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非溃疡性消化不良不会恶变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是一种功能性胃病。此病过去常被诊断为慢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胃肠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胃功能性消化不良、厌食症、神经性呕吐和胃痉挛等。近年来,我国消化内科学界倡导统一使用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这一诊断用语。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发病率很高。...

点击显示 收起

  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是一种功能性胃病。此病过去常被诊断为慢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胃肠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胃功能性消化不良、厌食症、神经性呕吐和胃痉挛等。近年来,我国消化内科学界倡导统一使用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这一诊断用语。本病在短时间内虽难彻底治愈,但也不会发展成溃疡病或胃癌。
  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发病率很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人群中该病的患病率约为10%。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病因尚未彻底阐明,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一、胃运动功能障碍。胃蠕动缓慢,排空期延长,食物在胃内长时间滞留,故可导致消化不良。二、精神因素。研究表明,本病患者多存在急躁、抑郁、疑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少数患者有失眠、精神紧张等神经症状。精神因素可通过自主神经影响胃肠道的运动、分泌及供血。三、幽门螺杆菌(HP)感染。在半数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患者的胃黏膜中可检出HP。有些患者饭后腹胀可能与此有关。因为此菌能产生大量的尿素酶,此酶分解胃黏膜上的尿素,形成氨与二氧化碳,从而引起腹胀。
  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常见症状包括间歇性或持续性上腹痛和不适,以及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烧心、反酸、腹胀、嗳气等。这些症状至少持续1个月以上,自感症状多且严重,但胃镜和/或钡剂上消化道造影,以及肝胆胰B超、CT检查均未见明显的器质性病变。患者的主观症状多,而客观检查阳性发现少或无。
  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治疗单靠药物不行,必须配合包括心理治疗在内的综合治疗。
  药物治疗 可以适当选用促胃动力药物。
  心理治疗 患者应卸掉思想包袱,保持乐观的情绪,树立信心,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精神症状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药物治疗。
  抗HP治疗 适用于HP阳性的患者,目前认为三联疗法最好。三联药物是指胶体次枸橼酸钠加以下药物中的任何两种:阿莫西林、甲硝唑、红霉素、四环素和呋喃唑酮等。
  对症治疗 伴有上腹痛的患者,可选用溴必利、普鲁本辛、颠茄片、阿托品或654-2片等;腹胀、嗳气严重者,可选用二甲基硅油或消胀片;恶心、呕吐者,可选用维生素B6;烧心、反酸者,可选用胃舒平、雷尼替丁、法莫替丁、洛赛克或西咪替丁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