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关幼波治肝胆病经验治慢性肾炎医案一则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病例摘要:李某,女,24岁,初诊日期1979年6月10日。患者于1978年6月因感冒后出现浮肿,尿少,当时血压110/88毫米汞柱,尿蛋白4+,尿沉渣中白细胞0~2个/高倍视野,血沉30毫米/小时,血胆固醇374毫克%,白蛋白:球蛋白为3。1:3。1。曾在某医院诊断为急性肾炎,予强的松、抗生素等治疗,至9月份浮肿消退,尿常规转正常,激......

点击显示 收起

 病例摘要:李某,女,24岁,初诊日期1979年6月10日。

  患者于1978年6月因感冒后出现浮肿,尿少,当时血压110/88毫米汞柱,尿蛋白4+,尿沉渣中白细胞0~2个/高倍视野,血沉30毫米/小时,血胆固醇374毫克%,白蛋白:球蛋白为3.1:3.1。

  曾在某医院诊断为急性肾炎,予强的松、抗生素等治疗,至9月份浮肿消退,尿常规转正常,激素亦逐步减量。但至12月份,因劳累复发,周身高度浮肿,尿蛋白4+,并见颗粒管型,在某地医院治疗,效果不显。

  自1979年1月6日,关幼波教授根据通信所描述病情寄去第1个处方,其后每隔1~2个月通信寄方1次,服药后浮肿渐消,病势好转,于1979年6月初来京治疗。

  就诊时仍有轻度浮肿,时感腰酸,无苔,脉沉细,尿蛋白3+,白细胞5~10个/高倍视野,红细胞及管型少数,服药后至同年11月底,浮肿消退,尿检查正常,回原地工作,追访至1985年12月未再复发。

  概括起来,关幼波治疗此例患者,基本上分两个阶段。

  初期高度浮肿时以健脾益气,宣肺利水为主。

  处方:生黄芪30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山药15克,当归10克,白芍10克,冬瓜皮20克,五加皮10克,防己10克,车前子10克,五味子10克,麻黄6克,生石膏30克,生姜5片。

  后期水肿大部消退后,则治以健脾益肾,固摄精关。

  处方:党参15克,菟丝子15克,女贞子15克,五味子10克,苍术10克,白术10克,仙茅10克,仙灵脾10克,当归10克,白芍15克,补骨脂15克,鹿角霜10克,北沙参15克,生龙骨15克,生牡蛎15克,生黄芪24~30克。

  治疗过程中,当蛋白尿增多时,重用菟丝子30克,鹿角霜15克,金樱子15克,川断15克;尿中白细胞增多时加当归12克,连翘12克,赤小豆30克;血尿明显时加血余炭10克,槐花炭15克,生地炭12克,旱莲草15克,小蓟15克,茅根30克。

  按: 患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型),经激素治疗暂时缓解而复发的病例。关幼波开始根据其高度浮肿,按之如泥,凹而不起判断乃属气虚浮肿,由于气虚而致三焦气化不利,决渎失司,水道不通,所以始终重用黄芪补气,取其补气升阳利尿消肿之功。

  由于浮肿的发生与肺、脾、肾三脏密切相关,“其标在肺,其制在脾,其本在肾。”所以第一阶段除补气外,采用健脾宣肺以利尿,方中白术、茯苓、山药健脾利水;麻黄、生石膏、生姜是仿《金匮要略》越婢汤治风水之意,功能宣通肺气,以化水湿;冬瓜皮、五加皮、防己、车前子利水消肿,佐以当归、白芍、五味子养血敛阴,气血两治,使之宣而有效,散而有聚,以期达到脏腑气血之平衡,不致因利水太过,伤及阴血。

  当水肿大部消退后,症见腰膝酸软,倦怠乏力,脉沉细,化验示尿蛋白仍属阳性。根据中医观点辨证属于肾气不固,阴精外泄。治以健脾益肾,固摄精关。药用黄芪、“四君”、仙茅、仙灵脾、五味子、鹿角霜等脾肾兼顾,直至痊愈。经随访未再复发。

  总之,患者病之初属于风水范围,重点在于治脾,后期浮肿已消,证属肾气不固,阴精外泄,故用脾肾两治,阴阳兼顾,实属治本之法。

作者: 吴春节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