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大手大脚 谨防垂体瘤

来源:农村医药报
摘要:人们常用大手大脚这个词形容花钱没节制。而这里说的大手大脚是真的手大和脚大。医生让拍了头颅CT,说是垂体腺瘤。张先生被诊断为生长激素型垂体大腺瘤伴瘤卒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人们常用大手大脚这个词形容花钱没节制。而这里说的大手大脚是真的手大和脚大。
  张先生身体健壮魁梧,从20多岁开始就长得大手板、大脚掌,是劳动的好手。可是一周前,张先生突然头痛剧烈,吃什么吐什么,还总是口渴,喝多少水也不解渴,没两天就卧床不起了。家里人把他送到县医院。医生让拍了头颅CT,说是垂体腺瘤。家里人没听说过这种病,赶紧来到北京复兴医院。
  张先生被诊断为生长激素型垂体大腺瘤伴瘤卒中。经过手术治疗,不到一周他就出院了。除了手大脚大,术前的其他症状都好了。
  其实,“大手大脚”在医学上称为肢端肥大症,多由垂体瘤造成。这种疾病的患者有相似的体貌特征:声音低沉,鼻音重,额部宽扁,面部增长变阔,眉弓及双颧隆起,巨鼻大耳,下颌突出,牙列稀疏,面容丑陋,皮肤增厚,大手、大脚。由于这些变化是逐渐发生的,因而常常被自己和周围人忽视。还由于仅仅是容貌变丑,暂时没有其他不舒服,所以人们很少想到这是疾病造成的。
  垂体是人体内分泌中枢,垂体瘤可导致各种激素水平的变化。当生长激素分泌过多时,可引起患者软组织、骨骼及内脏的增生肥大及内分泌代谢紊乱。如果是青春期后发病,这时由于病人骨骺已闭合,则形成肢端肥大症;如果在青春期前发病,因病人骨骺尚未闭合,于是就会形成巨人症。
  生长激素型垂体腺瘤除了引起“大手大脚”症状外,对人体大的威胁在心肺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导致过早死亡。据统计,该病患者50%死于50岁前,89%死于60岁前。常见死亡原因为心脑血管意外、呼吸道并发症和垂体功能衰竭。

作者: 杨军 寸恩浩 2009-9-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