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当心不典型结核被误诊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典型结核病的诊断并不难,但是不少医生和患者只重视结核的典型症状,而不少结核不具有“典型”症状,以致误诊误治,延误病情。误诊为急性感染以急性感染起病者在综合医院误诊者最多。曾有报道200余例误诊为大叶性肺炎的肺结核患者中,急性起病或起病较急者占58%,属于难以避免的误诊占38%,误诊单位均系县以上综合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典型结核病的诊断并不难,但是不少医生和患者只重视结核的典型症状,而不少结核不具有“典型”症状,以致误诊误治,延误病情。
  误诊为急性感染 以急性感染起病者在综合医院误诊者最多。曾有报道200余例误诊为大叶性肺炎的肺结核患者中,急性起病或起病较急者占58%,属于难以避免的误诊占38%,误诊单位均系县以上综合医院。病人发热或有寒战,全身中毒症状较重,咳嗽咯痰,或有脓性痰,白细胞增高,肺部为多叶或多段浸润灶,易误诊为肺部感染。抗炎后病灶不吸收而又错认为抗炎不利,致炎症吸收延迟,或又误诊为慢性肺化脓症。
  误诊为“迁延性感冒”或“流感” 不少结核病有的发热、咳痰症状看似是“感冒”症状,以致造成误诊误治。及时做胸透或痰培养有助早期诊断。
  老年患者易误诊 老年结核病患者临床表现不典型者更多。有的仅自觉不适或伴有不明原因的反复低热、倦怠、厌食、消瘦,而胸部X线检查阴性或病灶不典型,结核菌素试验阴性。有人尸检发现14例全身粟粒性结核患者,年龄61~96岁,生前仅有食欲不振和全身倦怠,极少有呼吸道症状。有的虽已诊断为结核病,而因对抗结核药物反应差,而改诊为肺炎或肺癌。有报道老年肺结核患者因症状不典型,生前未能确诊的肺结核达48.5%。
  细胞免疫缺陷(包括HIV感染者)并发结核易误诊 免疫功能低下、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细胞毒素药物者为数不少。这些患者继发结核病后临床症状很不典型,易造成误诊。
  原有肺部慢性疾病易误诊 有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掩盖了新发肺结核的症状,易造成误诊。

作者: 2007-4-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