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刘月婵主任医师治疗外感咳嗽经验

来源:中国中医急症
摘要:刘月婵主任医师,为第5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业医40余年,医理精湛,学验俱丰,在咳嗽性疾病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主张咳嗽证治应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现将其对外感咳嗽证治经验总结如下。深谙病因病机咳嗽是肺系疾病的主要证候之一,可分为外感咳嗽与内伤咳嗽,刘师认为虽然两者都......

点击显示 收起

    刘月婵主任医师,为第5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业医40余年,医理精湛,学验俱丰,在咳嗽性疾病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主张咳嗽证治应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其治法简明,方药平正,匠心独具,疗效明显。笔者有幸侍诊左右,获益良多。现将其对外感咳嗽证治经验总结如下。
1明辨内感外伤。深谙病因病机
    咳嗽是肺系疾病的主要证候之一,可分为外感咳嗽与内伤咳嗽,刘师认为虽然两者都以宣肺止咳为治法,但各有玄机,先当明辨表里。外感者病程短、起病急、病情轻,病因多为外感六淫,且多以风寒、风热为多.临床治疗重在发表祛邪、宣肺止咳。内伤者病程长、病势缓、病情重,则以调理脏腑为主。但临床可见部分患者病情反复,则多为表里同病。外感与内伤均可引起咳嗽,两者可相互影响,但病因病机不同。对于外感咳嗽的病因病机,刘师认为,病变性质属实,为外邪犯肺。肺失宣肃所致,但病变过程中可出现风寒化热.风热化燥,或肺热炼液成痰,以痰浊阻肺与气机上逆为主要病机。对于表里同病者,多为人体正气虚弱,卫外不力.易受外邪,使肺卫宣降失常,导致气机郁闭而咳嗽反复。外感咳嗽病位表浅,故治疗当以疏散外邪为主.因势利导,则邪去正安,不宜过早使用收涩、镇咳之品,以免关门留寇,致使咳嗽缠绵难愈。咳嗽不离于肺,但也不只限之于肺,至于表里同病者,则根据病情,表理同治、先表后里或先里后表,总之以宣肺止咳,兼顾他脏为法。
2四诊合参。问望为先
    刘师认为咳嗽的辨证有赖于四诊资料的完备,四诊合参才能辨证准确,然而在外感咳嗽中,问诊、望诊尤为重要。在诊病过程中,刘师重视以下几点。(1)咳嗽之长久。如新咳则忌盲目止咳敛肺,宜宣肺散邪:如咳嗽日久则必伤肺气,应酌加收敛肺气药,此为治疗外感咳嗽之要点。(2)咽喉症状。咽喉是外邪犯肺的必经之路,所以通过问、望咽部症状可以帮助辨证治疗。如咳嗽,身痛恶寒,但喉不干,无喉痒、喉痛,望诊咽部多充血不明显,则为风寒,治疗以辛温解表,用药可以选用麻黄、荆芥、防风等;如身热,无恶寒,咽痛,咽红充血,痰黄,则为热症,用药当选用牛劳子、金银花、连翘之类;若伴有咽干,可加芦根、苇茎等清热生津;若咽痒,遇刺激加重,则夹风邪,可以选用守宫、僵蚕以息风止咳。(3)咳嗽症状。咳嗽时作,白天多于夜晚,咳嗽急剧、声重,多为外感风寒;呛咳,连声不止,稍遇刺激即发作,则为风邪袭肺,肺气不宣;咳声重浊,痰难咯出,多为痰热蕴结,需清热化痰;如痰热伤阴可佐以滋阴药,使痰变稀,易于咯出,可用黄芩、栀子、桔梗、芦根等;晨起咳嗽,痰白浊,多为表里同病,痰气互结,当化痰理气,可用瓜蒌、茯苓、枳壳、桔梗之类,理气导滞,促痰排除。(4)望舌苔。望舌在咳嗽辨证中尤为重要,要辨舌质颜色、形体、荣润,苔之厚薄腻、颜色。舌苔薄白为风寒咳嗽;舌苔薄黄则为风热犯肺;舌苔薄黄,质红、干而少津则为风燥伤肺;舌苔白腻为痰湿,舌质红苔黄腻,则为痰热。
3治病求因。重理气化痰
    外感咳嗽之为病,多为感受外邪致病,邪正相争,肺失宣降而为咳,故治疗上应治病求因,根据寒热不同,分证治之,解表散邪,以除病因。外感咳嗽多病程短,宣肺止咳为治法,但不论何种咳嗽.均以痰气为其主要病理变化,所以治疗当以重视因势利导,理气化痰。如虞抟《医学正传》所言“欲治咳嗽者,当以治痰为先。治痰者,当以顺气为主”。刘师强调,肺主宣肃,两者协调,方能肺气出人通畅,呼吸均匀,反之,肺失宣发则肺气郁闭,肺失肃降则肺气上逆,均可致咳,故治当宣降同用,一升一降,才能使肺气调畅,咳嗽自止。宣以宽胸理气,疏通肺气为主,在临床上常用的药物有桔梗、荆芥等;降法主要以降气化痰平喘为主。常用的药物有葶苈子、紫苏子、紫菀、款冬花等。无痰不作咳。外感咳嗽多与痰并见,临床症见咳嗽气息粗促,痰多而稠黄,不易咯出,舌红苔黄腻,为痰热壅肺,肺失清肃,用药多选黄芩、桔梗、杏仁、浙贝母、鱼腥草等;若大便干结,加葶苈子泻肺逐痰,牛蒡子润肠通便;如痰热伤阴,加芦根、玄参清热养阴生津。如湿热所致咳嗽,以清化上焦湿热为主.刘师多用三仁汤加减,常用黄芩、淡竹叶清上焦湿热,浙贝母、射干清化肺中凝结之热痰。若痰色稀白,舌淡,则为寒痰,当以温药止咳化痰,刘师多用白前、百部、紫菀、款冬花、紫苏子、苏梗、陈皮、防风、橘红。
4用药轻灵。重三因制宜
    刘师强调.外感咳嗽多因六淫之邪侵袭。肺失宣肃而致咳嗽,故临床上治以轻宣,用药须以“轻灵”为原则,常用药物有杏仁、薏苡仁、制半夏、桑叶、连翘、芦根、桂枝等,这些药物多为味薄气清,轻巧灵动,芳香人肺,有升降之性。外感咳嗽与时令密切相关,应天人和参,因时施治,春季咳嗽常挟风邪,治疗当加荆芥、防风、紫苏叶等疏风之品驱邪外出;夏令咳嗽多挟暑湿,用藿香、厚朴、茯苓、半夏则可祛湿止咳;如火热为炽盛可用黄芩、知母、石膏等寒凉之品以清泄肺热;秋季性燥,宜加桑叶、杏仁、芦根等润燥之剂;冬令气寒,以温药止咳化痰.宜佐橘红、百部、紫菀、款冬花、陈皮宣肺散寒之品。广州地区地处东南,气候温热潮湿,多湿热致病,故治疗上应以清化上焦湿热为主,刘师多以三仁汤为基本方,酌加黄芩、金银花、连翘、辛夷花、紫苏叶等,取其轻灵之性,奏宣通肺气、醒脾化湿之效。
5调理体质兼顾根本
    外感咳嗽虽为感受外邪而发.但感邪与患者体质密切相关,尤其与脾胃相关。刘师在治疗上重视调理患者体质,即可鼓邪外出,又可减短病程。“脾为后天之本”,“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故刘师在治疗上尤重调整脾脏。刘师认为,咳嗽多痰,若专事祛邪排痰,而不治生痰之本,痰可暂去而犹可复生,故临床上除常选用化痰止咳药外,在咳嗽后期常辅以党参、黄芪、茯苓、白术、山药等益气健脾祛湿之品,以绝生痰之源。如《医宗金鉴》日“参、苓、术、草皆甘温,有健运之功,冲和之德,故称为君子,先培中土,使药气四达则周身气机流通,水谷精微敷布。何患药之不效”。如咳嗽因外感反复诱发,则多用玉屏风散,以扶正固表。
6摄生调护增强疗效
    刘师治疗咳嗽,注重摄生调护,对每位患者谆谆告诫注意事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调节情绪:所谓调护之道,首先要调节好情绪,清心寡欲,保持乐观的精神,以利肺气通畅。饮食清淡:强调在用药同时戒烟.忌煎炸、香辣、甜腻、冰冻、水果及汤类;煎炸、香辣、甜腻易致痰湿,水果酸收,易敛肺气。忌乱用药:广州患者,一但咳嗽,往往不辨寒热,妄用大苦大寒之药,损伤阳气,延误病情,应及时就诊,明辨寒热,酌情用药。
作者: 张竞之 张洁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