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张觉人教授运用益气固脱法治疗急危重症经验

来源:中国中医急症
摘要:益气固脱法是具有传统医学特色的危重症治法。笔者有幸受第5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张觉人教授指导,跟师查房、门诊、出诊。目睹张师运用益气固脱法治疗危重症。张师认为现代医学急症的快速发展不能完全取代传统医学急症治法,用之得当常可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益气固脱法就是例证。...

点击显示 收起

    益气固脱法是具有传统医学特色的危重症治法。笔者有幸受第5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张觉人教授指导,跟师查房、门诊、出诊。目睹张师运用益气固脱法治疗危重症。张师认为现代医学急症的快速发展不能完全取代传统医学急症治法,用之得当常可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益气固脱法就是例证。
l治法分析
    张师认为,益气固脱是针对元气虚脱危重症,只能运用人参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诸补气药中党参、太子参、沙参、黄芪等均力度不够,为拯危救脱非人参莫属。益气固脱法适用于因大汗、大泻、大失血或大病、久病所致元气虚极欲脱,气短神疲,脉危欲绝的重危证候。然就临床而论,益气固脱法主要体现的方剂有:《景岳全书》之独参汤;《证体类要》之参附汤;《内外伤辨惑论》之生脉散。独参汤多用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若气虚欲脱兼见汗出,四肢逆冷者,应与回阳救逆之附子同用,以补气固脱与回阳救逆,用参附汤;如果气虚欲脱兼见汗出身暖,渴喜暖饮,舌红干燥者,常与麦冬、五味子配伍,以补气养阴,敛汗固脱,用生脉散。值得一提的是,张师认为运用独参汤时若气脱兼有阴伤者用西洋参较好,若没有阴虚则用红参较好,取少火生气之意,至于野山参用之更急危者,量以每日10 g起步,采用炖服、频频呷服,否则隔靴搔痒,难中肯綮。
2临床应用
    在张师看来,无论任何疾病只要出现脱症就可以采用益气固脱法,这是因为中医的特色不在于病的异同,而在于证的相同。
2.1  喘脱  王某,女性,43岁,2005年9月24日就诊。患支气管哮喘10余年,1周前因气候变化.饮食不慎加之月经来潮,情绪不好而哮病急性发作。在外院经抗生素、激素、氨茶碱常规治疗1周,喘息,哮鸣不见好转,遂邀张觉人教授出诊,症见:患者颜面苍白,张口抬肩,端坐便盆,大便稀溏,肢冷,舌质暗红,间布裂纹,边呈齿状,少苔,咽充血,扁桃正常,心率120次/min.律齐,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哮鸣音及散在干性哕音。证系喘脱、心气虚衰,恐肺气欲竭,急以益气固脱,西洋参10 g,炖2 h,频频呷服,服之1 d,患者喘息减轻,哮鸣减少,自汗渐止,连进3 d,喘息渐平,可以平卧,转拟生麦散加参苓白术散继续调治。
    按:张师擅治喘脱,哮病反复久发,喘息鼻煽,张口抬肩,气短息促,烦躁,昏蒙,面青,四肢厥冷,汗出如油,脉细数不清,或浮大无根等出现的喘脱危证就采用益气固脱法。
2.2  喘证  吕某,男性,79岁,2007年12月7日就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出院10 d,初诊症见咳嗽少许黄痰,静坐喘息,动则加剧,不发热,颈静脉充盈,双下肢不肿,查体:神志清楚,重病容,精神疲惫,咽充血,扁桃正常,心率92次/min,律齐,双肺呼吸音粗.肺底散在干性哕音,舌质暗红,边呈齿状,苔黄干,脉细数,据证治拟益气清肺,兼以止咳化痰平喘,方用:南沙参、北沙参各10g,黄芩10g,山栀子10 g,鱼腥草15 g,桑白皮10 g,地骨皮10 g,生甘草8 g,浙贝母10 g,姜半夏9 g,桔梗9 g,枳壳9 g,百部9 g,紫菀9 g,白前9 g,炒麦芽20 g。每日1剂,分3次服。1周后再次出诊,患者咳嗽减轻,少痰色白,静坐不喘,精神明显好转,查体:咽充血,扁桃体正常,心率88次/rain,律齐。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哕音及哮鸣音,舌暗淡,苔薄黄。迭方继服7剂。三次出诊,患者偶咳,无痰,动则喘息汗出,易法易方从本治喘,方用:南沙参10 g,麦冬9 g,五味子9 g,黄芩9 g,桑白皮9 g,地骨皮9 g,生甘草8 g,橘红9 g,姜半夏9 g,茯苓12 g,熟地黄15 g,当归10 g,桔梗9 g,枳壳9.g,前胡9 g,百部9 g,紫菀9 g,炒莱菔子9 g。每日1剂,分2次服,考虑患者年高病久,恐肺气欲竭,并早晚各服20 mL我院验方润肺益肾饮(内含红参、西洋参等)以益气防脱,服之月余后静坐或稍动不喘,观察至今近5年未复发,稍动不喘,生活自理。按:张师治喘证,正虚喘脱出现的喘逆剧甚,张口抬肩.鼻煽气促,端坐不能平卧,稍动则咳喘欲绝。或有痰鸣,心慌动悸,烦躁不安,面青唇紫,汗出如油,肢冷,脉浮大无根,或见歇止,或模糊不清等也采用益气固脱法。
2.3胸痹邹某,男性,74岁,1988年7月26日,患者胸闷,心慌加剧,动则喘息,步履维艰,门诊以“胸痹”收治入院。人院症见:胸闷心慌,头昏自汗,畏寒肢冷,脘腹胀痛,恶心欲呕,纳食呆滞,大便日2次,泡沫稀便,小便量少,夜寐不安,舌淡红,苔厚腻,脉沉迟。心率58次/min,血压120/80 mmHg。辨为胸阳不振,瘀血内阻,拟宣痹通阳,活血化瘀,方用瓜蒌薤白桂枝汤加味:全瓜蒌、薤白各10 g,桂枝8 g,枳实、法半夏、炙甘草、丹参、郁金各10 g,川芎、红花各8 g藿香10 g,薏苡仁30 g。每日1剂,分2次服。7月27日患者胸闷,心慌,喘促接连发作5次,及上腹部胀痛,有结块,头身胸前汗出,四肢厥冷,唇色紫绀。并兼作溏便5次。查体:颈静脉充盈。心率92次/min,双肺底可闻及湿哕音,肝区压痛,双下肢呈凹陷性水肿。急以我院自制生脉饮(红参、麦冬、五味子等)20mL口服。1 h后喘息渐平,不觉心慌,夜寐尚安。翌日查房,再处方独参汤,红参10 g,日炖服2次,以挽欲脱之心阳。连服3日。患者昼夜心悸,喘息未发。守方减量,红参5 g,日炖服2次。1周后,病未发作,颈静脉未见充盈,双下肢水肿消退,可下床活动,生活自理,遂停用独参汤,以宣痹通阳、活血化瘀法善后。
    按:正虚阳脱出现的心胸绞痛,胸中憋闷或有窒息感,喘促不宁,心慌,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烦躁不安或表情淡漠,重则神识昏迷,四肢厥冷,口开目合,手撒尿遗,脉疾数无力或脉危欲绝,就采用益气固脱法,张师经验用红参、麦冬、五味子。
作者: 付桃利 余莉萍 张觉人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