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老年人头痛要注意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老年人和青年人常见的头痛类型不同。青壮年中以血管性偏头痛较多见,老年人较常见的头痛一般包括以下几种:脑瘤当老年人患脑瘤时,通常是间歇性钝痛,每当咳嗽、打喷嚏、屏气用力时,都能使头痛加重。当肿瘤由量变到质变时,便可压迫大脑、堵塞脑脊液通路而致脑水肿、颅内压增高甚至损害颅神经,此时便会突然头痛加剧或骤......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人和青年人常见的头痛类型不同。青壮年中以血管性偏头痛较多见,老年人较常见的头痛一般包括以下几种:
  脑瘤 当老年人患脑瘤时,通常是间歇性钝痛,每当咳嗽、打喷嚏、屏气用力时,都能使头痛加重。当肿瘤由量变到质变时,便可压迫大脑、堵塞脑脊液通路而致脑水肿、颅内压增高甚至损害颅神经,此时便会突然头痛加剧或骤然全头胀痛,兼有视物模糊、走路不稳、呕吐、偏瘫、精神紊乱等。
  慢性血肿 指慢性硬脑膜下巨大血肿。此症虽多是头部轻微外伤所致,但老年人却常常遗忘了一瞬而过的外伤史,等到1~2个月或更长时间出现头痛、对侧肢体逐渐不灵、抽搐等症状时,还不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脑动脉瘤 此瘤多为先天性的,平时可隐匿在大脑深处的颅底,若不破裂出血,则不发生头痛。如果破裂出血,首先出现的是突然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接着是昏迷、抽搐。
  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平时多是昏痛夹杂、钝痛而已。但如果有明显的头痛,并伴有眩晕、耳鸣、恶心呕吐、心悸、眼花,甚至肢体乏力麻木、精神异常等,有可能是中风的先兆。
  泌尿系统疾病 如急慢性肾炎、尿毒症、肾功能不全以及肾性高血压等均可引起头痛。主要是由于体内有毒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从肾脏排出,在体内积蓄过多而引起全身血管、组织的代谢紊乱而产生头痛。
  颈椎病 疼痛大多为枕部与枕下部,属于牵拉痛,有时为刺痛或钝痛。除头痛外,还可诱发同侧上肢的疼痛与麻感。
  青光眼 病人会觉得眼睛胀痛、视力减退、看灯光有彩虹样光圈,同时往往还有同侧偏头痛、恶心、呕吐等。

作者: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