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同是瘙痒不同因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瘙痒症是老年人常患的疾病,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冬季是老年人皮肤瘙痒症的多发季节,临床统计资料表明,大约有30%~40%的老年人备受瘙痒症的折磨。老年人瘙痒最常见的原因是皮肤干燥,但还应注意探察一些可以引起瘙痒的其他原因。专家指出:同为瘙痒,原因各异。...

点击显示 收起

  瘙痒症是老年人常患的疾病,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冬季是老年人皮肤瘙痒症的多发季节,临床统计资料表明,大约有30%~40%的老年人备受瘙痒症的折磨。老年人瘙痒最常见的原因是皮肤干燥,但还应注意探察一些可以引起瘙痒的其他原因。专家指出:同为瘙痒,原因各异。综合分析病史、瘙痒部位、所用过的药物及生活用品的种类,是正确识别瘙痒原因的关键。
  皮肤干燥的瘙痒 是老年人皮肤退变的一种表现。老年人因为皮脂腺、汗腺退变萎缩,分泌物减少,皮肤干燥。加之皮肤上分布的神经末梢感受器退变老化,向中枢发出异样的刺激信号,便出现瘙痒的感觉。这种瘙痒的特点是多从腺体分布稀少、距中枢较远的小腿开始,逐渐向上延伸,直至全身。瘙痒部位可见皮肤干燥、鳞屑、搔痕甚至血痂。瘙痒呈阵发性发作,忙时轻,越闲越痒,越挠越甚,有昼轻夜重的特点,尤其睡前瘙痒难忍,影响入睡。防治办法是经常沐浴,养成睡前洗澡或热浴下肢的习惯。浴后揉搓皮肤,改善皮肤血液循环状况,减缓退变。患者应避免搔抓,尤其不能用“痒痒挠”挠个不停。
  接触性皮炎瘙痒 也是老年人瘙痒症的常见原因,多因解痒剂、润肤剂、美容剂使用不当所引起。质量低劣的肥皂和去污剂也是常见的原因。此外,化纤内衣内裤亦可引起瘙痒。
  药物性瘙痒 许多口服和注射的药物,如维生素、抗生素、利尿药和抗精神病药等,都可引起敏感者出现瘙痒,含有对羟苯甲酸脂类的药物尤为多见。曾有报告称,在一家老人院内至少有三位老人因接受胃复安治疗,在服药后的第四五周发生皮肤瘙痒,改药后三人的瘙痒均消失。
  疾病引起的瘙痒 肝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白血病、淋巴瘤、营养不良、糖尿病或甲状腺疾病等都可出现皮肤瘙痒,尤以胆汁淤积性瘙痒最为常见。这类瘙痒多为全身性,用一般的外治法几乎无效,服用安泰乐或苯海拉明可有一定效果。随着原发疾病的好转、治愈,瘙痒可以缓解、消失。
  感染性瘙痒 卫生条件较差的地区可见疥螨感染引起的瘙痒。这种瘙痒多局限在指、趾蹼及踝部,也可遍及全身。老年人身上发生的寄生虫感染,往往孙子孙女是最常见的媒介。老人院的老人有相互传染的危险。有些老年女性的阴部痒症是由滴虫感染或霉菌感染引起的,妇科检查可以确诊。滴虫感染可用中药蛇床子、土百部、苦参各50g,甘草、乌梅各15g,水煎坐浴。霉菌感染,可用上方加小苏打3g,坐浴。
  毒瘾性瘙痒 这种瘙痒在我国少见,西方已有不少报道。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皮肤病学会上,加拿大皮肤科医师报告,温哥华有很多可卡因成瘾者患“妄想皮肤寄生虫病”,即皮下有虫在爬的感觉,这是一种静脉注射可卡因后的皮肤性幻觉。吸毒成瘾者开始感觉到好像虫子要从“皮下钻出来”,他们要把这些“入侵的虫子”从皮肤内清除出去,结果弄得全身布满皮疹、糜烂,甚至皮肤毁损。

作者: 2006-4-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