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治疗甲亢怎么治出了“肝炎”

来源:农村医药报
摘要:一患者一个月前因出现发热、心慌、恶心、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在某医院经全面检查化验后,被诊断为“甲亢”,给予“丙基硫氧嘧啶”等药物治疗。治疗两周后突然出现乏力、食欲下降、目黄、尿赤黄症状,当地医院怀疑可能是“黄疸型肝炎”,遂转来我院治疗。经抽血化验分析,最终确诊为药物性肝炎。原来问题出在了治疗“甲亢”......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患者一个月前因出现发热、心慌、恶心、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在某医院经全面检查化验后,被诊断为“甲亢”,给予“丙基硫氧嘧啶”等药物治疗。治疗两周后突然出现乏力、食欲下降、目黄、尿赤黄症状,当地医院怀疑可能是“黄疸型肝炎”,遂转来我院治疗。经抽血化验分析,最终确诊为药物性肝炎。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问题出在了治疗“甲亢”的药物丙基硫氧嘧啶身上。丙基硫氧嘧啶或丙基硫氧嘧啶代谢物可以引起过敏反应,导致不同程度的肝损伤,出现类似于肝炎的各种症状,如:乏力、恶心、厌油、食欲减退、腹胀、上腹部不适,还可出现全身皮肤及眼巩膜黄染、尿赤黄等表现。检查化验可有明显的肝功能异常。
  凡服用丙基硫氧嘧啶后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尽快化验肝功能指标。如确诊为药物性肝炎后,立即停用丙基硫氧嘧啶,并辅以针对药物性肝炎的保肝、降酶、退黄治疗,如使用阿拓莫兰、甘利欣、苦黄等药物的对症、支持治疗。此类甲亢患者,最好不再用丙基硫氧嘧啶治疗,肝功能恢复正常后可小心试用他巴唑或选用131I放射治疗。
  丙基硫氧嘧啶的副作用多发生在用药开始两月,除对肝功能的损害外,较多见的有皮肤瘙痒和皮疹。

作者: 医学博士 刘士敬 2009-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