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万友生教授救治厥脱证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笔者曾于20世纪80年代随从当代著名伤寒论大家、中医热病学家、江西中医学院教授万友生从事流行性出血热的临床研究,亲身历经江西高安、上高、樟树、丰城等地参与抢救病情。导师分析指出本病为厥脱证,由于疫毒伤正,气阴有将脱之虞,治当先扶正后攻邪。...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曾于20世纪80年代随从当代著名伤寒论大家、中医热病学家、江西中医学院教授万友生从事流行性出血热的临床研究,亲身历经江西高安、上高、樟树、丰城等地参与抢救病情;诊治危重病462例,其中并发低血压休克者180例,并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者30余例,并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120余例。

  导师亲自体察病情、望闻问切,经用中医辨证论治和西医对症治疗,活人众多。现在回想,导师对病情的分析,丝丝入扣,对证型和方药的讲解,如润甘醇,对预后的判断,恰似神示。导师著述的《伤寒知要》、《寒温统一论》、《热病学》等著作现在读来,仍不断有新体验,这些指导一直影响我从医和科研的生涯。尤其是《热病学》不但厘清了寒温之争,而且实现了内外统一的宏愿,建立了新的中医热病学,文中关于热病的证治论述处处落到实处,更好地指导临床,甚至在“非典”时期,也体现其价值。现举1例:

  欧阳××,男,20岁,农民,1987年11月14日入江西省上高县人民医院传染内科。5天前因劳累过度,不慎受凉,开始觉恶寒发热(39.7℃),头身腰痛,四肢疼痛,肢倦乏力,在当地卫生院按感冒处理,病情加重,出现体温反降,神情淡漠,精神萎靡,四肢不温,尿少入院治疗。查体温37.8℃,脉搏120次/分,呼吸24次/分,血压9.31/5.32KPa。面色苍白,眼结膜充血水肿,软腭瘀斑,右腋下密集条索状出血点,腹部轻度压痛,双肾区叩痛明显,舌质红绛,苔少,脉细数。实验室检查:白细胞21.6×109/L,中性白细胞52%,淋巴白细胞48%。可见异常淋巴细胞,血红蛋白138g/L,血小板80×109/L;尿蛋白++++,颗粒管型4~5;尿素氮24.8mmol/L,血肌酐530.4umol/L。西医诊断为流行性出血热,发热期与休克期重叠,重度。

  中医辨证:热毒内陷,气阴欲脱。治当急救气阴。给予参麦注射液100ml分两次隔30分钟静脉推注。30分钟后,血压回升到12.17/7.98KPa。在给予平衡盐1500ml加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静脉滴注,2小时后血压稳定在14.63/10.64KPa左右,尿量增加,面色转赤,四肢回温,脉搏数而有力,5小时后,复出现高热达40.1℃,无恶寒,口渴欲饮,心烦躁扰,软腭出血斑增大,舌红绛,苔黄燥,脉数。正气已复,邪毒炽盛,气营两燔,给予大剂清瘟败毒饮1剂口服,清开灵注射液20ml静滴,至第二日下午,体温降至38℃,但出现腹胀腹痛拒按,便秘,尿少赤,鼻衄,苔焦黑。此为少尿前期,瘀热互结伤阴,给以清瘟败毒饮1剂口服,桃仁承气汤1剂,水煎500ml,分两次直肠点滴。第三日,体温正常,尿量达1100ml,诸症减轻,鼻衄停止。继续上药2天后,尿量大增,大便通畅,舌质转淡红,黑苔基本消退,诸症明显减轻,化验结果接近正常,进入多尿期。后以益气养阴生津法善后,数日痊愈出院。

  导师分析指出本病为厥脱证,由于疫毒伤正,气阴有将脱之虞,治当先扶正后攻邪。需要先抓住其主要矛盾,运用生脉散针剂,使休克得到及时逆转,减轻了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危害,故即使出现少尿期,也为时甚短,一攻即效。

作者: 马超英 2013-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