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胰腺癌早期症状上腹痛需排查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胰腺癌在常见的内脏恶性肿瘤中占第二位,随着年龄的增长,胰腺癌的发病率也随之升高。胰腺癌早期不易发现,许多患者一旦确诊往往已经无力回天。胰腺癌的主要症状都有哪些。胰腺癌的症状比较多样性,不典型,不少症状与上消化道的疾病相似。...

点击显示 收起

  胰腺癌在常见的内脏恶性肿瘤中占第二位,随着年龄的增长,胰腺癌的发病率也随之升高。胰腺癌早期不易发现,许多患者一旦确诊往往已经无力回天。胰腺癌的主要症状都有哪些?

  胰腺癌的症状比较多样性,不典型,不少症状与上消化道的疾病相似。在门诊常常被当作胃病,甚至是肝病。最常见的症状是,上腹区顽固性疼痛,这种疼痛一般位于上腹部、脐周或右上腹,性质为绞痛,阵发性或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钝痛,大多向腰背部放射,前后贯穿的。假若遇到这样的疼痛,一定要造成警惕。

  第二个比较明显的症状是黄疸,一般胰头癌黄疸较多见,且出现较早,癌肿局限于体、尾部时多无黄疸。黄疸多属阻塞性,呈进行性加深,伴有皮肤瘙痒等症状。

  消瘦也是胰腺癌很典型的一个症状。约90%病人有迅速而显著发展的体重减轻,在胰腺癌晚期常伴有恶质。

  大便不规律。近来一段时间大便突然增多,特别是吃了油腻的食品后,大便增加,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乏力与食欲不振在胰腺癌中甚为常见,尚可伴有腹泄便秘、腹胀、恶心等肠胃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出现脂肪泻和高血糖、糖尿。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胰腺癌?

  尽管胰腺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但研究显示,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非常大关系,长期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高盐食物以及熏烤煎炸食品和腌制食品,患胰腺癌的几率会比较高。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也会增加胰腺癌的发病几率。

  从日常生活方式入手,尽可能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可减少胰腺癌的发生;、豆类、保持谷类和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多吃水果,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E和必要的矿物质;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重和肥胖,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取;

  生活讲究规律,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此外,吸烟人群患胰腺癌的几率高,发病年龄会提前。长期酗酒的人,容易患上慢性胰腺炎。而患慢性胰腺炎的人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因而戒烟和戒酒也是预防胰腺癌的重要措施。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肥肥患上胰腺癌会不会与体重超标有关?

  一般来讲,慢性胰腺炎的患者,发病的可能性非常高。糖尿病病人,有胰腺癌家族史,做过胃部手术的病人也要提高警惕。此外,家族性的肠道息肉病病人也是胰腺癌常常光顾的人群。胰腺癌病人大多在40岁以上。肥胖人群患上胰腺癌,大多是因为合并糖尿病和胰腺癌。肥胖人群易患糖尿病,而糖尿患者又往往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作者: 2011-2-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