黄芪、生甘草:火热盛,见便秘或大便黏腻、苔黄厚腻加黄连、黄芩:阴虚甚,见口干渴重,加生牡蛎、玉竹、五昧子等:肺热甚.见咽痛、黄痰,加苏叶、黄芩;肝火旺,见心烦易怒,加郁金、白芍、柴胡、酒军;肝气郁滞,见情绪抑郁,加白矾、郁金。仝小林教授指出治疗有缓急之分,治疗也有轻重之分,剂量有大小前后之别,有是证,用是药,更要用是量。本例患者治疗先用汤药治疗,后诸症缓解,病情虽已告愈,投以小剂量水丸,抽丝去病,巩固疗效,起到防治的作用。
作者: 周 强 赵锡艳 逢 冰 彭智平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