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毕朝忠主任中医师应用止痛如神汤治疗乳蛾经验

来源:中国中医急症
摘要:毕朝忠主任中医师为重庆市名中医,全国第5批各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毕师认为乳蛾病因病变机理多与邪毒、湿浊相关,故临床运用止痛如神汤为主辨治疗效颇佳,现将其经验总结如下。临床中,毕师采用祛风利湿之剂止痛如神汤治疗急乳蛾,祛风行湿清热、活血祛瘀、升清降浊.疗效颇佳。2.2方药组成止痛如神......

点击显示 收起

   毕朝忠主任中医师为重庆市名中医,全国第5批各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毕师从医40载,孜孜求索,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以中医内科、儿科、皮肤科见长,在治疗肺系疾病、肾脏疾病、脾胃疾病、心脑疾病、皮肤疾病等方面颇有建树。乳蛾西医称扁桃体炎,以咽喉两侧红肿疼痛、吞咽不利为特征.发病较急,常见的局部并发症有扁桃体周围脓肿,急性中耳炎、咽旁脓肿、急性淋巴结炎等,还可引起全身各系统疾病。毕师认为乳蛾病因病变机理多与邪毒、湿浊相关,故临床运用止痛如神汤为主辨治疗效颇佳,现将其经验总结如下。
l病因病机
    多数医家认为,本病为风热侵袭,客于喉间,风热毒气不能宣通而致。其发病急,为实热证。毕师在40余年的临床总结中发现,乳蛾在治疗的过程中,无论风热证还是里热证,单用疏风清热或清热解毒之法,其效皆不满意。毕师认为因重庆地区湿气较重,需重视湿气之邪。咽喉作为人之门户,在体外气候聚变,起居不慎,冷热失调,肺卫不固之时,外感邪毒,自口鼻直犯咽喉致病。浊邪指湿浊邪气,浊邪与邪毒相结合,蕴热化 火.湿热蕴积而上蒸,使轻清的阳气被阻遏,以致孔窍壅塞.熏灼咽喉而致病。临床中,毕师采用祛风利湿之剂止痛如神汤治疗急乳蛾,祛风行湿清热、活血祛瘀、升清降浊.疗效颇佳。
2临床治疗
2.1  治疗原则  (1)升清降浊贯穿治疗始终:毕师认为乳蛾病机重点在于邪毒与湿邪合病,浊阴困体,阻遏中焦脾胃,故而迁延不愈。在治疗上认为“举其阳则浊阴自降”,治疗关键在于升举清阳。所以毕师在临证治疗中往往重视风药的使用,在临证处方中,必用防风一味,并随证酌加羌活、独活、葛根等诸多风药。其用意有三:一为“升阳以散火”,乳蛾往往伴有发热,大量风药使用,可助脾升举阳气,截断“阴火”产生的途径,且具“火郁发之”之意。二为“升阳以除湿”,以防风之升药升下陷之阳,除滞下之湿,佐以泽泻渗湿于下。三为引药上行,风药味之薄者,为“阴中之阳”,“味薄则通”,风药气温,其性上行,有如春气上升,有利于生长发育,使用风药有利于引药上行。(2)重视效不更方:乳蛾其迁延不愈者称之为“慢乳蛾”,毕师认为其发病往往为湿邪雍滞,阻滞气血,气滞血瘀。其治疗应重视祛风行湿清热、活血祛瘀,所谓祛湿如抽丝。其治疗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短则数十日、数月,长则逾年数载,宜守方耐心待效,不应动辄变法更方。临床应遵循以下原则守方:其一,临床症状或实验室检验改善或明显好转:其二.临床症状或实验室检验有或增或减的变化,而病因病机如故。
2.2方药组成  止痛如神汤源于明代医家申斗垣之《外科启玄》,由当归、黄柏、桃仁、槟榔、皂角子、苍术、秦艽、泽泻、防风、熟大黄等组成。有清热利湿、活血化瘀、祛风消肿之效。乳蛾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咽部的疼痛,而止痛如神汤之止痛机理,在于清热以凉血.祛风以利湿,化瘀以生新,“通则不痛”,运用于咽喉肿痛,相得益彰,恰到好处。  
    临床治疗中,毕师常用止痛如神汤化裁,组方为:苍术15 g,黄柏15 g,秦艽15 g,防风15 g,当归尾15 g,桃仁15 g,泽泻15 g,槟榔6 g。方中黄柏性味苦寒.泻火以清湿热,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链球菌,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归尾、桃仁为活血破血常用药,配以槟榔兼能润燥滑肠,苍术、泽泻燥湿祛湿,前者兼有祛风发汗之力,后者并具利水导湿下行之功。秦艽、防风祛风除湿,和血解热,故本方可随症加减,灵活运用于多种湿热邪毒蕴结,气滞血瘀痰凝.脉络不和疼痛诸证。而针对其不同原发病,又酌情灵活配伍其他方药。风热为甚者加金银花15 g,连翘20 g疏风清热解毒;发热者加石膏20g清解透热;扁桃体炎伴颌下淋巴结肿大者,加三棱、莪术各15 g软坚散结;3医案举隅
3.1  小儿急乳蛾案  徐某,男性,6岁,2012年8月20日初诊。5 d前患儿出现发烧,体温39℃,诉咽痛,稍咳嗽无痰。在家服用退烧药后仍出现反复发热,至某医院就诊,测体温38.7℃,查体:咽部充血,双侧扁桃体Ⅱ度肿大,肿大部分超过舌腭弓及咽腭弓,双侧扁桃体上有大小不等多处白色脓点,有少许脓性分泌物。查血常规:WBCl3.8x109IL 。Y0.183。MOO.115。GR0.702。HB 128 g L  。PLT 125x109 L~。诊断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给予静脉滴注头孢美唑和喜炎平注射液。但患者仍出现反复发热,体温在37.4-38.8℃间波动,并诉咽痛无明显好转,家人建议其中医治疗。就诊时患者仍诉咽痛,咳嗽,夜间较甚。查体:体温38.2℃,咽部充血水肿,双侧扁桃体肿大,扁桃体Ⅱ度肿大,肿大部分超过舌腭弓及咽腭弓,双侧扁桃体上有大小不等3个白色脓点,脓点上有少许脓性分泌物。进食量少,大便2日未解。舌苔白,边尖红,脉浮数。诊断为急乳蛾,辨证为外感风热,热毒壅盛。治以祛风除湿,清解热毒为主.用止痛如神汤加减:苍术10 g,黄柏10 g,秦艽10 g,防风10 g,归尾10 g,桃仁10 g,泽泻10 g,槟榔5 g,加用板蓝根、夏枯草、黄芩各15 g,生石膏30 g,嘱服药注意事项。8月23日复诊,服用3剂后患者体温恢复正常.诉咽痛稍有好转,进食量增加。查体:扁桃体充血水肿缓解,扁桃体上脓点消失。上方去石膏服3剂,服药后咽痛及咳嗽等症消失,扁桃体I度肿大,充血水肿明显好转,继续给予上方5剂服用后,患者诸症均消失,扁桃体无肿大,随访1月无复发。
3.2小儿慢乳蛾案  任某,女性,6岁,2012年12月11日初诊。患儿1年前患急性扁桃体炎,经院外静滴抗生素后病情好转,但始终感觉咽部不适,疼痛,扁桃体肿大,虽多方求医,效果甚微。初诊查见咽部充血.双侧扁桃体Ⅲ度肿大,舌淡红,略紫,苔白腻,脉濡弱。诊断为慢乳蛾,证属湿热雍滞,气滞血瘀。治以祛风除湿、活血化瘀。用止痛如神汤加减:苍术lO g,黄柏10 g,秦艽10 g,防风10 g,归尾10 g,桃仁10 g,泽泻10 g,槟榔5 g,加用板蓝根、夏枯草、浙贝母、神曲、鸡内金各15 g。2013年1月11日复诊,咽部仍充血,双侧扁桃体Ⅱ度肿大,肿势高而张,效不更方,仍用上方巩固治疗。2月18日复诊,咽部充血缓解,双侧扁桃体Ⅱ度肿大.肿势塌陷,大便溏,上方去槟榔、泽泻,加连翘再服。2月25日复诊,咽部充血不明显,双侧扁桃体仍Ⅱl度肿大,肿势塌陷,大便正常。处方:苍术10 g,黄柏10 g,秦艽lO g,防风10 g,归尾10 g,桃仁10 g,泽泻10 g,槟榔5 g,夏枯草15 g,浙贝母15 g,加用莪术10 g,三棱10 g。4月10.日复诊,患儿咽部微充血,双侧扁桃体I度肿大,效不更方,续用初诊原方。4月24日再诊.患儿咽部淡红,扁桃体未见肿大,续用上方1周愈。
3.3急乳蛾兼虚火牙痛案齐某,女,42岁。2012年12月24日初诊。证见咽痛、右侧牙痛,痛甚如钻心.咽部充血,扁桃体红肿,呈I度肿大,牙龈红肿,牙齿松动,咬物无力疼痛,午后疼痛加重,右侧面颊肿甚,并伴口苦、发热、大便不畅。舌红,少津,舌苔黄厚、脉细数。诊断为乳蛾兼虚火牙痛,治益祛风除湿,升阳散火。方用止痛如神汤化裁:苍术15 g,黄柏15 g,秦艽15 g,防风15 g,当归尾15 g,桃仁15 g,泽泻15 g,槟榔7 g,加白芷15 g,细辛5 g,大黄8 g,骨碎补20 g。12月28日复诊,服用3剂,诸症消失,胃脘不适,大便溏薄,遂投参苓白术散3剂而愈。
作者: 王文娣 陈泉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