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徐凌云治疗女性失眠经验

来源: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摘要:本院徐凌云主任医师是全国著名老中医董德懋教授的学术继承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老中医,长期从事失眠研究,认为辨治女性失眠当以血气为纲,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现整理其治疗女性失眠的经验,以飨读者。1对病机的认识女性以肝为先天,以血为宝。女性经前气血蕴壅,易郁易躁:经后血海亏空,或虚或疲。...

点击显示 收起

    本院徐凌云主任医师是全国著名老中医董德懋教授的学术继承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老中医,长期从事失眠研究,认为辨治女性失眠当以血气为纲,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现整理其治疗女性失眠的经验,以飨读者。
1对病机的认识
    女性以肝为先天,以血为宝。女性经前气血蕴壅,易郁易躁:经后血海亏空,或虚或疲;妊娠气血养胎,分娩失血耗气;泌乳化自气血,喂养亦颇劳神;围绝经期肝肾下亏,则阳浮易扰。故女性以血为本,血常不足。女性失眠,当以血为本,以气为标。其失眠首要病证是血虚。神魂寓于血而又养于血,血盛则神魂旺,血虚则神魂怯。心藏脉,脉舍神,血不养心,则心神不宁:肝藏血,血舍魂,血不荣肝,则魂不守舍。神魂不安,发为失眠。阴血不足,脏失濡润,则脏躁神烦,如有神灵,欲卧不得卧,欲眠不得眠,亦多失眠。血虚或滞,化生瘀血,瘀血不去,新血不生,神魂失养,发为失眠。忧愁思虑,久而不解,忧愁过度,心血耗伤,思虑日久,脾气郁结,心脾两伤,气血亏虚,神魂失养,发为失眠。又女性属阴,胆气固弱,惊恐猝至,决断无权,神魂不定,遂致失眠。故女性失眠,每以气为标。女性属阴,以阴血为质,阳气不盛,加之经、孕、产、乳诸般生理变化,心细敏感,情绪波动较大,肝气易于抑郁而欠舒畅,故肝气郁结是女性失眠的重要病证。女性或有情志抑郁,肝气不舒,魂不守舍;或气郁日久化火生热,火热扰动,神魂不安;或气郁阳升,上扰清空,神魂不守,飞扬游荡;更有气滞而血瘀者,瘀阻血脉,神魂不宁,发为失眠。
    总之,徐老认为,女性失眠的本质是血虚为本,气郁为标。血虚失眠,治以养血滋阴为首务:气郁失眠,治以疏肝解郁为常法。
2分型治疗
2.1血虚证
    证见入睡困难,多梦易醒,睡眠轻浅,头晕眼花,心悸健忘,面色少华,口唇淡白,舌淡,苔白,脉细弱。方以四物汤养血和血,助以安神。若血虚及阴而见头晕目眩、咽干口燥、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兼以滋阴清热,合杞菊地黄汤;兼脏躁不安者,见神志恍惚,喜悲伤欲哭,则辅以润脏宁神,合百合地黄汤、甘麦大枣汤;兼心脾两虚者,见心悸气短,纳呆食少,直需补益心脾,主用归脾汤;胆虚痰郁,决断无权者,见心悸怔忡,胆怯易惊,如人将捕之,宜温胆宁心,用十味温胆汤。
2.2 气郁证
    证见入睡困难,噩梦纷纭,子时早醒,不易再睡,心烦急躁,胸闷太息,两胁胀痛,月经不调,舌淡红,苔白,脉弦。治宜加昧逍遥散疏肝理气,助以安神。肝郁化火者,面红目赤,口苦口渴,便干尿黄,常加牡丹皮、炒栀子以清肝泻火;气郁阳扰者,头晕目眩,头痛耳鸣,面赤烘热,加钩藤、菊花、珍珠母以平肝潜阳;气郁伤阴者,五心烦热,潮热盗汗,面赤颧红,注意养阴血,合一贯煎;气郁血瘀者,面滞生斑,胁肋刺痛,月经不调,舌黯有瘀斑,合血府逐瘀汤以活血化瘀;肝郁犯脾者,不思饮食,腹胀便溏,疲乏无力,合四君子汤、六君子汤以健脾益气;肝郁犯胃者,胃脘胀痛,嗳气吞酸,大便不畅,合左金丸与莱菔子以和胃气。
    用药上,养心安神选用酸枣仁、柏子仁、茯神、远志、五味子、淮小麦、首乌藤等;重镇安神选用羚羊角粉、珍珠母、磁石、龙齿、龙骨、牡蛎等。
3典型病例
    案例1:患者,女,32岁,2012年5月29日初诊。患者3年前产后出现失眠,入睡难,每晚只能睡3 h,睡而多梦,疲乏无力,纳少,少腹疼痛,二便可,舌红,苔白,双脉弦细。证属阴血两虚,治以养血滋阴。方用杞菊四物汤加减:当归10 g,白芍12 g,生地黄20 g,熟地黄12 g,枸杞子10 g,菊花10 g,白术10 g,干姜3 g,炒酸枣仁20 g,首乌藤15 g,炙甘草3 g。6剂,水煎服,每日1剂。
    二诊:睡眠好转,仍感乏力,餐后腹胀,余症减轻,舌黯淡,苔白,双脉弦细。上方加太子参10 g、灵芝10 g、枳壳10 g、牡丹皮10 g,继服6剂。
    三诊:睡眠明显好转,余症消失。前方减首乌藤为12 g、枳壳为6 g、牡丹皮为6 g,继服6剂后晚上可睡6 h以上。
    案例2:患者,女,40岁,2012年10月23日初诊。患者1个月前因生气而少寐,入睡可,夜寐4~5 h,心烦急躁,咽痛,头晕乏力,纳谷不馨,胃反酸,大便数日一行,偶有腰痛腰酸,小便可,夜尿1~2次,舌红,苔白腻,脉弦。证属肝郁犯脾、心神不宁,治以疏肝健脾、宁心安神。方用逍遥散加减:柴胡5 g,赤芍lO g,当归10 g,白术10 g,茯苓10 g,干姜3 g,薄荷6 g,炒酸枣仁20 g,莱菔子10 g,火麻仁5 g,鸡内金10 g,金银花10 g。6剂,水煎服,每日1剂。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二诊:睡眠改善,余症减轻,咽痛止,仍感腰痛,舌稍红,脉弦。原方去金银花,加枸杞子10 g、菊花10 g,继服6剂后,可寐6~7 h,诸症消失。
作者: 高峰 高英静 李艳斐 2013-9-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