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网络门诊名医出镜

基层也有名医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庞宪清庞朝轩山东省平邑县中医医院中医药自产生以来,她的根就一直扎在农村这块广褒的沃土中,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实践、创新、修正,才使之茁壮成长,对中华民族的昌盛、繁衍可谓功不可没。但是以目前之状况,我只说我所在县、乡镇卫生院有的都没有中医了。在这一县之中,能以中医思维辨证论治、使用中药的也就是五六......

点击显示 收起

□ 庞宪清 庞朝轩 山东省平邑县中医医院

中医药自产生以来,她的根就一直扎在农村这块广褒的沃土中,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实践、创新、修正,才使之茁壮成长,对中华民族的昌盛、繁衍可谓功不可没。但是以目前之状况,我只说我所在县、乡镇卫生院有的都没有中医了。在这一县之中,能以中医思维辨证论治、使用中药的也就是五六十年代的中医学徒,而中医药院校毕业生不少以使用西药为主了,个别已不是真正的中医了。

我们现在经常说要打造名院、名科、名医等等,笔者认为没有名医,其他就是纸上谈兵。名医不是三天两天就能打造出来的,往往需要十年、甚至几十年才能成为名医。以我本人而言,五十而知天命在当地才稍有名气,近花甲方觉较为成熟。在我们国家,好像大城市大医院才有名医,而基层就谈不上。这是一种偏见,实际上,我认为县一级医院,承上启下,犹如中枢,出名医应该最多,如山西灵石县李可先生,就是证明。

中医之根在基层,因此在基层大力培养纯中医、铁杆中医,已是燃眉之急,丝毫不容犹豫。应当全面放开,大力发展,中医事业才有希望。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