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蚕豆病”误诊成肝炎

来源:农村医药报
摘要:吃蚕豆不慎致溶血6岁的明明前天吃新鲜蚕豆后,第二天晚上就突发急病。在乡镇卫生院初诊为“急性黄疸性肝炎”,给予输液及护肝治疗均不见效,病情反而加重。根据患儿典型的症状体征及检查结果,我诊断孩子患的是“蚕豆病”,已出现身体溶血危象。我们立即将他收住院抢救,进行输血、吸氧、静脉补液、应用大剂量激素等综合......

点击显示 收起

  吃蚕豆不慎致溶血
  6岁的明明前天吃新鲜蚕豆后,第二天晚上就突发急病。他一开始厌食,呕吐数次,并伴有轻微腹痛,后来又发低烧,面色苍白,疲乏无力。排尿也减少,尿液像酱油一样,皮肤由白色转为黄色,不久连眼珠也变黄了。在乡镇卫生院初诊为“急性黄疸性肝炎”,给予输液及护肝治疗均不见效,病情反而加重。家长急忙将孩子送入我院求治。
  我给病人做了详细体检,发现患儿神志清楚,面色苍白,皮肤和巩膜明显黄染,肝脏轻度肿大,脾脏未触及。门诊验血报告显示,血色素只有30克/升,红细胞数量仅为300万/每立方毫米,白细胞数量正常。抽血检查发现血清胆红素为289微摩尔/升(正常值为17~34微摩尔/升),肝功能正常。根据患儿典型的症状体征及检查结果,我诊断孩子患的是“蚕豆病”,已出现身体溶血危象。我们立即将他收住院抢救,进行输血、吸氧、静脉补液、应用大剂量激素等综合治疗,并停止吃蚕豆。由于抢救措施得力,患儿住院1周后痊愈出院。
  儿童应少吃新鲜蚕豆
  “蚕豆病”又称蚕豆黄,患者由于缺乏遗传性红细胞六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进食蚕豆或蚕豆制品如酱油、粉丝后会引起急性血管内溶血和高胆红素血症。本病多见于我国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等省份,常见于7岁以下儿童,其中90%为男孩。
  本病的早期诊断至关重要。当家长发现孩子进食新鲜蚕豆、蚕豆制品后,数小时或2天内出现头晕、食欲不振、畏寒、高烧、恶心、呕吐、疲乏无力、腹痛或腰痛等症状,尿液呈浓茶样或酱油样,继而表现皮肤黄疸和眼珠黄染,应警惕患上“蚕豆病”。严重者在短期内出现急性溶血危象、表现为神志不清、休克,因胆红素脑病而致抽搐、昏迷,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进而危及生命。值得注意的是,本病发病急,主要表现为消化道症状和全身皮肤黄疸,肝肿大。基层医生很容易误诊为急性黄疸性肝炎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溶血性贫血
  对G-6-PD缺陷者,应终身避免进食蚕豆及其制品。忌服有氧化作用的药物,如伯氨喹林、安替比林、非那西汀、痢特灵和维生素K等,可有效地避免再次溶血的发生。此外,本病治疗中不可输亲属血,尤其是母血,以免再次发生溶血。尽量不要给婴幼儿食用蚕豆,即使食用,也应该完全煮烂后食用。10岁以下儿童千万要慎食新鲜蚕豆。

作者: 王小衡 2009-9-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