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网络门诊名医出镜

永不言弃的追求——记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孙永强主任医师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今之名医心存仁,博览群书精通道”,这条座右铭伴随着河南省中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孙永强走过了20余年的医疗生涯,也是他从医多年的真实写照。勇于创新,不断追求“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从步入神圣的医学学府的那一刻起,孙永强主任医师就深知作为一名医务者的重大使命。为解决广大严重骨关节炎、......

点击显示 收起

    “今之名医心存仁,博览群书精通道”,这条座右铭伴随着河南省中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孙永强走过了20余年的医疗生涯,也是他从医多年的真实写照。孙永强1984年从河南中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河南洛阳白马寺正骨医院,后调入河南省中医院。从一位住院医师逐渐成为知名的中医骨病专家,这与他在医、教、研领域的辛勤耕耘密不可分。

  勇于创新,不断追求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从步入神圣的医学学府的那一刻起,孙永强主任医师就深知作为一名医务者的重大使命。为解决广大严重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等患者的病痛,孙永强主任拜广州中医药大学著名专家袁浩教授为师,大胆探索,在河南省内率先开展双侧髋关节置换、双侧膝关节置换、髋膝关节同时置换术以及自体血回输技术,这些技术在国内属领先地位。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孙永强主任医师敢于“突破禁区,降伏病魔”,一次次地战自己,冒着极大的手术风险,先后成功地为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症、心脏搭桥术后、脊柱完全强直等50多例疑难重症患者成功实行严重骨折植骨重建术,他们中许多人曾被病魔折磨得身心疲惫,巨大的手术风险使多家医院望而却步。

  仁心仁术,重塑人生

  孙永强主任医师热心公益事业,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情操。在和《大河报》共同组织的“新关节新生活·大河爱心接力活动”中,他亲自主刀,为5名生活贫困患者免费实施人工关节置换术,使他们重新站立起来,开始了新的人生。

  符有远,是河南省太康县一位普通的农民。为了供养3个孩子上学,他只身南下打工10余年。2002年,当全家沉浸在长子考取大学的幸福之中时,老符却被确诊为左侧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丧失了干重活的能力。次年,次子又被重点大学录取,他又贷款送孩子入学。在此期间,他的病却越来越重,几家医院都一致认为他必须做手术才能解除痛苦,恢复正常生活,但更换已经坏死的股骨头手术费需要两三万元,为了治病,家里已经连碗口粗的树都卖给了别人。懂事的孩子省吃简用,但也面临辍学,医院领导和孙永强得知老符的情况后,决定对他进行全免费治疗,这对已经卧床3年的他和全家人来说就像做梦一样。

  直到躺在手术台上的那一刻,他才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术中,孙主任从分开皮肤、皮下组织到置入假体,缝上最后一针,仅用了一个小时。术后15天,符有远就能够下地走路了,他的两个孩子分别给医院寄来了感谢信,长子符德民在信中写到:“原先我已经做好了辍学的打算,打工挣钱为父治病。感谢孙永强主任以他精湛的医术为我父亲治疗,感谢热心人伸出的援助之手。”

  为了能更好地为人工关节置换术后患者提供跟踪服务,孙永强主任创办国内首家“人工关节康复俱乐部”,创办人工关节康复网站,免费向患者提供国内外最新的康复信息。多年来,他为患者进行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诊断和讲解,常使患者带着困惑和疑虑而来,带着希望和欣慰而归。

  创业艰难,苦中有甜

  孙永强主任医师视患者如亲人。刚参加工作时,病房住进一位坏疽病人,为了尽可能保留残肢长度,要先保守治疗。患者身上奇臭无比,由于患者没有陪护,孙主任就主动承担这项任务,除负责治疗外,每天还亲自给患者换药、买饭,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默默照顾着这位患者,直到病人痊愈出院。

  2000年,上海专家俞光荣到河南三门峡进行跟骨异型钢板内固定术手术演示,为了能观摩这项前沿手术,孙主任日夜兼程,待返回郑州,已是凌晨3点,而等待着他的是更多的事情需要去处理……

  医疗卫生事业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不但需要一颗仁慈而善良的心,更需要精湛的医术。为了及时了解国内外新进展、新动态,孙主任经常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不断开拓视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他将国内百余种外固定器结构、适应症、应用方法进行系统研究,并撰写出《骨折外固定器疗法》一书,成为至今为数不多的外固定疗法专著。他主持的髌骨抱聚器、塑性弹力夹板以及小腿钳夹等多项研究,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非药物诊疗项目,这3项课题已于2005年圆满完成,已向国内各级医院推广运用,并于2005年及2006年度分别荣获河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一等奖。此外,他还对国内现有的跟骨内固定钢板进行大胆突破,研制出的伞形跟骨钛板,设计更为科学、合理。他目前还承担着3项省级科研课题,编写出版骨伤科专著6部,发表论文30余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孙永强主任和全科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该科2006年被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确定为重点专科,200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十一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教书育人,甘为人梯

  问起科室的同事,他们说,孙主任给人的最初印象是威严,最终印象是可敬。他会手把手地从最简单的手术打结教起,他会在临床带教中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进行讲授。他常在处理疑难、典型病例时,把骨伤科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一一点明,激发同事和同学们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培养他们勇于发现问题,敢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启发他们的科研思路。

  他常常告诫大家:工作就像打仗,要学会在逆境里斗争,学会在夹缝里生存。在科室,他带领全科室医护人员不断学习,把握学科动态,领略前沿技术,激励大家勇于走出去。经他培养和指导的学生中,目前已有6人正在攻读国内知名院校博士学位,100多人正在攻读各级院校硕士学位。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作为守望生命的医务工作者,他给予了患者精湛的医术、深切的关爱,他以那坚实的双肩为大家撑起一方晴空。作为医院创建之初的拓荒者,从科室的筹建到初具规模,从默默无闻的中医院、小骨科到远近闻名的人工关节中心,都是缘于在孙永强心中永远牢记:医治好患者的伤痛是他永不言弃的追求。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