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仝小林治疗糖尿病并发症应用黄芪经验

来源:环球中医药
摘要:黄芪,味甘,性微温,归脾、肺经。《长沙药解》载:黄芪&hellip。黄芪具有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益卫固表,利尿消肿,托毒生肌等诸多功效。仝小林教授临床善用黄芪治疗糖尿病汗证、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胃轻瘫、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并发脑卒中及低血糖反应等。...

点击显示 收起

    黄芪,味甘,性微温,归脾、肺经。《长沙药解》载:“黄芪……入肺胃而补气,走经络而益营,医黄汗血痹之证,疗皮水风湿之疾,历节肿痛最效,虚劳里急更良,善达皮腠,专通肌表”。黄芪具有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益卫固表,利尿消肿,托毒生肌等诸多功效。仝小林教授临床善用黄芪治疗糖尿病汗证、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胃轻瘫、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并发脑卒中及低血糖反应等。汗证当取其益气固表,肾病宜从其利尿消肿,胃轻瘫宜用其升阳益胃,低血糖反应可从其益气建中,血痹痛证则宜取其益气通痹,而中风者可取其通补经络之功。本文将仝教授运用黄芪治疗糖尿病诸并发症经验进行分析与总结,现将其治疗策略及方药介绍如下。
l糖尿病多汗证
    糖尿病汗出异常为糖尿病人长期血糖控制不理想,累及交感神经节后纤维,引起的汗腺调节功能紊乱。本病属中医之“汗证”范畴,仝教授认为本病多由糖尿病病久,热耗气伤阴所致,病机为卫虚不固,开合失司,或阴虚热甚,迫液外出,临床常见阴虚火旺证,证见自汗盗汗,五心烦热,口渴喜饮等,亦有肺卫不固证,证见汗出恶风,或半身、局部出汗,劳累尤甚,体虚易感,正如《内经》云:“阴虚者阳必凑之,故少气时热而汗出。”黄芪性味甘温,善补脾肺之气,《本草正义》言黄芪:“其皮直达人之肤表肌肉,固护卫阳,充实表分,是其专长,所以表虚诸病,最为神剂。”故仝教授针对肺卫不固证,治以益气固卫,选用玉屏风散合桂枝加黄芪汤;治疗阴虚火旺证,则益气养阴清热,选用当归六黄汤。
    当归六黄汤方中倍用黄芪,一方面取其益气固表,实卫止汗之功;另一方面,在原方黄连、黄芩、黄柏三药泻火除烦,清热坚阴之际,黄芪又可固未定之阴;同时伍以当归,熟地黄,更使全方益气养血之力甚宏。正如《医宗金鉴•删补名医方论》中所言:“……又于诸寒药中加黄芪,庸者不知,以为赘品,且谓阳盛者不宜,抑知其妙义正在于斯耶!盖阳争于阴,汗出营虚,则卫亦随之而虚。故倍加黄芪者,一以完已虚之表,一以固未定之阴。”桂枝加黄芪汤亦可在平衡阴阳,调节玄府开阖的基础上增强其益气固表止汗的功效,糖尿病多汗证中,黄芪一味,实为佳佐。在临床上,仝教授常以中小剂量10~20 g治疗多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2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属祖国医学之“消肾”、“肾劳”、“水肿”、“关格”范畴。仝小林教授认为,本病是在消渴病的基础上导致的气阴两虚,瘀血阻滞。一方面,气阴两虚、脾失健运导致的肾气化不利,固摄无权,是造成水谷精微下泄(蛋白尿)和水肿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脾虚下陷、肾虚失于封藏所致的大量精微漏出,使正气日耗,脾肾更见亏虚。而气虚不能推动血液运行,瘀血阻滞,又影响了气血津液的正常代谢,引起体内动态平衡的失调,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了消渴的程度。
气阴不足为本,瘀血湿浊为标,临床常以四肢躯干浮肿,小便短少,蛋白尿为主要特征。中医对消渴病肾病的论治,当遵循益气养阴,活血通络之总则。 
    黄芪甘温,为益气之要药,《名医别录》载:“主……止渴,腹痛,泄痢,益气,利阴气。”仝教授在治疗糖尿病肾病水肿及蛋白尿时,常用当归补血汤,重用黄芪30~90 g,黄芪既有行水通利之功,又可免下泄精微之虞,补虚回阳以利水消肿,补气益阴以固涩蛋白,仝教授甚至认为,黄芪乃消除尿蛋白的特效之品,与抵挡汤合用,功效立现。同时气旺则行,在改善肾病症状的过程中,黄芪本身也有益于消渴本身血瘀络阻的治疗。药理学研究表明,黄芪具有明显的利尿作用,能消除实验性。肾炎尿蛋白,改善肾小球高灌注、高滤过状态等,当归补血汤也具有与苯那普利类似的保肾作用。这些研究将黄芪对糖尿病肾病的显著疗效,从现代医学角度也加以证实。
3糖尿病性胃轻瘫
    糖尿病性胃轻瘫,归属于“呕吐”、“痞证”、“胃缓”等的范畴。仝小林教授认为,该病以呕吐为主证,以胃气上逆为病机,其主要病机可以概括为肝郁脾虚,运化失常,中焦气机逆乱。消渴日久,气阴两伤,一方面久病必虚,脾胃受损,以至运化功能失司,中焦闭塞,同时胃清浊相淆,气机逆乱;另一方面,气、血、痰湿相互瘀结,肝脾亦失于调畅,升降失常,最终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胃轻瘫,表现为痞满,呕吐,腹泻,便秘等。《圣济总录》概括其病机为:“消渴饮水过度,内溃脾土,土不制水,故胃肠则为腹满之疾也。”糖尿病性胃轻瘫,见脾胃阳虚证,以胃怕凉、肢末不温、胃冷痛等为主证。治宜健脾益胃,行气活血,方用黄芪建中汤。
    黄芪擅人脾胃,大补脾胃之气,温振脾阳,散中焦之寒,为补中益气之要药,重用黄芪,一方面取其补益脾胃,和中理气,温胃建中之功,另一方面,大补宗气,使气血生化有源,大补虚损,既将患者的胃口打开,同时也增强了其抵抗力,使机体对后续治疗药物耐受力提高。正如《本草正义》言:“黄芪,补益中土,温养脾胃,凡中气不振,脾土虚弱,清气下陷者最宜。”黄芪建中汤,由小建中汤化裁。《金匮要略论注》:“小建中汤本取化脾中之气,而肌肉乃脾之所生也,黄耆能走肌肉而实胃气,故加之以补不足”。药理学研究亦证实了黄芪具有促进胃肠平滑肌运动,增加胃排空的功效。在临床中,仝教授一般使用10~20 g益胃,疗效确切,病患反应良好。
4低血糖反应
    随着糖尿病群体的逐年扩大,口服降糖药物及胰岛素在糖尿病患者中的普遍运用,发生低血糖的数量也明显增加。糖尿病低血糖反应尤易发生于老年人,其中有一部分老年人出现无症状性的低血糖反应。中医认为,消渴病日久,耗气伤阴,气血津液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长此以往,必然损伤心脾肾之阳气,而致阴竭阳亡,属于“亡阳证”范畴,因此宜速回阳益气,固脱升提。
    黄芪升阳补气,李杲认为“黄芪……益元气而补三焦”,具有强壮作用。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黄芪对血糖有双向调节作用,其主要成分黄芪多糖,有显著的免疫增强作用。临床治疗低血糖反应,当以益气固脱为大法,善用补气之要药黄芪,伍以山萸肉收敛固涩,防止元气虚脱,肉桂补火助阳,少火生气以佐黄芪,炙甘草补气温中,共建回阳益气之功。
5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属“血痹”“痛证”等的范畴。《王旭高医案》:“消渴日久,但见手足麻木。”久病消渴,气阴耗伤,营卫不调,气血阴阳俱虚,血脉瘀滞,病位在络。以“痛、麻、木、凉”为主症。其病机多以消渴气阴两伤,气血运行受阻,阳气不达四末,失于温煦,或阴损及阳,寒凝血脉,气血不能濡养四肢,故发凉,皮色发白或紫黑,此时当注重活血;随着病情的进展,脉络进一步瘀滞,则有经脉受阻,气血瘀滞,此时当注重化瘀;瘀久致损,脉络不通,气血受阻则必伤及络脉,故此时当以通络为要。《本经疏证》:“黄芪浚三焦之根,利营卫之气,故凡营卫间阻滞,无不尽通。”治疗本病,当以益气养阴,活血通络为治疗大法。
    黄芪桂枝五物汤出自《金匮要略》,为治疗本病的效方。仝教授善用黄芪,认为黄芪能补脏腑,尤善补经络,其补经络之力远胜人参,堪称经络补气之圣药。其间重用黄芪,一方面是取其甘温益气之功,甘温之品,方能振奋阳气,温通血脉,气旺则血行,祛瘀的同时亦不伤正气;第二,黄芪因其益气升提之功,又能托疮生肌,对下肢感染、坏疽、糖尿病足等亦有治疗效果;另外,黄芪在本方中伍以桂枝以温经通痹,和血散寒,桂枝得黄芪助则振奋阳气,黄芪得桂枝助则补气而不留瘀。伍以白芍酸甘化阴,切中消渴气阴两虚之本质,标本兼治,共奏奇效。运用黄芪通痹,可将剂量加大至30~60 g,方建奇功。 
6糖尿病并发脑中风
脑卒中是糖尿病的又一严重并发症,主要为消渴日久,阴津不足,肝肾阴虚,阴阳失调,极易导致气虚血瘀,瘀阻之血脉遭遇暴涨之肝阳,气血上逆。临床以猝然昏仆,不省人事,或发生语言不利,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为主证。  仝小林教授认为,糖尿病合并卒中以气阴两虚为本,燥热蕴结为标,火热瘀滞,阴虚阳亢,气机逆乱。气阴两虚贯穿始终,风痰瘀热为主要发病因素。气虚血瘀,痹阻脑络,经脉失养,故以益气活血、化瘀祛风为原则,治疗以补气为主,兼活血通络。“元气既虚,必不能达于血管,血管无气,必停留而瘀。”仝教授常用补阳还五汤治疗气虚血瘀型脑卒中后遗症期,方中重用黄芪四两为君,力专而行走,大补元气使气旺血行,周流全身,祛瘀而不伤正 。仝教授认为,黄芪更擅补经络之气,补阳还五汤,可通补经络,治疗脑卒中所致偏瘫,黄芪起步120 g,其力甚雄。
7小结
    本文对仝小林教授应用黄芪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的经验做了简要总结。治疗糖尿病汗证,见阴虚火旺者用当归六黄汤滋阴泻火、固表止汗,营卫不和证见卫气虚弱者,用玉屏风散合桂枝加黄芪汤敛汗兼以固表;糖尿病肾病,证见脾肾两虚,气阴不足者,用当归补血汤补气生血以益气阴;糖尿病胃轻瘫属脾胃阳虚证,证见呕吐、痞满等者,用黄芪建中汤温中散寒止呕;低血糖反应,证见阴竭阳脱,黄芪伍以山萸肉等回阳固脱;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属血脉瘀阻证者,以黄芪桂枝五物汤和血通痹;糖尿病并发脑卒中,气虚血瘀,肝阳暴涨者,用补阳还五汤补气活血通络。
    在临床应用中,仝老师常强调“证一症一病结合”的辨治模式,即以证为基,以症为靶,以病为参。具体到黄芪对于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则应将辨证论治放在首位,针对患者的不同证型,予以不同方药,如糖尿病汗证属阴虚火旺则应予当归六黄汤,而营卫不和证予玉屏风散固表止汗,虽均用黄芪,但配伍不同,剂量悬殊,异病同治而又殊途同归;其次,以患者的主要症状为本次治疗的靶向,如在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中,黄芪乃固涩蛋白的要药,不仅益气养阴,亦能利水消肿,药证结合,直指病所,又如糖尿病汗证,其主要症状为汗出异常,而黄芪本就具有固表止汗之功;最后,以整个疾病病程特点的普遍性指导治疗的特异性,糖尿病为参照,在运用黄芪治疗诸并发症的同时,也相应伍以其他降糖药物,以控制病情,并为主证的治疗提供良好的内环境。 
    仝小林教授在临床上多用生芪,以其具有补益之功,而较少滋腻之故。为防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运用黄芪过分滋腻,也可适当配伍使用芳香化湿之品佩兰,既可解黄芪滋腻,又能化中焦湿浊。综上所述,黄芪治疗糖尿病诸并发症具有组方化裁丰富,标本兼治,用药安全有效等优点。不仅能针对各项并发证的病因及症状进行对证治疗,同时能标本兼治,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得到良好的控制,延缓或防止诸并症的发生。
作者: 王涵 周强 仝小林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