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老年性白内障并发症不容忽视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老年性白内障是临床最多见的致盲眼病,随着白内障手术的普及,人们似乎产生了这样的一种看法:得了白内障并不可怕,不管得病时间多长,视力下降多严重,只要做了手术,视力就能够恢复正常。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因为老年性白内障在其漫长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可严重地影响手术疗效。常见的并发症......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性白内障是临床最多见的致盲眼病,随着白内障手术的普及,人们似乎产生了这样的一种看法:得了白内障并不可怕,不管得病时间多长,视力下降多严重,只要做了手术,视力就能够恢复正常。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因为老年性白内障在其漫长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可严重地影响手术疗效。
  常见的并发症包括: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膨胀期白内障由于晶状体皮质吸收水分,使晶状体肿胀,前房变浅,房水外流受阻,可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此时患者出现眼胀痛、头痛、看灯光时会出现彩色光圈,严重时出现恶心、呕吐、视力急剧下降。因此白内障散瞳检查时须谨慎,一旦发生青光眼,必须及时摘除膨胀的晶状体,否则可能导致永久性失明。
  瞳孔阻滞型青光眼 过熟期白内障由于固定晶状体的悬韧带变性和松弛,出现晶状体脱位或移位,引起房水通过瞳孔时受阻,使眼压升高而导致青光眼。此时出现的典型症状是:严重的眼痛、头痛、恶心、呕吐。须及时摘除晶状体,处理瞳孔区的玻璃体,解除患者的病痛。
  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 过熟期白内障囊膜的通透性增加或有细微破裂,晶状体的颗粒成分随房水的流动游移到前房,然后积聚于前房角,阻塞小梁网,从而产生继发性青光眼。此型青光眼药物治疗无效,必须摘除晶状体及行抗青光眼手术治疗。
  晶状体过敏性葡萄膜炎 过熟期白内障导致严重的前葡萄膜炎。出现眼睑肿胀、角膜水肿、角膜后片状沉着物堆积、瞳孔与晶状体广泛粘连,患者感到眼痛、眼红、视力进一步下降,因此也须手术摘除白内障。
  需要指出的是,老年人中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加。糖尿病可增加白内障的发病率,其特点是进展较快,双眼同时发病。在白内障形成之前,常会感到屈光的变化,血糖升高时会出现近视;经治疗后血糖降低,则会变为远视。因此一旦发现有糖尿病,要立即降低血糖,防止白内障的发生或发展。白内障成熟需手术时,术前须将血糖降至正常水平,术后严密细致观察。因为在血糖升高的情况下,术后容易出现伤口愈合延迟,前房出血、前葡萄膜炎等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因此老年朋友若发现白内障,千万不能大意,不能任其发展,应及时就诊,定期到眼科门诊复查,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因为一旦出现并发症,即使手术治疗,术后视力恢复也不理想。

作者: 2007-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