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心脏不适,查查甲状腺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它分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在神经和体液的调节下保持在正常范围。无论何种原因使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过高或过低时,人体都会出现疾病。单就对心脏而言,其影响就不可忽视。...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它分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在神经和体液的调节下保持在正常范围。无论何种原因使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过高或过低时,人体都会出现疾病。单就对心脏而言,其影响就不可忽视。
  众所周知,心脏如同泵一样,是血液循环的动力枢纽,它不停地搏动将静脉血回吸,又将动脉血源源不断地送往人体各处,维持生命活动,而无论是甲亢还是甲减,都可以发生心脏猝死。
  甲状腺功能亢进时,过高的甲状腺激素使心肌细胞内酶的活性增强,一方面使心肌纤维收缩率增加,心脏收缩更有力;同时也使心脏传导速度加快,心跳加快,产生快速性心律失常,如房性心动过速、心房纤维性颤动等,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可直接引起猝死。甲亢时机体代谢亢进,心脏做功增加,心脏对氧气和营养物质的消耗增加,造成心肌内一些能量物质缺乏。久而久之,心肌发生变性、萎缩、坏死、钙化,形成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此时心脏的收缩力下降,严重时会产生心力衰竭,使心脏丧失收缩与舒张功能而导致死亡。甲状腺激素除直接作用于心脏外,还通过人体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神经介质,加强其对心脏的作用。二者协同作用还可以使冠状动脉痉挛,产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脏猝死。
  甲状腺功能减低时,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过低,使心肌细胞内酶的活性降低,心脏的激动—收缩—舒张过程均降低,心脏收缩力减弱,心脏传导速度减慢,心跳变慢,并出现过缓性心律失常,各种传导阻滞,以致发生心脏猝死。甲减时心脏物质代谢障碍,心肌细胞肿胀、断裂、坏死、周围水肿,可形成甲状腺功能减低性心脏病。此时,心脏功能降低的程度与陈旧性心肌梗死和充血性心肌病相似,甲状腺激素水平愈低,心脏功能受损愈重。甲减性心脏病还常常伴有心包腔积液,当心脏被大量的液体包裹时,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又都进一步受到限制,心脏这个循环驱动器最终丧失了泵功能而停止工作。
  可见,甲状腺与心脏息息相关,正常的甲状腺素水平是维持心脏正常活动的重要条件。当发现心脏不适,特别是心律失常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了解自己的甲状腺功能状况。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更应注意积极治疗,维持甲状腺激素水平在正常范围,以维持心脏的正常工作。

作者: 2006-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