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把握药学和医学的结合点

来源:医药网
摘要:临床治疗,需要药师与医生组成治疗团队。但是,只有找到临床药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点,才能取得治疗、用药的最佳效果。北京友谊医院主任药师王汝龙结合多年临床实践对此认为,从类别和品种的选择、给药方案的选择、联合方案的选择三个方面入手,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类别和品种的选择临床药师在临床用药时应该首先考虑......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治疗,需要药师与医生组成治疗团队。但是,只有找到临床药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点,才能取得治疗、用药的最佳效果。北京友谊医院主任药师王汝龙结合多年临床实践对此认为,从类别和品种的选择、给药方案的选择、联合方案的选择三个方面入手,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类别和品种的选择 临床药师在临床用药时应该首先考虑药品的类别和品种,这是合理用药的前提。以降压药为例,在类别的选择上,王主任说,药师可以考虑:起始用药和维持用药,如利尿药、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钙拮抗剂等。不同类别的降压药在某些方面可能具有相对优势,如预防卒中,ARB优于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优于利尿剂;预防心衰,利尿剂优于其他类;延缓糖尿病和非糖尿病肾病的肾功能不全,ACEI或ARB优于其他类;改善左心室肥厚,ARB优于β受体阻滞剂;延缓颈动脉粥样硬化,钙拮抗剂优于利尿剂或β受体阻滞剂。

    对于药物品种的选择,王汝龙提醒临床药师注意:先要弄清药品的治疗效果和特点。同一类药物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点。要针对不同病人的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药物,进行个体化用药。如噻嗪类利尿剂及其类似药物,小剂量用于轻、中度高血压,尤其是老年或并发心力衰竭患者。其作用机理是减少血容量和扩张血管。缺点是需补钾和使血糖和胆固醇升高。按照病情选择药品是体现个体用药的关键,王主任提出了一个按病情选用降压药的方案:

    给药方案选择 医生给患者用药,临床药师要清楚用药目的及其特点。王汝龙以降压药为例分析,给药方案的要求是一天一次给药,能在24小时持续稳定降压,特别是保证晨峰时间内的稳定降压,这才能保护靶器官。

    因此,应选用长效或能维持24小时药效的缓、控释制剂,使其谷/峰比大于50%或更高的药物及制剂。人体的血压在24小时呈现节律性变化。清晨血压迅速升至峰值,保证晨峰有效而平稳地降压,是降压药时辰药理的重点。所以,如果延迟服药,也可减少清晨心脑事件的发生,特别是晚上睡前服药更好。

    联合方案的选择 我国高血压治疗指南指出,为了最大限度取得治疗高血压的效果,就要求更大程度降低血压。要做到这一点,单药治疗常常力不能及,单药增大剂量易出现不良反应。因此,合并用药就显示出需求和价值。

    王汝龙强调,合理联用要注意药动学的同步性,避免不良反应。如噻嗪类利尿药与ACEI、ARB等联合具有协同作用,利尿剂激活RAAS系统,而ACEI/ARB则抑制RAAS系统;ACEI的轻度保钾作用,减少了噻嗪类利尿药的排钾不良反应,联合应用既加强了降压作用,又减少了不良反应。

    从类别和品种的选择到给药和联合用药的选择,老一辈药学工作者向临床药师提供了临床用药的考虑方法,值得大家借鉴。    

(转载自《健康报》)
作者: 2006-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