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尿频并非前列腺增生独有

来源:农村医药报
摘要:若排尿次数明显增多,超过上述范围,则为尿频。老年男性一旦出现尿频,往往就被认为是前列腺增生。诚然,尿频是前列腺增生症最早出现的症状。由于前列腺增生引起排尿阻力的增加,使膀胱逼尿肌须过度收缩才能完成排尿过程,从而导致逼尿肌代偿性肥厚。...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常成年人每24小时经肾脏滤出的原尿可达180L,每日排出的尿液只有1%。而剩下99%的原尿则主要靠肾脏的浓缩和稀释功能,大多数原尿被肾脏再吸收回血液。正常人每天日间平均排尿4~6次,夜间就寝后0~2次。若排尿次数明显增多,超过上述范围,则为尿频。
  老年男性一旦出现尿频,往往就被认为是前列腺增生。诚然,尿频是前列腺增生症最早出现的症状。由于前列腺增生引起排尿阻力的增加,使膀胱逼尿肌须过度收缩才能完成排尿过程,从而导致逼尿肌代偿性肥厚。膀胱三角区为膀胱最敏感区域,是代偿肥厚最早发生的部位,因此极少量的尿液即可刺激三角区,使人产生尿意。由于人在白天注意力分散,尿意感的阈值升高,故夜间尿频可更为显著。有些人夜尿次数达2次以上,有些人多达七八次,甚至超过10次,还会出现排尿异常,如排尿等待、尿滴沥、尿中断、尿失禁等临床表现。更有甚者会出现血尿、尿路感染、肾积水等。
  然而,尿频并非前列腺增生症的“专利”。除了前列腺增生症,造成尿频的原因还有很多,其中一些是发生某些疾病的早期信号,值得警惕。
  尿量增加 当尿量增加时,排尿次数亦会相应增多。在生理情况下,如大量饮水、吃西瓜、喝啤酒,由于进水量增加,通过肾脏的调节和滤过作用,尿量增多,排尿次数亦增多,便出现尿频。
  炎症刺激 膀胱内有炎症时,神经感受阈值降低,尿意中枢处于兴奋状态,出现尿频,并且尿量减少(成人<300~500ml/次)。因此,尿频是膀胱炎的一个重要症状,尤其是急性膀胱炎、结核性膀胱炎更为明显。
  非炎症刺激 如尿路结石、异物,通常以尿频为主要表现。
  膀胱容量减少 如膀胱占位性病变(憩室、肿瘤)、结核性膀胱挛缩或较大的膀胱结石等。
  神经精神性尿频 尿频仅见于白昼,或夜间入睡前,常属精神紧张或见于癔病患者。此时亦可伴有尿急、尿痛。
  肾功能减退 肾功能减退的表现是浓缩功能下降,大量的原尿不能重新被吸收,出现尿多的现象。人在白天进餐、饮水时,这些水分通过胃肠吸收入血,到夜间体内水分含量达到高峰,导致夜尿增多。常见于高血压、慢性心衰、糖尿病的老年人,应及时检查肾功能,以免延误诊治。
  因此,凡夜尿增多时,应及时就医,不要因夜尿增多不痛不痒而忽视。

作者: 医学教授 罗学宏 2009-5-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