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苏晓主任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经验

来源:国际中医中药杂志
摘要: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spondylitis,AS)为炎症性关节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由免疫遗传与生物或感染等多种因素共同引起,严重者可发生关节强直而导致残疾。苏晓主任医师为硕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医医院风湿科主任,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免疫病研究所常......

点击显示 收起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为炎症性关节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由免疫遗传与生物或感染等多种因素共同引起,严重者可发生关节强直而导致残疾。苏晓主任医师为硕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医医院风湿科主任,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免疫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曾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中国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分会推动风湿病事业贡献奖等。从事中医药防治风湿病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近30年,在中医药治疗AS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现将苏晓主任治疗AS的经验整理如下。
1肝肾亏虚为本,外感风寒湿邪为标
    现代医学目前尚无根治AS的方法。中医认为AS属“痹证”、“大偻”范畴,病位主要在肝、肾。苏主任认为,AS患者多因先天禀赋不足,阴阳失调,加之情志内伤、劳倦过度等原因而致肝肾亏虚,肝肾亏虚则腰髓失养、筋脉失荣,再加外感风寒湿邪乘虚侵袭人体,致脏腑功能失调,气机不畅、血行受阻,痹阻任督二脉,而出现腰背及颈胸部僵硬疼痛、活动受限等病症。故本病以肝肾亏虚为本,外感风寒湿邪为标。苏主任临床上多用仙灵脾、川断、杜仲、牛膝、桑寄生等以补益肝肾;威灵仙、岗稔根、羌活、伸筋草、千年健等以散寒、祛风湿、通经活络;兼有阴虚之象者加生地黄、生石膏;腰背疼痛彻骨者加乌梢蛇、蜈蚣,外周关节肿胀者加葶苈子、白芥子。
2活血化瘀贯穿始终
    《医林改错》云:“总逐风寒去湿热,已凝之血,更不能活。如水遇风寒,凝结成冰,冰成风寒已散。明此义,治痹证何难。苏主任认为,瘀血既是致病因素,又是病理产物,贯穿于AS的整个病理过程。风性主动,又为百病之长,风盛则携寒湿之邪阻滞经脉,闭阻气机,血运不畅而成瘀。《素问•举痛论》云:“寒气入经而稽迟,泣而不行”。寒为阴邪,易伤阳气,阳虚则无力推动血行而致瘀。湿为阴邪,易阻滞气机,气机不畅,水湿停聚,痰湿内生,血行不畅亦可致血瘀。此外,肝肾亏虚日久,气血推动乏源,久而血留成瘀,此乃因虚致瘀、久病必瘀。临床上,苏晓主任多用丹参、川芎、羌黄、鸡血藤、王不留行等以活血化瘀、通络止痛;兼有血寒者,加桂枝、川乌、炮姜等;兼有血热者,改用郁金、丹皮、赤芍等;而血瘀日久,面色晦暗、肌肤甲错者加用莪术,以破血行气止痛。
3善用血肉有情之品,同时注重顾护脾胃
    苏主任认为,AS患者病程日久会有不同程度的脊柱关节强直,需运用血肉有情之品以补肾培本、填精益髓、强筋壮骨,预防病情的进一步发展。疾病日久,偏肝肾阳虚者,加狗脊、鹿角片等;病程日久,偏肝肾阴虚者,加龟板、鳖甲等。血肉有情之品补肝肾、强腰膝,可增强金石草木类药物的疗效,使药力直入病所。然血肉有情之品多滋腻碍胃,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若脾胃损伤,升降运化功能失司,药力不能输布,定会影响药物发挥作用。因此苏主任在运用血肉有情之品的同时,十分注意顾护脾胃,常酌情选用茯苓、山药、吴茱萸、藿香、佩兰等以顾护脾胃之气。脘腹胀满者,加陈皮、佛手、枳壳;胃脘疼痛者,加延胡索、砂仁;嗳腐吞酸者,加海螵蛸、谷麦芽等。
    病例举隅:患者,男性,34岁。因“腰背部疼痛8年,加重2周”于2011年6月20日来我科门诊。当时腰背痛剧烈,有明显僵硬感,伴畏寒,转侧弯腰困难,夜间尤甚、影响睡眠,舌暗红,苔白,脉细弦。曾用柳氮磺吡啶,2.0 edd、甲氨喋呤,10 mg/w,并间断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病情未能缓解。查:双侧“4”字试验阳性,枕墙距试验阳性,指地试验阳性。血沉:56 mm/h,类风湿因子阴性,C.反应蛋白:14.8 mg/L,人类白细胞抗原B27阳性。骶髂关节CT示:双侧骶髂关节见囊性破坏,边缘不光整,关节间隙略狭窄,符合AS表现。西医诊断:AS;中医诊断:大偻,肝肾亏虚。中药治拟补益肝肾、通络止痛为主。处方:川断9 g、杜仲9 g、威灵仙27 g、千年健18 g、丹参30 g、狗脊9 g、川芎12 g、当归12 g、伸筋草27 g、仙灵脾30 g、茯苓15 g、陈皮6 g、甘草6 g,患者持续服用半年,于2012年1月前来复诊,患者诉现已与常人无异,无畏寒,无腰背疼痛,转侧、弯腰、睡眠等均正常,查血沉15.2 mm/h,CRP正常。
作者: 夏嘉 苏晓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