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网络门诊名医出镜

梅香苦寒来 医海苦作舟——徐景藩教授谈读书治学之道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徐景藩教授,全国白求恩奖获得者,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从医60余年,秉承家传,通晓古今,学贯中西。经典著作是中医学术之源泉,熟读经典为中医学习之门径。徐老认为,读书应有选择,分必读和选读,必读的如《医宗必读》、《临证指南医案》、《脾胃论》、《丹溪心法》等。因此,中医界才会有弃文从......

点击显示 收起

   徐景藩教授,全国白求恩奖获得者,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从医60余年,秉承家传,通晓古今,学贯中西。我们有幸侍诊左右,受益颇丰,尤其是通过十五攻关课题“徐景藩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研究”,体会益深。

  一、选书原则

  徐老认为,所谓经典,“经”者“纵”也,“典”者可查考也。经典著作是中医学术之源泉,熟读经典为中医学习之门径。徐老认为必读的经典著作有《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神农本草经》等,而且最好能熟读,且要有选择地背诵一些重要条文。

  徐老认为,读书应有选择,分必读和选读,必读的如《医宗必读》、《临证指南医案》、《脾胃论》、《丹溪心法》等。选读的如《景岳全书》、《兰台轨范》、《张氏医通》和丁甘仁、张聿青、柳选四家、陈莲舫等人的医案等等。

  中国文化的东西有其相通之处,可谓一通百通。因此,中医界才会有弃文从医、弃官从医的现象,并能成为一代宗师。他们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功底。徐老从自己的学医经历中也深深体会到这一点。

  二、读书步骤

  徐老强调,学习中医理论必须循序渐进。他先读的是《药性赋》,参考《本草从新》、《本草纲目》、《中医临证药物学》等。《药性赋》字少,易读易记,两个月读完背熟后,读《汤头歌诀》,在此期间和以后较长时间里,仍然阅读药物的参考书,就像滚雪球那样。随后读《内经知要》,参考《素问》、《灵枢》、《难经集注》等。读《伤寒论》、《金匮要略》时,也阅读相应的参考书籍。

  临证实践是学医的重要步骤,也是学中医的主要特点。徐老从学医的第一天起,贯彻始终,天天实践,年年临证。在临证学习的过程中传道、授业、解惑。即使是现在,徐老仍坚持在门诊、病房第一线工作。临床遇到许多复杂、疑难的问题,就及时查阅相关书籍,找到答案,读后理解并有所创新和突破。读书只有与临床相结合,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空有理论,是解决不了临床实际问题的。

  三、读书方法

  1.老师指导

  学习中医基础理论时,其父就是老师,他的教学方法是:一是定进度,大致按每本书需读的时间,作出规定,徐老总是略为提前读熟、完成;二是讲解,开始的启蒙书,讲得细一点,对《内经》做重点讲解,并联系临证实际加以指导、分析,指出哪些必背,哪些可以不背,做一些简单的记号;三是背诵和提问,按时进行考核、“验收”;四是指导读参考书。这种启发式、渐进式的教学法,也是中医师承教育比较切实有效的方法。父亲以启发、督促为主,徐老则以按时读书、加深理解、自学为主。思想上贯穿一个“恒”字,再加上勤奋刻苦的精神,徐老在中医理论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医教相长

  徐老认为,有机会参与教学对于系统地提高中医理论与临床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时至今日,徐老仍鼓励后学者要参加课堂教学,特别是在附属医院工作的医生,更应重视课堂教学。教学的过程是理论与临床相互提高的过程,医教能够相互促进。

  1959年秋,徐老参加并筹建了内科教研组。当时,中医内科学的教材分为四段,每人讲一段,在临床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备课、试讲、评议、讨论。并要求从临床实际出发,广找参考资料,充实教材内容。讲课期间有见习,课程讲完后有教学实习,讲课期间还要轮流到教室里参加“夜自修”答疑、辅导。医疗、教学与学习相结合,凡是有效或无效的病例,有点滴经验、体会或教训之处,及时用专门的笔记加以记录。如此反复,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均可不断提高,使自己的思路逐渐得到拓宽,引证的依据逐渐充实。

  多年来徐老通过讲课、编写教材,搜集了大量文献和临床资料,对中医的许多病证进行了系统研究、探讨。通过医疗与教学工作密切结合,医教相长,在中医的理论与实践方面均有较大提高。

  3.勤于笔记

  数十年来,徐老养成了多动笔、勤于记的习惯,他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作笔记的好处很多,不仅是收集、积累材料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分析能力的好方法。作笔记时必定要对材料进行咀嚼、消化,反复思考,可使人学得透、记得牢、想得深。作笔记又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过程。可以说它是实践、学习的总结与提高。徐老认为作笔记一要持之以恒,坚持到底。二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三要分类编排,便于随时翻检(可分类摘抄,也可先抄入流水簿里,然后再分类整理。此外为了便于核对、引用,增加材料的可靠性,还应较详细注明材料来源)。四要做卡片。卡片可随身携带,随时查阅。

  4.虚心求教

  徐老行医之初,常在诊疗之余,利用休息时间去药店。一则熟悉中药的品种和炮制方法,向老药工请教学习;二则看其他医生的处方,学习别家的经验。徐老到江苏省中医院工作时,当时内科上级医师都是从沪宁各地聘来的知名中医,他们有扎实的中医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都是徐老继续学习的好老师。除了在日常工作中,如查房、讨论病例、讲座等活动中学习以外,徐老一一登门商借各位老师的门诊方笺存根回来认真阅读、摘录,并找出各家的学术经验特长。

  5.熟读精思

  徐老体会,学习中医除了要多读书,还要多背书、熟读书,该背的要背,特别是对经典著作要扎扎实实地下功夫,熟读、嚼透、消化,这是一项基本功。对《内经》、《金匮要略》、《伤寒论》、《温病条辨》等如果能做到信手拈来,在临床应用时,就成了有源头的活水。此外,读书还要精于思考,不可一味地相信书本,要通过独立思考去判断。

  6.温故知新

  徐老常以孔子的“温故而知新”为自己读书的座右铭。徐老认为“温故”不是简单地复习已经学过的东西,而是要在阅读的基础上,不断思考琢磨,由浅入深,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从感性到理性,最终达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并通过临床实践来验证。要在“温故”的过程中,发现新问题,树立新观点,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临床水平。“知新”是要养成追求新知识的好习惯,不断完善认知结构,关注医学科学的发展,让自己的知识常新,跟上时代步伐。即使年已八旬,徐老仍会利用休息时间反复阅读经典及其他相关著作,每读一遍都有新的体会。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