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网络门诊名医出镜

王忠仁: 45年坚守扬声名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在村里外出一次要走很远的路,看病尤其不方便。村里有个中医王忠仁,求医问诊就全靠他。从朝气蓬勃的青年到双鬓染霜的老者,45年来,王忠仁一直在这里,守护乡亲健康。无论刮风下雨,不管节日假日,每当有村民来看病,他总是默默地诊脉、下药。...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吉林省敦化市官地镇,有个胜利村,官地河弯弯曲曲注入离该村不远的牡丹江,沟壑遍布,远离城镇。在村里外出一次要走很远的路,看病尤其不方便。村里有个中医王忠仁,求医问诊就全靠他。9月6日,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邱德亮来看望他时说,如果我们的村医都像你这样忙,那就好了……

  从朝气蓬勃的青年到双鬓染霜的老者,45年来,王忠仁一直在这里,守护乡亲健康。无论刮风下雨,不管节日假日,每当有村民来看病,他总是默默地诊脉、下药。最近8年,他名声外传,附近大城市和一些乡镇的人,生病也来找他。

  门庭若市,循环往复

  9月9日,记者在王忠仁家外看到,很多人进进出出。大多是从黑龙江省宁安市一些乡镇来的。一位姓徐的老乡说,他们都是听人介绍,这里有个老中医看得好,心眼好,从宁安市的石岩镇赶来,大约有200公里,头一天来排上号,第二天一早才能看上病。他住在该村老乡家。另一位来看病的老乡说,远道来的都是这样,不是在附近镇住旅店,就是住本村,这个村的人心肠特好,都说来看病不容易,能照顾就照顾。

  从早上4点半到晚上8点半,这位老村医都在村卫生室里给人看病。人多的时候,也许会看到晚上10点左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论冬夏,不管年节。他家也是村卫生室,就这样门庭若市,循环往复,已经8个年头了。  

  紧病慢郎中,看病要看透

  从2006年起,王忠仁在这个村里逐渐有了名气。一位患者说,他半年前来,不知得了什么病,就感觉身体难受不自在,吃啥都不香,整天难受。去过一些医院看,吃过一些中药西药,没什么好转。经人介绍来到这儿,吃了几服汤药,见好转了。患者都说,这大夫不但病看得好,而且药价公道,一服药才十多元,花百十来元就够服用半个月了。

  不管病人排了多少,王忠仁总是不紧不慢地看病。人们常说“紧病慢郎中”,王忠仁说,父亲告诉过他,看病要细心,把人家的病琢磨透,胡乱下药不可以,要对人的生命负责。

  一细心看病,二不为赚钱

  王忠仁今年64岁,1968年从辽宁喀左县搬来,此前在那里当“赤脚医生”。自幼跟父亲学医,后来自学了许多中医方面的书,还去外地进修过。1975年,他来到这个村继续当“赤脚医生”。

  好不容易,王忠仁才抽出空跟记者聊了一会儿。最近几年自己也不知道名气怎么出来的。反正医者见病就得医,不能躲着走,有钱看病,没有钱也得给人家看病。光为赚钱,就是德行不够。他秉承父亲教诲,多年行医,心得就两条:一细心看病;二不为赚钱。有的人贫困,王忠仁就不要钱了。他说,如今生活好了,不像过去那么缺钱,自己家的日子能过得去就行。人家来找咱,说明咱还有用,有用处才是福。

  儿子王明志也跟他学医。许多人为表示感谢,给他送来锦旗,他说,我不用这个。实在送来了,就告诉儿子把它卷起来放箱子里,箱子放不下,就放仓房里,时间久了,都被老鼠嗑出洞来。

  就这样,春去秋来,不图名不牟利的王忠仁,患者群却越来越多,黑龙江宁安市的、牡丹江的,吉林省延吉、珲春、敦化、桦甸、蛟河、吉林市的,甚至还有台湾的、韩国的……可他还是一如既往,那么憨厚,那么淳朴,没有多少话语,他家更像过去的大车店,人来车往。

作者: 李晓峰 张启军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